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老兵杨浩涌倾囊贡献“过冬”经验——广积粮,调节奏

杨浩涌笑言,“在融资这场恋爱之前,双方一定要做更多的、更透彻的了解,这样你们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之后,才能够在一两个月之内双方结婚。创业者越是在冬天的时候,不要有‘终于有个人追求我,赶快跟他签算了’这种心态,不要被轻易投资人追到手。“
2015-11-05 15:28 · 投资界     
   

  11月4日,在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58赶集集团CEO杨浩涌为创业者们分享了他在十年创业经历中悟到的“过冬”经验——广积粮,调节奏。

创业老兵杨浩涌倾囊贡献“过冬”经验——广积粮,调节奏

  图:58赶集集团CEO杨浩涌

  广积粮:融资就像谈恋爱

  当下不少创业者正在经历着资本寒冬,但这对杨浩涌来说并不陌生。在过去十年赶集网的发展历程中,他遇到的两次冬天:2008年资本寒冬和2011年断粮寒冬。

  如何度过寒冬?融资显得尤为重要。杨浩涌笑言,“在融资这场恋爱之前,双方一定要做更多的、更透彻的了解,这样你们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之后,才能够在一两个月之内双方结婚。创业者越是在冬天的时候,不要有‘终于有个人追求我,赶快跟他签算了’这种心态,不要被轻易投资人追到手,不要因为一棵树就放弃整个森林。”

  他还表示,创业者与投资人谈好融资,准备“结婚”前,一定要拿到财权,时刻准备过冬。2015年,已经有不少风光一时的O2O项目被列入了项目死亡榜。在他看来,融资时估值与出让股权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早拿钱,拿大钱,一定要过桥贷款。如果钱不到账,一切都是扯淡。

  调节奏:掌握好创业步伐

  杨浩涌认为,资本寒冬冻不住风口。互联网从信息到服务转型过程中存在大量机会,O2O风口会催生出一批数百亿估值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互联网生态金字塔中的中坚力量。

  过去两年O2O迎来创业风口后,各大公司疯狂烧钱圈地。在杨浩涌看来,烧钱只是手段但不是目的,同时风口吹起来的不只是猪,还有鸡鸭鱼。O2O创业需要回归传统商业规律,即降低行业的交易成本和提升行业的交易效率。

  因此,他建议O2O创业者一定要关注企业BMI健康指数——用户购买成本、用户留存和用户产值。O2O行业与传统互联网行业有着本质的区别,传统互联网行业边际成本递减甚至趋零,而O2O却绕不开固定成本。“规模决定一切的O2O领域,资本对于O2O的生死起到是乘法效应,打掉泡沫订单,先让每一单都赚钱或者至少不亏钱”。

  杨浩涌认为,在寒冬中,其实更容易弯道超车,创业者们账上应该留足至少一年的现金,然后做好未来两年的规划,找到与竞品差异化的关键点,用打透单品、打透单个城市的方式谨慎扩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053900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