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样历史机遇:盘点200多年来全世界从科技股牛市中诞生的伟大公司

科技股牛市终结时,股价大跌,公司纷纷倒闭。风停之后,风口上的猪惨重地摔在地上,但同时也诞生出一批伟大的科技巨头,不需要风口的鹰继续展翅高飞。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房地产泡沫,科技股泡沫显然更有助于经济创新。
2015-07-24 08:18 · 新浪财经  任泽平   
   

从科技股牛市中诞生的伟大公司

  从科技股牛市中诞生的伟大公司

  历次科技股泡沫都*地演绎了人性,每次风口上的猪都注定沉重地摔在地上,但也诞生出一批伟大的公司和玩家。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房地产泡沫,科技股泡沫显然更有助于经济创新,毕竟,创新是需要烧钱的。

  一、铁路股泡沫:英国1825-1847年;美国1937-1857年

  触发:19世纪中期*变革性的交通运输方式;巨大融资需求

  铁路是19世纪中期*变革性的新生事物。铁路对一个国家经济、产业和对个人商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可以媲美90年代网络科技对人类的影响。在1829年,安德鲁杰克逊从田纳西州到华盛顿就职总统,坐马车走了一个月。到1860年,坐火车仅用3天。

  铁路的融资需求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疯狂。铁路的修建需要巨额资本,当时美国一个中产阶级的年收入只有1000美元,而铁路的造价高达每英里36000美元,如果缺少资本市场的支持,修建铁路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铁路巨大的融资需求使得铁路证券成为伦敦投资的主要品种,而对铁路股票的疯狂投机将伦敦和华尔街带入了一段非比寻常的历史时期。

  演变:“汽笛一响,黄金万两”

  铁路线总长度飞速发展。1825年9月27日,世界上*条现代意义的铁路在英国的Stockton和Darlington之间开通,最初的时速为4.5千米,后来达到了24千米。在大约25年后,世界范围内的铁路线总长度就已达到了将近4万千米。英国在经过几年工业危机以后,1930-1945年间,有几亿英镑的资金被投入到铁路建设上。

  “汽笛一响,黄金万两”。1830年9月,世界上*条城际客运线路“利物浦——曼彻斯特”铁路建成。由于铁路工程的投资巨大,该条铁路的修建资金采用发行股票的形式进行募集。让大多数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这条铁路的效益出奇的好,不但货运列车终日川流不息,而且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这两个本来就是工业重镇之间的人员往来,客运效益也很可观,原始股持有人一个个都发了大财。

  1845年,在英国,一轮全民投机潮达到了顶峰。在1845年7月16日这一天,总资本超过130万英镑的65家铁路公司得到了英国官方的600英里长铁路线的建设许可。因为当时需要重新设计和印刷超大数量的股票和债券,致使平版印刷工人异常紧缺。为了能够满足如此巨大的需求,一个印刷厂到比利时招募了400名高水平的印刷工人,这些工人夜里就睡在工作岗位上。1847年,在英国,银行利率甚至提高一倍,达到7%以上,因为投机活动和创立新的公司需要大量货币。

  铁路证券成为华尔街的主要品种。1935年,只有3只铁路股票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到1840年有10只铁路股票,而1950年迅速膨胀到38只。1954年,南北战争爆发时,铁路股票和债券相当于美国证券的1/3。

  终结:政府取消所有尚未通过的铁路方案;银行利率提高一倍

  1947年政府宣布取消所有尚未通过的方案。在伦敦交易所,铁路股价大幅下跌,许多新成立的公司还没有度过*年就不得不宣布破产。光是德国汉堡就因为英国的影响有128家铁路公司因投机活动的崩溃而先后宣告破产。

  银行利率提高一倍。1847年,在英国,银行利率甚至曾提高一倍,达到7%以上,因为投机活动和创立新的公司需要大量货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