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财长富:PSL再掀浪潮 货币政策开启转型?

中国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一直是维稳,强调多种工具并用来维持稳健。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从量的层面来说,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从价的层面来说,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2015-06-12 13:0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同时调降本次PSL利率至3.1%,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未透露具体操作规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PSL期限可能为3~5年,规模可能扩至1.5万亿元以上。

  不过,隔天,也就是6月2日晚间,央行发出消息公布了2015年1至5月份新增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5月末,PSL资金余额为6459亿元,同时公告了PSL的用途、额度、利率。这是央行首次披露从去年4月至今PSL的操作情况,同时也间接否认了上则传言。另外,为了加强信息沟通透明度,降低信息沟通成本,央行还承诺自6月起,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

  而备受关注的PSL到底是什么呢?

  PSL,是PledgedSupplementaryLending的缩写,中文简称“抵押补充贷款”。基本上被定性成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是指中央银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中国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一直是维稳,强调多种工具并用来维持稳健。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从量的层面来说,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从价的层面来说,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说白点,就是央行把钱给到商业银行,就是央行在放水,现在的政策在稳健的情况下,相对宽松。

  中国创设PSL至今,仅在2014年7月用过一次,那时央行定向国开行投放了1万亿PSL,当时的利率定为4.5%。其实,正常的理解只是这个工具在综合市场变化后的调整,意在扩大流动性,向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表示,PSL受关注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他的效应比降准大。这次传闻受到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传闻中的那个数据,大约等于两次降准。而且,其意义还比比降准大,降准的流动性可能不是全部注入实体经济,甚至可能引发资本市场泡沫,但是PSL却具有可控性的基础货币投放作用,梳理低融资成本、解决定向投放和化解政策工具负面效应的榜样,以便让一揽子货币政策发挥合力

  从盛传的谣言来看,市场似乎有一定的预期。但央行公布的PSL操作细节并不涉及6月份是否继续类似操作,不过强调了“截至目前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这就对传言中“此次PSL操作不仅针对国开行,此前提出申请的政策性银行及大行也包括在内”的传言再一次进行了澄清。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PSL操作启动中国版“扭转操作”,意在降低长期国债利率,而长期国债利率是所有长期利率的基础。目前经济最关键的几个指标没有好转,央行货币政策短期不会调整,宽松货币政策始终如一,从未改变。

  总得来说,PSL具有结构性的示范效应,是央行货币政策多元化向集约化的转型,至少,这一次谣言的广泛传播,让大家再一次认识到了PSL。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