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餐饮O2O:团购、外卖、订餐等等,7大领域50家企业大盘点

O2O创业浪潮就这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这其中又数餐饮O2O最为火爆,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946亿元,预计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在2014年的基础上将增长到1389亿元。
2015-08-18 11:00 · 亿欧网  石钰   
   
餐饮O2O;互联网+餐饮

  在互联网+效应的催化下,O2O创业浪潮就这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这其中又数餐饮O2O最为火爆,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946亿元,预计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在2014年的基础上将增长到1389亿元,餐饮产业已然成为房地产、汽车之后中国产业规模*的产业。互联网对吃喝玩乐的渗透,餐饮只是切入口,针对餐饮O2O领域,亿欧网从团购、外卖、订餐、菜谱、供应链、软件供应商、厨师上门7个细分领域对50家企业进行盘点,以飨读者。(注:文中企业顺序按照拼音排序)

  一、O2O模式1.0时代,团购行业(6家)

  1.百度糯米

  人人网旗下糯米网于2010年6月23日上线。2013年底,百度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59%股份,成糯米*大股东;2014年1月,百度全资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2014年3月,百度旗下团购品牌糯米网正式更名为百度糯米,由百度技术副总裁刘骏出任CEO。

  2015年2月,百度对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 副总裁曾良负责百度糯米业务;6月30日,百度糯米正式发布“会员+”O2O生态战略,李彦宏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

  2.大众点评

  大众点评网于2003年4月由张涛创立于上海,2014年2月,腾讯宣布与大众点评战略合作,持后者20%股份;2014年12月27日,大众点评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逾8亿美金,从成立至今,共经历了四轮融资。2015年3月17日,大众点评对外宣布将全资收购亲子教育 O2O 平台“孩子学”,“孩子学”创始人吕广渝加入大众点评担任首席运营官(COO)。

  3.拉手网

  拉手网是全球首家Groupon与Foursquare(团购+签到)相结合的团购网站。拉手网成立于2009年9月份,并于2010年3月18日正式上线,是国内*获得风险投资的团购网站,其CEO吴波此前曾创立焦点房地产网。

  2011年10月,拉手网曾在CEO吴波的带领下,启动赴美IPO,但上市并未如愿,而吴波随后离职。2014年10月,三胞集团签约收购拉手网,打造O2O电商平台。拉手网的投资方决定由董事长邱立平来兼任公司CEO,原CEO周峰在升任副董事长的同时,兼任公司首席战略官(CSO)。

  4.满座网

  满座网由冯晓海创建,于2010年1月上线,同年9月获得凯鹏华盈千万美元投资;2014年1月,满座网接受苏宁1000万美元收购要约,满座网原投资方KPCB选择完全退出。

  交易完成后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没有选择退出,而是出任苏宁本地生活业务负责人。

  但冯晓海在2015年3月份辞去苏宁满座网总经理职务并在汽车后市场O2O领域创业,在其离职后,满座网总经理由苏宁云商北京大区总经理卞农兼任。

  5.美团

  美团是2010年3月4日成立的团购网站,由饭否网创始人王兴创办,美团网类似国外groupon团购网站。美团网2010年获得红杉资本A轮1200万美元投资,2011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红杉资本的B轮5000万美元投资。2014年5月15日,美团网完成约为3亿美金的C轮融资,2015年1月18日,美团完成7亿美元融资,美团估值达到70亿美元。

  有传言称,当前美团正谋求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公司的估值将超过150亿美元。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美团向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转型。

  6.窝窝

  窝窝成立于2010年3月,徐茂栋2010年收购窝窝团,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2015年4月8日,窝窝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交易,IPO之后,窝窝团市值约为4.0811亿美元。

  2015年6月5日,窝窝宣布和众美联签订合并协议,成立餐饮酒店互联网公司,公司将命名为“众美窝窝”。众美联将成为众美窝窝的子公司,窝窝董事长徐茂栋担任众美窝窝的联席董事长,窝窝现任执行总裁吴剑光将担任众美窝窝的联席CEO,众美联的董事长兼CEO朱晓霞将担任众美窝窝的联席董事长兼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