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降不够!图解央妈七种新武器,7000亿输血实体经济

除了“双降”的传统必杀武器,央妈最近也开始使用了七种新型武器。8月初新近推出的万亿金融债工具加上此前央妈推出的SLF、PSL、MLF、SLO、LTRO、QE……央妈已经集齐了七种古怪新武器。
2015-08-27 09:15 · 腾讯财经  韩秀   
   

双降不够!图解央妈七种新武器,7000亿输血实体经济

  最新消息,中国央行周三(2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1400亿元,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期限为6天。

  为释放流动性,央妈多管齐下重拳出击,短期长期结合,从公开市场操作到货币调控工具,再到降准降息。

  自8月26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还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134.00万亿元。粗略估算,本次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释放了6000至7000亿规模的流动性。

  其实,除了“双降”的传统必杀武器,央妈最近也开始使用了七种新型武器。

  释放流动性 央妈集齐七种新武器

  8月初新近推出的万亿金融债工具加上此前央妈推出的SLF、PSL、MLF、SLO、LTRO、QE……央妈已经集齐了七种古怪新武器。

  央行此时打出“双降”牌,自然会让人联想到与近期金融市场的大幅动荡有关。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解读降准降息政策时表示,央行提供流动性的渠道和工具较多,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的举措。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SLF、PSL、MLF、SLO、LTRO等等武器又都有什么特点?腾讯财经梳理了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名词,下面一张图看懂。

  新武器还顺手吗?威力如何?

  近期央行提供流动性的操作有哪些?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的举措。

  8月份以来,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5650亿元,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

  8月19日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1100亿元,利率3.35%,在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央行表示,将继续通过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7月末PSL余额为84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33亿元。为适时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以及适应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今年以来三次下调PSL资金利率,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促进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央行继续通过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7月末,支农再贷款余额2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2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4亿元;再贴现余额12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8亿元。

  7000亿输血实体经济

  据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估算,7月、8月外汇占款流出量可能高达万亿元,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约为6000~7000亿元,加上此前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基本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量。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外汇占款7月下降3080亿元,8月可能下降会更多,造成基础货币的被动回笼。8月央行通过各种方式净投放流动性超过3500亿元,降准再次释放资金,展现维护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今年M2增速至少应达到13%,才能为放缓的经济增长提供足够的支撑。在经济迎来较持续的复苏之前,货币政策仍需维持宽松态势,除去此次降准外,年内至少还应再降100个基点。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则认为, “尽管受猪肉价格上涨推动,CPI近来稍有回升,但石油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表明总体物价仍处于较低水平;而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1,比上月终值低0.7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成长动能依旧疲弱,需要中国央行运用灵活的货币政策,来主动适应这一‘新常态’。”

  Vox为了反映中国经济增长情况,自制中国GDP增长图表。可以看到,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7.4%,而2015年*季度则增长了7%。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近期发布的宏观数据虽然低迷依旧,但能从中看到一个很重要的积极变化。从今年6月开始,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重心转向实体经济,以及地方债置换的快速推进,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已经明显加速,实质性地改善了实体经济资金面,让投资增长和投资资金增长之间的裂口合拢。随着融资瓶颈的放松,投资增长在未来有望加速,从而带动宏观经济复苏。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虽然央行近期通过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但这些操作带来的流动性增加都是短期性的,并不利于长期投资。

  著名资产管理集团施罗德(Schroders)新兴市场经济学家Craig Botham表示,中国降准和降息应该有助于市场人气,但不太可能刺激经济增速反弹。施罗德认为,中国降准可能只是恢复失去的流动性,降息可能有助于防止违约而不是鼓励投资。该集团指出,以前的降息降准对降低新贷款的利率没有多大效果,银行可能倾向于挽回部分失去的息差。

  2015年央妈降准、降息出招时间轴

  2月4日

  降准0.5个百分点

  2月4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3月1日

  降息0.25个百分点

  2月28日,中国央行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4月20日

  降准1个百分点

  4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5月11日

  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

  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6月28日

  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6月27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8月26日

  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9月6日起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