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谭丽霞:海尔在创业创新浪潮中的探索

“在整个海尔创业平台上我们设立了一个家,怎么让每个人在这个家里生活的越来越好。我相信这里衣食住行机会非常多,我们也欢迎所有的有识之士,大家一起到我们这个平台上,和我们一起创业。”
2015-11-13 09:26 · 投资界综合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海尔金融控股董事长谭丽霞表示,“在整个海尔创业平台上我们设立了一个家,怎么让每个人在这个家里生活的越来越好。我相信这里衣食住行机会非常多,我们也欢迎所有的有识之士,大家一起到我们这个平台上,和我们一起创业。”

谭丽霞:海尔在创业创新浪潮中的探索

  海尔金融控股董事长 谭丽霞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论坛,这个论坛对我来讲,我觉得很遥远,来之前我说很遥远。去年的时候我参加一个创投大会,当时把我吓的够呛。因为当时在大会上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创始人在他讲的时候很有名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他们创业要的是80后、90后,70后老了,跟他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今天我来了我悄悄看了一下,在我们参会群中我还不属于最老的,所以有勇气站在这儿向大家学习。

  今天我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或者说汇报一下,海尔在这次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我们做的一点探索。*,我想跟大家回顾一下,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有非常多的企业,像海尔一样。中国三十年的创业,也经过三十年的创新,它们已经形成了支持这个企业,曾经辉煌的基础。比如说像海尔这样,千亿的规模,百亿的利润,有覆盖全球的网络,有覆盖全球的研发中心,也有覆盖二十四小时跟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这样的物流和售后服务网络。很多的企业都跟海尔一样,在这新的浪潮中,在新的技术对它的冲撞中,当我们的消费者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这样的企业怎么转型?我觉得未来的中国三十年有很多像在座的创业者,创新者和热衷于推动中国,通过创新走向新的辉煌的这么多的人士,但是过去三十年曾经成功的,所有的这些企业,我觉得如果没有了它们,或者说今天这些企业都不行了,未来很难说基础在哪里。所以这个坎儿我们怎么过去?

  海尔在这个地方是怎么做的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我想去年的时候,凯文·凯利当时到海尔去,他给我们家发了一张图,他说海尔曾经非常的辉煌,走到了高峰。海尔要转型先走到谷底,然后再起来。我们张主席问他们,我们有六万员工,如果这样做的话,我们这六万员工怎么办?其实在我们生态上还有几十万在线的服务者,如果真的这么走怎么办?这都是像海尔这样的企业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在这个地方做了探索,其实还是回顾了我们商业的本质,技术不管怎么样的创新,变革,提升,所有的一切还是为了回到怎么更好的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怎么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还是从这个出发来做,所以我们做了四个方面的突围:*,产品。把海尔的产品,原来只是有一个物理件,或者智能件的产品,怎么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让这个产品不仅仅是一个冰箱,不仅仅是一个洗衣机,它可以成为一个网器,甚至这个网器本身还可以成为一个长久的平台,成为满足消费者在这个社群里,长久持续叠加的平台。这上面画的是我们的烤箱,因为它现在不是一个烤箱了,它已经成为了中国烘焙人士的生态圈。前段时间我也看到,这个生态圈的人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美食节。

  第二,在生产线。在制造这个领域,过去我们在全国有十六个工业园,在全球海外还有24个工厂。当时我们说怎么样就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现在今天这些,可能成为我们的负担。所以我们第二个变革,就是有生产线,把它变成互联工厂。就是怎么样把我跟消费者很自然的距离,由产销分离,我现在把这个产品给了,就像分下去给了店,店给消费者。转变成由消费者可以自发的参与设计,提出他自己的需求,直接到达工厂。这个生产可视,迅速的满足他的需求。这个工厂我们叫互联工厂。在互联工厂里我也很开心的告诉大家,同时另外一个,我也告诉大家在这里有多大的创业机会在这儿。当时我们做*家这个工厂的时候,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提供这个方面的创业设计。我是说,我想改一下,改成这个样子,没有。然后我们去了欧洲,也去了美国,也参观了很多企业。现在世界上能提供这种服务的在中国,一个是来自美国的团队,还有来自德国的以西门子为主的团队,我们中国没有。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刚才徐总让我热血沸腾,而且是以创业创新为主的。徐总,我们可不可以有这样的团队,这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第二,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教育。我们派了*的技术人员到国外去学习,跟了两年,回来以后,我上了这个生产线以后,这个生产线满负荷一直达不到,一个星期达不到,一个月达不到,为什么达不到?我们的技术专业程度不够。最后我们把生产线又外包给了海外,它们在线给我们对生产线进行控制。这个生产线一个星期以后就达到了这样的一个程度。

  我为什么说很开心告诉大家,因为做这个事情的人,这个公司当时是我们买的,我们在澳洲买了这家公司,它有这个专业和技能,并且可以提供支持远程的服务。当时我问这个公司,为什么我们*的工程师跟了你两年,你没有把他培养出来,最后我还得给你,让你帮他来干?他说不是。他说中国的工程师都很厉害,大学本科毕业,甚至有些是研究生毕业,但是他们没有在实操实际培训的历练。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国的转型升级中,很重要的在教育方面的机会,或者说教育方面的转型。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四个能力:一个是生产线的容器的设计能力。第二个,生产线远程的监控维护的能力。第三,我们设计的这个生产线不是简单的用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而是更好的推动你前面设计的标准化和模块化,以及能够支持你模块化、个性化制造,其实也就是支持用户的个性化选择,可以让企业把这些碎片式的需求整合起来,又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的这个方面,我们基本上是做了十四个工厂。我们现在形成的这个能力,我们现在也开始跟社会上的,就是其他的企业来提供同样的服务。所有的我们这些尝试和突围都是离不开技术的驱动,现在我们为了支持这个,我刚才说我们之所以能够做,我们买了那家企业,但是仅靠一家企业是不够的,我们现在创立了开放的网络,现在这个网络在线资源有280多万,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加入这个网络,我们真正的能够形成一种共创、共赢的局面。

  最后,在我们的产业升级过程中,刚才我说了,我们是对比,企业可持续发展,才做这种突围,但是我做了这种突围以后,你看企业就是必须开放,这么多的机会,这么多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我们怎么把它做下去?我们原有的员工肯定不行。我们做了一个尝试,我们做了完全不同的一个产业,在那里头,我们海尔原来的员工80%,都是在这个过程之中被替代掉的,是新的人进来。所以所有的这些精力都推动了我们海尔开放,把原来封闭的组织,我们完全打开,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不仅仅是支持鼓励企业内部的员工创业创新在这方面,同时我们也鼓励和吸引外部的有识之士一起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创业创新。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基本形成了几种支持创业的方式,比如说你可以在我们集团内创业,你也可以仅仅在这个平台上创业,也可以我们和你一起联合创业,就是这完全是不同的孵化方式。对外的人员,在海尔创业还是在我们平台创业,还是我们一起来做,我们两个平台:一个是线上平台,我们叫海立方,还有一个线下平台,我们叫海创汇。现在我们在17个城市有103个孵化器联盟,形成了这样一个整体的布局。我们的跟其他的很大的区别在哪儿呢?我们青岛市的一个副市长管这个的,王市长给它一个定义,他去看了一下,因为前年的时候他去找我,他说,为什么青岛市每年拿出那么多的钱支持创业,就业,但是效果不明显?为什么你刚开始做就有很好的效果?他看了以后,他发现我们家很大的区别,他给了一个名字,叫创客创业。政府支持一个企业成立很容易,但是政府没有进来来支持这个企业成立以后健康成长。我们平台就是支持这个企业健康成长的资源,比如渠道资源,供应链资源等等,还有很重要的模具高科技的资源,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我们专门都对创客有一个开放。现在在我们集团内部我们大概孵化了有两百多个小的企业,在外部大概有一千多个。我在这边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海狸先生,这里不是我的人,我把这个开放了,我资本开放了,人也开放了,什么都开放了,有一个团队跑来,连名字都是他们自己做的。他做了以后,他做什么呢?他把学校,现在这个是七月份成立的,现在基本上已经进入了21个高校。它在高校里聚集了大学生有6.4万,它不仅仅在这上面是洗衣房,它变成了大学社区,大学生可以在这里创业,同时在这个平台上也可以更多满足大学生除了洗衣之外,其他的一些服务。

  因为时间的限制,我就不一一去讲了。本来一千多个创客里头,在我这里还冒了一个新的,叫图案宝贝。像我们有一个小创客孵化了这么一个,成本大概500块。有一个保险公司拿过去试了一下,如果一辆普通的车放在这儿,保险赔付可以下降90%。同时可以让一辆普通车享受百万豪华车的享受。这都是我们创客们做出来的。

  第三个,我们做的过程中,我们孵化了一个金融。海尔的产业金融,是原来的一个简单的财务公司,现在孵化出一个金融集团。在这个金融集团里我们有toB的解决方案,也有to C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把我们这个模式复制到中国其他的产业,比如在食品产业,我们现在基本上成为中国鸡蛋这个行业的整合者。在这个行业我进去不到一年,我把整个行业的投资、产出期,由原来的三年,变成了270天。整个的行业是一个微利或者亏损的行业,我把它的盈利能力提高了15%。第二,我把它复制到文化。刚才我看到我们这边有做文化的,现在我们在文化中做的*个是景德镇。我们把景德镇的名家,名师,名窑和各种资源也变成了一个大的生态,我们给它起一个名字,现在叫E瓷,以这个为中心,形成了景德镇一个新的文化群。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可以让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在我们这个世界重新焕发新的春天和影响力。

  在整个海尔创业平台上我们设立了一个家,怎么让每个人在这个家里生活的越来越好。我相信这里衣食住行机会非常多,我们也欢迎所有的有识之士,大家一起到我们这个平台上,和我们一起创业。

  最后,我也祝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所有的创业者,在创业的这条路上大家越走越宽,越走越好。最后,预祝我们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