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经历百亿套现、千夫所指、跨界并购,99%的人认为乐视吹牛

互联网方兴未艾,未来将如何深度发展,仍存在巨大的变数。内容是否可以真正颠覆硬件世界?年费之外,乐视还能怎样利用内容产生更大收益?布局谋篇之后,生态体系落地能否顺利,成效几何?在黎明时分,没人会知道白天世界的精彩或危险?
2015-07-29 14:32 · 英才杂志  杨旭然   
   

  为何被资本市场认同

  “乐视生态”无疑是贾跃亭最殚精竭虑思考的事情。甚至在乐视超级手机的开机界面、包装上都被刻上了鲜明的“乐视生态”印记,竭力告诉公众这四个字的价值。

  “什么叫生态系统?真正把横的和纵的结合起来,既把产业链打通,同时横向也是全面开放的,这个就叫生态系统。”贾跃亭显然对“生态”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与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乐视的生态体系中,并没有依靠太多的附庸中小企业来完善其产业链条,而是更多的采用了垂直整合的模式。电影自己做,电视剧自己做,再配合上自己制作的电视、手机,在乐视生态中完成内容的闭环运作。

  这样运作的结果是,乐视的内容体系获得了更多的收入;同时硬件设备虽然没有利润,但是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影响力非常大。对于这种结果贾跃亭表示满意,他认为,只要是用过乐视产品的人,都会发现乐视确实做出了世界范围内与众不同的东西。

  “拿电视来说,2年以前推出,到现在还是世界最*,别人做不出这种电视,不是说技术达不到,也不是资金达不到,而是没有生态系统,这首先体现在没有形成内容的闭环”,贾跃亭对《英才》记者表示,闭环*的好处,就是能够不断产生跨界产品,产生全新的产品体验和更高用户价值,这也被他认为是乐视非常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而在两大核心内容领域,乐视影业与乐视体育同样在构筑着“子生态体系”,复制乐视的商业模式,通过多种尝试积极获得新的盈利点。如乐视影业CEO张昭对《英才》记者所言,乐视影业正在尝试以内容作为入口,发掘出一套由植入广告、衍生品为基础的“带温度的互联网影视+生活”商业模式,从而打开影视作品背后万亿级别的消费者服务市场;而乐视体育也将依托其内容优势,开发包括体育智能在内的一系列衍生产品。

  通过这种“子生态”的自我创新,乐视有望将内容的价值进一步扩大化,实现总体盈利能力的提升。

  内生式延伸之外,外延式合作也是乐视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不论是内容,平台,终端还是应用,乐视都有非常大的与外界沟通合作的空间。与硬件企业合作,乐视可以扩充其内容、应用的使用范围,与软件企业合作,则可以提升其终端产品的功能和用户体验,提高其平台的使用效率。

  最近一段时间,乐视寻找外部合作者的速率正在加快。早在去年,乐视就与海康威视(002415.SZ)进行合作,在智能家居和安防视频领域进行合作;汽车方面,乐视已经与北汽、阿斯顿马丁展开了各领域的合作。

  7月,乐视又宣布在手机领域与酷派进行合作,而在这之前乐视已经买入酷派18%的股权。与此同时,乐视与卫宁软件(300253.SZ)的合作协议达成,乐视凭此切入大健康领域。这些布局虽然看似无章,但实则与乐视生态的各个环节都有补充作用。

  “乐视生态的开放性决定了,我们是完全向全社会开放的。我们希望能够和乐视产生强相关的企业共生、共享我们整个乐视生态,这也是我们和苹果模式非常大的一个区别之处”,贾跃亭解释道。

  闭环内以内容为根基,不断进行自创新获取新的盈利点;开放端吸引合作伙伴,扩大业务半径。乐视的生态体系布局正在日益完善,当类似电视、手机这样真正落地的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用户面前时,乐视*的商业模式将更加广泛的被社会、被资本市场所认同。

  率先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

  内容不仅是生活必需品,且占据每个人的大量时间,持久,高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39亿,而手机终端视频的使用率已经达到55.7%,达到2.94亿人,这几乎覆盖了中国绝大多数的中等收入以上人群。

  互联网时代到来,极大提升了人们获取内容的能力,也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内容的方式:海量的长尾细分内容,辅以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大行其道,同时用户对于视频内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这与互联网视频“1.0时代”的情况截然不同。在早期的视频网站中,用户自主上传视频文件,数量众多且散乱,其质量往往参差不齐,且在版权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在行业中属于*批出资购买正版版权的企业,当时的价格可以说非常低”,贾跃亭告诉《英才》记者,对于正版、优质影视内容的收购,乐视走的比行业中任何一家企业都早。这也让乐视奠定了目前生态体系的基础。

  他向《英才》记者透露,2003年刚到北京时,他和同事们就已经做出了一个类似于现在手机APP的手机终端视频播放程序。但在当时的情况来看,整个视频、硬件产业不能支撑这样的技术。

  前瞻性正是源于对视频产业的强烈看好。从2005年起,乐视就开始在完全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中,大量收购版权资产。

  “2008、2009年的时候,原本没有购买版权的视频网站发现了问题。国家对于版权保护力度加大了,并且这些企业面临上市,需要实现自我规范。于是他们开始转向买版权,而这时我们已经积聚了非常多的低价版权。”贾跃亭对《英才》记者表示,版权交易让乐视成为了少有的率先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

  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上,贾跃亭明显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当版权的购买者数量越来越多、价格出现爆发式上升的时候,我们又走上了购买IP(知识产权)的道路;而当竞争对手都去购买IP的时候,乐视又开始进军制作环节了。我们有乐视影业,后来又收购花儿影视,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互联网影视行业的*。”

  贾跃亭解释道,内容战略方面不断*是非常重要的。简单的价格竞争不是乐视的强项,因为乐视不是最有钱的公司,所以还是要依靠自身的创造力。

  在乐视的生态体系中,内容是一切布局的出发点,是旗下各类终端产品竞争优势的核心基础。正是看到了内容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意义,看到了人们对于优质内容强大的需求,贾跃亭才敢于在各个领域做出如此庞大的战略规划,谋求“挟内容以令硬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