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报业终结:默克多被“逼宫”,时代杂志帝国被“海葬”,美六大传媒巨头均拆解纸媒

一方面,媒体融合在全方位地迅速、自然地推进,另一方面,媒体拆分逆流在汹涌奔腾。当然,他们代表的是同一种趋势、不同的取向:互联网对传统媒体产业的解构与重组。曾经尊贵的印刷媒体,何以会被扫地出门?
2015-07-03 10:06 · 钛媒体  杰罗姆   
   

报业终结,美国六大传媒巨头的分拆与解体

  摘要:6月29日,以《今日美国报》为旗舰的美国传媒业巨头甘耐特集团一分为二,这是最新的一个将其印刷媒体资产与广播影视资产分拆的美国传媒集团,也是最后一个既有报业资产又有电视资产的美国大型媒体集团正式解体。印刷媒体部门被赤裸裸的集体遗弃,以大型报纸杂志、影视娱乐“融合”为标致的“恐龙”时代结束了。

  美国的大型融合性媒体集团近年来在全面剥离报纸杂志业务,6月29日,最后一单将在英国记者罢工声浪中完成。这种剥离与分拆,是对报纸杂志的赤裸裸的集体遗弃,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无法掩盖其背后冰冷而简单的逻辑。钛媒体作者杰罗姆以大量美国报纸杂志业的活生生“血泪”故事,展现了一幅互联网冲击下传统媒体版图变迁的悲情图卷。其实,我们最想问的是,这样的场景在中国也会出现吗?

  2015年6月29日,以《今日美国报》为旗舰的美国传媒业巨头甘耐特集团(GannettCo.)将一分为二,新命名为TEGNA的广播电视、数字业务集团,仍然称为“甘耐特”的报业集团同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这是最新的一个将其印刷媒体资产与广播影视资产分拆的美国传媒集团,也是最后一个既有报业资产又有电视资产的美国大型媒体集团正式解体。以大型报纸杂志、影视娱乐“融合”为标致的“恐龙”时代结束了。

  2012年起,新闻集团、时代华纳集团、论坛集团、华盛顿邮报集团已经先后完成分拆。规模稍小的媒体集团Belo、Scripps早在2007年已经完成了类似的分拆。这是目前仍然获利较为丰厚的美国媒体集团广播影视部门对于相对弱势的印刷媒体部门的赤裸裸的集体遗弃,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无法掩盖其冰冷的逻辑。

  一方面,媒体融合在全方位地迅速、自然地推进,另一方面,媒体拆分逆流在汹涌奔腾。当然,他们代表的是同一种趋势、不同的取向:互联网对传统媒体产业的解构与重组。曾经尊贵的印刷媒体,何以会被扫地出门?美国传媒巨头的这种共同选择,展示了多少趋势的力量?被送进“孤儿院”的报纸杂志,被从媒体集团巨轮上扔下海去的报纸杂志,有机会实现自我救赎吗?

  一、努哈斯的“美国梦”碎了?

  著名的新闻学学者范东升前些天发了一条微博,说《今日美国报》的主编说,今日美国报将在5、6年内停止出版印刷版。这条信息引发了众人的感慨。这是《今日美国报》的主编作为报人在自己“唱衰”自己,这也激发了杰罗姆的好奇,为什么这位重要的报人如此消极?这个惊天预言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逻辑?本文就是背着这个沉重的问题所进行的一次伤感研究的简要陈述。

  《今日美国报》主编悲情预言后面,的确隐藏着很多悲情故事。

  创办美国*的一张全国性大报《今日美国报》的艾尔·努哈斯是杰罗姆的偶象。15年前,杰罗姆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写了一篇随笔《呼唤我们的努哈斯》,说的是努哈斯用了十年时间,花了十亿美元,做成了今日美国报,让在一开始公开嘲笑今日美国报创意的沃伦·巴菲特公开认错。杰罗姆在这篇随笔中认为,做网络媒体,也需要象努哈斯这样具有前瞻眼光与无畏勇气的领军者来领航。

  2013年4月19日,努哈斯辞世。2014年8月,甘耐特集团(GannettCo.)把包括旗舰《今日美国报》在内的报业资产分拆出去的计划正式出炉。2015年6月29日,分拆最终完成。

  《今日美国报》被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称为美国梦的经典代表作品,努哈斯也被视为充满正能量的报界英雄。里根专门在白宫举办了一个仪式,表彰他的成就。但是,努哈斯刚一撒手,早就按捺不住的甘耐特集团股东与高管们,就开始了拆分报业的计划,他们认为,旗下众多的报纸,是拖集团估值后腿的元凶。努哈斯在世时他们不敢做的事情,现在,可以放手去做了。

  努哈斯写过一本自传,中文译本为《自白》。那是一代传奇报人对于那个属于报人的时代的激情演绎。但是,那已经是过去时了。我们现在有机会读到的,是关于雅虎、AOL、谷歌、Twitter、Facebook以及Snapchat的故事,在中国,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以及陈彤、张一鸣他们的故事。我们应该读的,也应该是这些时代英雄的故事。这是21世纪的美国梦和中国梦。如果仍然死抱着过去不放手,呼天抢地高呼“报业没有危机”,“有人唱衰报业”,那是十分可笑的。无论有没有人唱衰,无论认不认危机的存在,都无关大局。媒体融合,总是会选择阻力最小的那个路径自然行进。

  历史,就是这么无情。当然,努哈斯,以及他的美国梦,不会破碎。《今日美国报》印刷版可以停刊,《今日美国报》作为美国梦的经典作品,不会有丝毫的褪色。她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解《今日美国报》主编说该报5、6年后会停出印刷版,也许就不那么突兀了。

  甘内特集团是美国举足轻重的大型媒体集团之一,旗下除了报业,还有更大比重的电视、有线、娱乐以及数字媒体业务。与报业相比较,报业之外的其它业务目前都仍然具有相当的活力。相比较而言,报业较为弱势。主分派在努哈斯过世后最终占了上风。

  按照拆分计划,以《今日美国报》为核心,组建一个包括另外92家地方报纸的独立上市的报业公司,以原有的代码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其余资产包括46家电视台及一些数字业务组成一家新公司,以TENGA为代码在同一天独立上市。甘耐特原任董事会主席兼CEO格蕾西娅·玛特尔(GraciaMartore)担任分拆后的TEGNA主席兼CEO。原甘耐特高管几乎全部转任TEGNA相同职位。

  《今日美国报》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视为弃子,虽然它现在仍然是一份赢利的报纸,仍然是一份影响力巨大的报纸。但是,它的母公司以及母公司的人,已经不再看好它了。如果努哈斯还健在,他会允许这样的格局出现吗?

  分拆甘耐特并不能化解其旗下报业及地方电视台都共同面对的挑战。这个选择,只是在为广电娱乐资产暂时减负的同时,制造一个报业“孤儿”,让其独自面对挑战。由于主导这次分拆的高管,代表集团内利润贡献较多、话语权较重的电视部门,因此,分拆看起来就象是一次掠夺。

  1996年,美国九大报业集团联手打造了一个互联网新闻门户——新世纪网络,其旗下的新闻平台彻底失败了。但这次合作留下了一笔遗产,一个火种。华盛顿邮报、论坛集团和甘耐特三家形成了一个小圈子,组建了一个专攻分类广告业务的合资企业平台ClassifiedVentures,培育了一系列垂直的分类广告网站。其中汽车网站Car.com,职业网站CareeBuilder.com相当成功,为参与各方的业绩做出了很大贡献,Car.com成了美国*的汽车资讯、服务网站。这部分资产是报业部门的资产,合资企业建立时,甘耐特旗下还没有一家地方电视台。但这一回分家,其归属自然成了争议的焦点。这个问题的答案不难寻找,弱势的报业部门没有多少发言权,这些大家都看好的网络资产划归母公司。

  同时,甘耐特还以18亿美元从合作伙伴华盛顿邮报(此时已是格雷厄姆控股)、论坛集团手中买断了所有ClassifiedVentures的股份,完整地纳入TENGA。甘耐特原来持有ClassifiedVentures27%的股份,也就是说,ClassifiedVentures总估值在25亿美元左右。这个美国众报业集团在早期互联网新媒体实践中难得的硕果,被从即将被分拆而诞生的“甘耐特报业”手中夺走,使分拆后的这个报业集团失去了眼下在互联网上拓展的一个十分重要也可能是*重要的支点。

  被分拆的甘耐特报业为了保持分拆前后财务报表的美观,只能控制成本,紧缩再紧缩、裁员再裁员。甘耐特报业在英国拥有一个子公司Newsquest,旗下有一大批地方报纸。在分拆前夕,Newsquest再次大幅裁员,这使得属于英国“全国新闻记者工会”(NationalUnionofJournalists)的来自Newsquest的成员,6月15日开始进行为期12天的罢工,抗议过度裁员及低工资待遇。这次远在英国的罢工,得到了代表北美媒体从业人员的工会组织NewsGuild-CWA的跨海声援。这个组织的主席伯尼·伦哲在发给英国“全国新闻记者工会”的公开信中说:“这些新闻记者正在抗争的,我们也一样在抗争。我们的成员同样面对着来自甘耐特及其它媒体僱主的完全一样的贪婪与傲慢。”

  原甘耐特集团CEO格蕾西娅·玛特尔以英镑计高达750万镑的年薪,也是这次她手下的英国记者们抗议的焦点。但她29日带着TEGNA从甘耐特脱身了,连甘耐特这个名字也不要了,而甘耐特报业的恶梦才刚刚开始。英国记者点燃的抗议之火,不定什么时候烧回美国本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