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经历百亿套现、千夫所指、跨界并购,99%的人认为乐视吹牛

互联网方兴未艾,未来将如何深度发展,仍存在巨大的变数。内容是否可以真正颠覆硬件世界?年费之外,乐视还能怎样利用内容产生更大收益?布局谋篇之后,生态体系落地能否顺利,成效几何?在黎明时分,没人会知道白天世界的精彩或危险?
2015-07-29 14:32 · 英才杂志  杨旭然   
   

  完全不对等的竞争

  再好的内容,不被用户所观看,或是用户数量不足,都无法产生价值。对于在内容上巨资投入的乐视来说,确保获得足够多的用户,以支撑其高质量的内容体系,重要性不言而喻。

  想要获取更多付费用户,仅仅依靠乐视网站的流量显然是不可能的。单独一个网站,亦难以形成基于内容的生态体系,内容价值无法*化。为此,乐视在两年前开始进入到电视领域,以成本价格出售硬件,依靠用户年费获得收入。

  乐视以内容驱动电视的策略在智能电视上大获成功,2014年中的数据显示,网络销售每4台智能电视,就有一台是超级电视,销售增长迅猛,而同期传统彩电销售则持续萎缩。今年,贾跃亭则将硬件的重心转向政策环境更为宽松、使用者数量级更大的移动端手机设备,并着手准备更加面向未来的硬件:智能汽车。

  电视,手机,汽车。此三者对于传统制造厂商而言,几乎是三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对于乐视来说,更像是一桶红酒装进了三个不同形状的瓶子。购买全屏影视会员之后,乐视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屏幕中进行播放,而由乐视所开发的一系列应用软件,则可以实现三终端上的贯通,三种硬件的操作系统也有逐渐融合的趋势。

  对于乐视来说,扩张内容用户才是销售这些硬件的最终目的。内容库形成之后,用户数量规模越大,乐视的收入水平就越高。因此不论是电视、手机还是未来的汽车,都可以按成本价进行出售。

  对于用户来说这*性价比,但对于行业内原有的硬件厂商来说,不仅会受到低价冲击,且由于在内容方面大多是彻底的门外汉,会完全处于不对等的竞争之下。

  “配置和应用的物理性堆砌”,乐视移动CEO冯幸这样评价用户目前所面对的手机硬件市场。而乐视则是以硬件为展示窗口,出售其内容体系,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选择方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乐视手机的高性价比已经受到了用户的认同,在乐视官网上这几款手机的预定和销售情况火热。

  冯幸对《英才》记者表示,终端是乐视的生态体系中非常重要环节。乐视手机让这一环节得到了补强。其按量产成本定价的策略,也都依照着乐视的整体经营计划,不会对乐视的业绩或者财务方面造成什么影响。在销量提升之后,对于乐视的收入和品牌的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在电视、手机两种传统的屏幕之外,乐视还在依托其内容优势寻找新的硬件机会:贾跃亭盯上了电动汽车领域。这个看起来非常激进的决策,一度让乐视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但贾跃亭对此并不担心,他认为自己在客观上推动了整个汽车行业向前发展。

  他判断,乐视造车这件事情,会推动整个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缩短发展时间:“真正的变革者往往不是行业的巨头,而是跨界的人,因为行内人有太多的禁锢,利益禁锢,思维禁锢,整个模式禁锢等等,很难做出创新,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没有几家可以做的到。”

  除传统的汽车影音市场之外,谷歌也好,各类出行软件也好,都在不同程度的研究着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这已经成为了汽车、乃至整个人类出行方式的发展方向。试想一下,当用户坐在完全不用自己操控的智能汽车中,他可以做什么?收看视频节目无疑是*的选择之一。

  这意味着乐视的内容体系,可以在具有无人驾驶汽车功能的汽车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成为用户选择的重要依据。虽然这些战略目前看起来过于超前,但根据贾跃亭的判断,如今是一个汽车产业发展的转折点,此时进行布局,既是顺应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为了抢占行业的先机,争取先发优势。

  毕竟,乐视要做的是依靠其内容体系,占领每一块可能的屏幕。

  *高端*访谈

  99%的人都认为乐视在吹牛

  减持是为上市公司

  《英才》:前两个星期所有的企业家都经历了这一场股灾,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感受是什么?

  贾跃亭:乐视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公司,乐视经历的各种灾难要比这个股灾大太多倍了,所谓的股灾对于乐视来讲,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我们内心几乎都没有任何的影响,这个对于我们来讲是太正常的一件事情,我们只尽可能做好自己。

  《英才》:今年减持主要用途是什么?是否是用于上市公司体外的这些企业?

  贾跃亭:我们资金分两部分,股权质押部分,都投给上市公司体外企业了,而减持则全部免利息借给上市公司。以前整个团队都没有减持过,只有我这一次减持,也是为上市公司资金来考量的。

  质押融资部分由于时间比较早,因此只要当公司市值在300亿以上的时候,对于乐视来讲都没有什么太大影响。

  《英才》:从与小米的市值对比来看,乐视现在是1000亿,也就是约190亿美元,跟小米450亿美元相比,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

  贾跃亭:整个乐视生态才仅仅是开始,包括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也仅仅是开始而已,乐视很多的长远战略规划,现在都还仅仅处于实现早期,未来应该会有更巨大的空间。

  《英才》:乐视有哪些对标企业?

  贾跃亭:国内没有。国际上当然是苹果,这个是全体乐视人非常坚定的信念。我们一定要打破苹果的统治者、专制者地位,一定创造苹果之外的新模式出来,我们要不断缩小和苹果的差距甚至超越它,而且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99%人都是认为乐视又在吹牛。

  超级合伙人

  《英才》:谁能成为你的超级合伙人?

  贾跃亭:乐视把大部分股权都分配给管理层和团队了,不是把股权大量给财务投资者,这里面有深层次原因。中国独立生存互联网公司少了,几乎大部分都是被BAT垄断了,要么被买掉了,要么就被直接打死了,独立非常难。但是,乐视为什么能够顽强地生存下来呢?而且还有一个不错的发展。除了战略以外,和这个问题相关的是股权。因为我们没有失去对于公司战略的控制权,如果是让太多的财务投资者进入董事会,注定这个公司不是一个颠覆公司,因为财务投资者都是看相对比较短期的,而在我们眼里是看的更遥远的未来,5年10年这样的。第二,希望让团队真正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使命共同梦想共同愿景,同时又拥有共同的利益,然后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英才》:哪些产业资本可以进入到乐视生态系统?

  贾跃亭:我们有三个原则。*,必须强相关,和整个乐视生态密切关联。第二必须产生化学反应。第三,最核心就是用户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创新的动能,创造全新的产品体验和更高用户价值。只有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乐视才会和我们合作伙伴共同做。

  乐视没有任何靠山

  《英才》:对你的质疑从未间断过,*的争议莫过说你擅于资本运作,善于编故事。

  贾跃亭:的确很多人还是这样认为,就是乐视不断在编故事,为了资本,为了股价。如果为了资本我们怎么可能才融到一亿美元呢?中国创业环境就是这样,对于创新都是另眼相看,认为你是异类,所有人都是框架内过着自己的生活。这一点和美国恰恰相反,美国创新者都是英雄,即使是失败了,真的死掉了还依然是英雄。中国不是,一个创新者,都是万众期待你的倒下,都是期待着每一个创新者是错的,证明我是对的,这是一个客观现状,关键自己怎么样走一个和常人不同的路?我从小在农村出生是山西最贫困农村之一,一步一步到乡镇上学,到县城上学,到省会城市,最后又分配到一个最贫困县城做整个电脑网络管理,然后又到太原,又到北京,又到硅谷。如果你想真正的成功你必须得有与众不同的思维,才会做与众不同的事情,才有可能推出与众不同的产品。

  乐视没有任何先天靠山,没有任何的资源,乐视的资源也是代表着我的资源,我的资源就是意味着乐视的资源。*,我不是海归,第二,我不是社交家。所有人都说乐视资本运作能力太强了,都说我们横空杀出来估值1000多亿,大家都认为是炒作的结果,但是恰恰相反。这样一个企业什么背景都没有,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大?因为融资能力差,就得做出好东西,如果你跟别人东西一样,用户怎么可能接受你?所以,乐视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是否能够真正推动产业的进步?能否创造新价值?

  海外6个月对乐视是里程碑

  《英才》:你在海外那段时间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贾跃亭:对我影响非常大,尤其对于全球化的理解,我觉得是乐视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我在美国待4个月,香港2个月。*,做了很多相当牛的事情,中国企业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乐视做到了。我们用4个月时间组建了世界最*的一支互联网电动汽车的团队,所有最*电动系统的专家,车辆的专家,乐视把大家团结到一起,为中国研发出真正世界*的电动汽车,在产品定义上很多都是超越特斯拉的。另外,对于全球化理解的收获。站在全球经济制高点来看一下全球的竞争,和站在北京来看全球竞争还是不一样的。

  这才叫生态链

  《英才》:乐视现在的生态系统,跟理想当中的生态系统差距有多大?

  贾跃亭:从产品、产业上来看,生态闭环基本上完成了。我们乐视生态系统是分7个子生态,基础生态互联网,一切以互联网为核心,以互联网为基础。上面6个子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

  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真正不断去打破7个产业的边界,不断实现跨界创新。开放是无止境的,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乐视整个生态系统离我们的规划,我还是那一句话:仅仅是开始而已。

  《英才》:互联网人提生态系统特别多,这和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区别在哪里?

  贾跃亭:很多企业都可以叫生态圈,这是生态系统的初级形态。举例来说三星也可以讲生态,因为是一个横向的,各种各样的硬件构成的,三星手机几乎90%元器件都是自己生产,在硬件里基本做到了*。

  而生态链则是产业链垂直整合。拿电视产业链来讲,原来传统的电视产业里面可以分的,从*层到最上层分4个层次:*层有线电视网络,是一个传输网;然后往上走第二层就是电视台;第三层内容制作机构;第四层终端电视机。通过4层给用户提供完整服务,电视机买回去,4种类型的企业才能够给你提供一个服务,各个电视剧内容制作机构才可以享受到体验不错的产品。

  但乐视不一样,我们是彻底打通,核心要素自己一家都做,这叫产业链的闭环。从*层的乐视视频,到第二层乐视网,再到第三层乐视影业等这种内容制作机构,第四层电视机。甚至连电视机操作系统都是我们自己做的,等于是乐视把产业链条都打通了,这才叫生态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