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风投公司实习六个月:让我知道这九件事的重要性

风险投资行业,比其他任何行业的要求都高;因为你不仅要有各种各样的专业技能,更需要一颗敢于承担风险的心。事实上,要想在风投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并不简单,下面就是一位风投公司的实习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从事风投行业需要注意哪九件事。
2015-07-21 08:46 · 猎云网  圈圈   
   
1

  风险投资行业,比其他任何行业的要求都高;因为你不仅要有各种各样的专业技能,更需要一颗敢于承担风险的心。事实上,要想在风投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并不简单,下面就是一位风投公司的实习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从事风投行业需要注意哪九件事:

  今年一月,我作为一名实习生进入了芝加哥布斯大学商学院私募股权融资和风险投资实验班;在那里,我有幸和风投公司Second Century Ventures的工作团队合作,它是一家专注电信技术的风投公司。在这六个月的实习时间里,我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和不同的企业家交流,处理交易事务,做尽职调查,看有关投资方面的论文。现在,我想我应该把我这六个月学到的的东西与大家分享,尤其是分享给那些有望进入风投行业的人士以及对风投感兴趣的人。

  下面就是我在风投公司工作过后的一些想法,想让大家知道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投资团队所需,什么才能造就你在风投领域的成功。

  *点:一直处在推销状态

  项目源(deal source)是风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风投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到*的项目进行投资。风投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通常是在自己的社交圈子里挑选项目,所以扩大自己公司的社交圈往往能获得更好项目源。 Rothenberg Ventures (风险投资家麦克•罗森伯格成立的种子资金)采用了一种比较不传统的方法,他通过举办狂野又奢华的聚会,在聚会上的企业家们成为*的朋友。另一种比较传统的做法是出席各种企业活动,但是这种做法的效率不高;因为你的竞争对手也会出现在这种场合。如果你本来是打算这样找项目,我建议你提前了解一下会出席这次活动的企业,然后把你最感兴趣的10家公司列出来,这样做既有针对性还能让竞争对手措手不及。我认为最切实际的办法就是在平时和别人交流时提及我在风投公司工作,不自觉地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时间一久,要是他们自己工作的环境中出现好的项目就会推荐给你。寻找项目是个技术活儿,我觉得你应该尽可能的尝试各种不同的方法,直到找到对你最有益的方法。你要一直处在推销模式中,因为你永远猜不到下一个项目会出现在何时何地。

  第二点:知道自家风投公司的长处

  除了要一直处在寻找项目的状态,你还得对自己风投公司的独特之处了如指掌。风投行业不乏宣称自己创业知识渊博,操作技能良好,拥有各种关系网的风投公司。企业在融资前,往往会大量收集风投公司的信息,你必须要让企业知道你的公司和其他风投公司的不同之处在哪里。这样看来,了解自己风投公司的特征不仅对自己公司的发展有益,还能帮助企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比如你公司的顾客群、专家团队、在某个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对企业的优惠条款)。企业家总是希望从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那里得到更多的利益,所以只有那些真正能让企业增值的风投公司能得到好的项目源。

  第三点:对目标企业有所了解

  一旦有企业进入了你公司的交易管道(项目过手),你就得在企业入门之初给它打个电话。这个电话通常是了解一些基本信息,相当于进行试探试探;虽说只是试探性的,可它*重要性;因为你必须要花大量时间去考虑这些初创企业所在的行业、所处的市场以及它们的商业前景。你要先确保自己对它们所在的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你才能对这家企业有所看法。当你和企业家谈到自己的风投公司时,他们肯定也会反过来问你“你对我们企业从事的行业有什么看法?”。要是你想在与对方的*次通话中就留下良好印象,你就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