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带队,华为们猛追,都在押注云计算

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云化的IT系统成为企业发展方向的又一新标识,面对如此巨大的前景市场,BAT自然也纷纷下重注抢先布局。除此之外,以华为为代表的传统通讯企业,也一举杀进云服务市场。
2015-09-25 07:59 · 钛媒体  宋长乐   
   

BAT带队,华为们猛追,都在押注云计算

  在和一位创业者交流时,他说现在创业者想从市场脱颖而出太难了,且不论创业本身的不易,更多时候是想做的事情都被BAT广撒网覆盖了。

  现实也正是如此,包括影业、在线音乐、车联网等领域,BAT都已涉足。如今,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云化的IT系统成为企业发展方向的又一新标识,面对如此巨大的前景市场,BAT自然也纷纷下重注抢先布局。

  除此之外,以华为为代表的传统通讯企业,也一举杀进云服务市场。再加上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的中小云服务商,国内云计算市场已然呈现大爆炸的趋势。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此起彼伏,他们各自有着怎样的筹码?国内云计算市场面临哪些挑战和困扰?

  云计算大势所趋,BAT烧钱圈地

  今年三月,阿里云联合30家风投发布“创客+” 计划,联合百亿资金,提供从开发组件、分发推广、办公场地、前后期投资到云服务资源的系列创业扶持。7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用于国际业务发展、DT生态建设等方面。不过,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60亿投入只是开始…

  一年之前才推出的百度开放云,在今年9月初,宣布拥抱中国“3600行”计划,加入沸沸扬扬的公有云市场竞争,并且把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结合上升到一个新层面。百度云的野心也可见一斑,欲联合电信云、金山云华为企业云、青云等国内主流云平台以及亚马逊中国,在安全领域共建云安全生态。

  而最早从社交、游戏、开放平台等业务中孵化的腾讯云,今年6月16日联合多家创投机构发布了“云+众创”计划,宣布将提供1亿元的扶持资金,加码对创业者的扶持。紧接着,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宣布,明年将投入20亿元现金,用于腾讯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未来5年预计将投入超过100亿元,同时发布“云+未来”生态规划。

  BAT如此大手笔,除了云计算是一大趋势,也是依赖各自庞大的规模优势,潜移默化的在使用着互联网用户的授权数据,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支撑底层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投入,BAT本身就是自家云计算*的用户,加上公共云靠的就是规模效应取胜。尤其对于腾讯来说,用户和社群层面的优势是其他两家所无法企及的。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海外和本土两种不同的思路:国外微软、IBW、AWS的部署侧重企业层,BAT更偏重于用户层面,云计算市场也必然会成为它们下一个相遇的战场。而BAT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态度,我们可以总结为:一边砸钱修炼自己,一边跑马圈地!你若打我,立马带上一批用户和创业者削你。

  那么问题来了,砸钱的功效有多大?

  阿里云在BAT中是增速最为明显,也显得颇为激进。今年8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第二季度收入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6%,成为阿里巴巴收入增速最快业务。对比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云计算服务AWS收入增长81%,这也让阿里云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服务商。(详情查看钛媒体报道《阿里二季度净利308.16亿,云计算与移动业务增速显著》)。

  除此之外,阿里云陆续在北京、杭州、青岛、香港、深圳和美国硅谷、新加坡开设了7个数据中心。腾讯云在启动“云+计划”后,也已经帮助近300家初创公司上云,为广州、深圳、上海等二十多个省市政府提供云服务,截止目前也已经建设了5个数据中心,超过400个数据中心结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