旗下微信矩阵:

芒果TV一年70亿的估值从何而来?“如果别人用拳击,我就用轻功”

估值的依据是我们的用户量,当时芒果TV在视频网站的日活是1600万,互联网电视的日活是500万。60亿的估值当中有20亿是对互联网视频的认可,40亿是对互联网电视的认可。
2015-06-11 09:12 · 娱乐资本论  郑道森   
   

  6月9日,芒果TV正式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公司估值超70亿。

  “70亿估值,我觉得不贵。”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快乐阳光董事长聂玫说:“现在已经有人愿意用更多的钱来投我们。”

  回到2014年4月,湖南广电人曾经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所有版权内容一律“独播”,这意味着每年要损失数亿元的版权收入。但现在看来,这样的决定非常正确——芒果TV2015年已实现签约广告8亿元,不仅弥补了版权销售收入,并且打造了一个在资本市场备受热捧的互联网平台。

  “独播”之后,芒果TV希望通过自制,形成真正独特的内容优势,这被聂玫视为芒果TV“*的挑战”。

  “我们希望诞生像《我是歌手》这样的爆款产品。”聂玫说:“根据湖南台的基因,我们一定能做到。”

QA&1“70亿估值,我觉得不贵”

  娱乐资本论:芒果TV“独播”一年,估值已达70亿,这个估值是怎么来的?

  聂玫:去年底,我们请了海通证券作为我们的财务顾问,投前估值60亿元,投后的估值已达到70亿。

  估值的依据是我们的用户量,当时芒果TV在视频网站的日活是1600万,互联网电视的日活是500万。60亿的估值当中有20亿是对互联网视频的认可,40亿是对互联网电视的认可。

  娱乐资本论:芒果TV现在应该正是缺钱的时候,但这次只融了5亿多元,为什么没有释放更多股权?

  聂玫:*轮融资本来可以融到更多,但我们不想释放太多的股权,主要是70亿的估值,我觉得不贵,就是这样。而且,快乐阳光自身的现金流也能够支撑业务的发展。

  其实现在已经有人愿意用更多的钱来投我们,但*轮融资已经结束了。

  娱乐资本论:为什么想到上新三板?

  聂玫:新三板挂牌的条件比较宽泛,更有利于企业的治理改善与专业化的培养。

  如果新三板挂牌成功,芒果TV就有了通畅的融资渠道,首先解决了企业需要资金问题,其次解决了企业*市场化问题,第三,我们也希望通过新三板解决团队的激励问题,但因为我们是国有的文化企业,这方面可能还要探索。

2“目前我们还没有跟台里借过钱”

  娱乐资本论:听说今年芒果TV的广告签约收入已经达到8亿了。

  聂玫:签约是8亿,到款率一般会根据各个电视台情况,至少达到80%以上,所以,我们芒果TV今年的广告收入是6到7个亿。

  在广告主方面,我们跟湖南卫视有一定的协同,但芒果TV是一个独立的经营主体,即便是台里面给你钱,也是以借的方式,目前我们还没有跟台里借过钱,都是靠自身的造血能力,或者是作为一个独立主体进行融资。

  娱乐资本论:这次融到的5亿元,打算怎么花?

  聂玫:视频内容的采购、自制,以及带宽,还有(购买)流量等等。

  视频行业是一个拼资本的行业,如果你的内容没有独特性,你就要花很多的钱进行推广和流量的购买,这是“大平台”的打法;但我们更希望通过内容的独特性,找到一种差异化的打法。

  《我是歌手》上线的时候,芒果TV每天增加200万用户,这样的独特内容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推广成本。

  国内的视频行业并没有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每一个视频企业都非常焦虑。但芒果TV去掉OTT成本,我们其实还实现了基本盈利,但他们是到现在都没有走出来,我觉得我们在运营策略上有我们的模式。

  娱乐资本论:芒果TV能实现盈利,是不是因为向湖南卫视的版权采购价格特别低?

  聂玫:即使把这个因素考虑放进去,我们的资金使用效率也不会比他们低。

  当然,因为我们出生的基因本身就是内容企业,这是我们必须要用的优势,你有一个好的爹,为什么不靠呢?就像某些企业也需要百度提供的流量支持,如果真要算钱,流量的钱都不知道花了多少。

  每个企业最重要的是你在可以利用的资源和范围和优势之内找到自己独特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