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融资公关舆论战:黑稿并不能将其击垮,O2O平台枪口应瞄准华尔街资本家!

美团在团购、电影、外卖、酒店、上门服务的*优势让其成为了其他平台的公敌,这是近日围绕美团融资公关舆论战的主要原因所在。所谓的舆论攻击站并不能在市场上起到什么作用,难不成几篇黑稿就能将偌大的一个美团击垮?
2015-10-04 10:17 · 亿欧网  刘旷   
   

  三、外卖市场,美团外卖已超越饿了么,又成为了众矢之的

  如今在整个外卖市场,基本呈现美团和饿了么两大独大的局面,不过百度外卖的穷追不舍也值得观看,而淘点点市场份额已大不如此前疯狂补贴时的状态,无奈之下更名为了口碑外卖,至于到家美食会,目前仅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在饿了么一家独大之前,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百度外卖、淘点点都把共同目标对准了饿了么,如今美团外卖却突然跑到了饿了么的前面去了,替代饿了么成为众矢之的也就是自然之中的事情。对于整个外卖O2O市场,整体都还面临着众多方面的市场痛点,这些痛点将会成为未来外卖市场的变数。

  痛点一:目前各外卖平台采用的都是自营+代理+商户自配的方式,每一种物流配送方式都有它的优缺点。但是目前整体外卖配送的物流速度却都存在相当的不稳定,线下商家配送人员明显存在不足、速度慢,而线上平台提供的外卖物流配送服务能力也有限,大大制约了外卖市场的发展。可以这么说,物流配送是外卖O2O的最核心要素,它将会成为未来外卖O2O平台*的变数。

  痛点二:目前整个外卖市场整体的客单价都相当低,这大大降低了外卖市场的利润空间。学生用户与白领用户占据了外卖市场*的比例,中高端用户的比例非常低。本来这种外卖配送的价格就不高,利润也较低,除了线下餐饮需要获得一定的利润之外,线上平台还需要从中获利,利润将会成为平台发展的一大瓶颈。

  痛点三:目前在国内三四线城市的餐饮信息化程度较低,很多餐饮商家缺乏互联网意识,他们对于互联网平台的操作也基本上不太懂,这就给外卖平台的扩张造成了相当大的阻碍。外卖并不仅仅体现在线上,更多体现的是线下餐饮的服务能力与水平。

  痛点四:三四线城市的人口不集中,增加了配送成本与难度。此外,在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互联网订餐意识也不是特别强,一来三四线城市缺乏像北京、上海等城市中的大量高等学校,二来三四线城市的上班一族到中午吃饭时不会出现一二线城市那样的拥挤排队状态,大家对于外卖送餐的需求自然也就不是特别强烈。

  痛点五:食品安全问题对于外卖送餐平台是一项比较大的工程,通过与线下商家达成合作,作为第三方,如何保障外卖配送的饮食安全是第三方的重要职责所在。但是随着平台接入的商家越来越多,难免会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如此多的商家如何建立有效监控的机制是一大难题。

  小结:

  如今的几大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他们的实力个个都不弱小,也都不缺入口。外卖O2O所存在的市场痛点将会成为他们未来格局的几大变数,而在解决这几大痛点的有效办法当中,美团凭借着完善的商户监督机制,庞大的线下团队,无形之中就又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眼中钉、肉中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