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扒马云283亿投资苏宁:老大老三两个月敲定“联姻”,百度万达也站队 京东有点尴尬

2015年8月10日,注定是中国电商史上意义重大的一天。曾经互黑的行业内的老大和老三此次强强联合,价值432亿的“大单”居然在短短两个月敲定,马云和张近东还未插过手,更有网传百度和万达也站队苏宁。
2015-08-11 10:00 · 投资界  王珑娟   
   

深扒马云283亿投资苏宁:老大老三两个月敲定“联姻”,百度万达也站队 京东有点尴尬

  2015年8月10日,注定是中国电商史上意义重大的一天。阿里与苏宁宣布合作。阿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曾经互黑的行业内的老大和老三此次强强联合,价值432亿的“大单”居然在短短两个月敲定,马云和张近东还未插过手,更有网传百度和万达也站队苏宁。

  而网友们更是各种胡侃:“新闻界的诺曼底登陆,100多名参加阿里重大事项发布会的记者被拉上高速,突然转向东去南京。”、“前天还高兴晒结婚证的刘强东,如今已哭晕在厕所。”、“百度阿里万达苏宁看不惯京东晒幸福,所以也‘闪婚’”……

深扒马云283亿投资苏宁:老大老三两个月敲定“联姻”,百度万达也站队 京东有点尴尬

  马云:谈判两个月就拍板,商业史上一场了不起的“婚礼”

  在8月1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马云自爆和苏宁合作整个谈判就两个月的时间,而期间他本人和张近东就见过两次。整个过程都是年轻的团队做出的决定。马云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年轻的团队做出的决定一定是正确的决定,因为年轻人知道未来,我们要做的是未来新型的商业模式,这本身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人类社会每次对技术革命大概50年才产生积极正面的效应,前30年都是技术的积累,未来30年才是伟大应用的开始。无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是这次所谓的信息和数据革命,互联网扩过了20年,未来30年才是真正的希望和机会所在。互联网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双方未来的30年,线上必须和线下结合,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是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从去年开始阿里已经大量关注和线下企业投入。马云说:“颠覆不是我们的目标,更不是我们的出发点。把整个经济带动起来、跟传统企业一起创造未来才是互联网企业。我认为未来未来企业的转型必须掌握消费者的数据,企业必须改变自己去适应消费者。只有消费者赢了,商家赢了,我们才能自己赢。我们自己赢是共同要去探索打造一个新的平台性组织,可以把线上线下结合、数据和未来结合、实体和数字结合。”

  互黑两家合作是为了竞争?马云解释道:“商业的本质不是竞争,竞争只是商业中的一小部分,这次合作是希望为中国、为世界、为所有的中小企业和所有的生产厂家打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让商家获利、消费者获益。只有结合在一起整个商业生态系统才能更加健康、持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8/201508113868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