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界、融合与创变:未来十年互联网企业将称霸天下?

2015年11月19日,“《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召开,在大会九:跨界、融合与创变环节上,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等大佬发表了演讲。
2015-11-19 20:48 · 投资界综合     
   

  刘劲:再过十年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于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互联网是过去三四十年没有见到的一个非常大的技术冲击,这个技术冲击遍布到整个经济产业的各个角落里面,所以互联网实际上就像以前的电话、电报,任何企业不可能不用这个东西。”11月19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信息技术革命,互联和移动互联网带来对商业体系和经济的冲击。互联网革命之前商业体系基本上是割裂的状态,原因很简单,旧体系里信息的成本是比较高的,互联网、信息革命来了以后,大幅度降低了信息的成本。一是大幅降低了信息的搜索成本,作为消费者几乎可以以零成本找到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企业也可以用比较少的成本找到消费者。原来市场是一些局部割裂的市场,到现在有了一个统一的市场。

  以下为刘劲发言实录:

  刘劲:跨界这个词非常有意思,我们现在讲跨界是指在商业领域里面的跨界,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们对这个词关注可能并没有那么大。这里面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学的道理,原因是什么?我觉得主要是信息技术革命,互联和移动互联网带来对商业体系和经济的冲击。互联网革命之前商业体系基本上是割裂的状态,原因很简单,旧体系里信息的成本是比较高的,

  每个行业比如说房地产,比如说文化娱乐,这些行业把它放不到一起去。原因是信息的搜索成本非常高,在每一个行业它会有自己的一套信息流的体系,有自己的一套销售体系。在过去高信息成本的这种状态下,讲跨界非常非常困难。

  互联网、信息革命来了以后,大幅度降低了信息的成本。一是大幅降低了信息的搜索成本,作为消费者几乎可以以零成本找到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企业也可以用比较少的成本找到消费者。一旦有了这种状态以后,你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他们之间交互的成本就非常低,这对整个商业体系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原来我们市场是一些局部割裂的市场,到现在为止你会看到一个现象,就是我们会有一个统一的市场。阿里巴巴可以在上面卖电器,也可以卖家用品,可以金融服务,可以卖文化娱乐产品,这种状况是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所以我觉得在今天如果是互联网时代,你不做跨界是一个非常跟不上时代的一件事情,这是我的理解。

  刘劲:有的企业是互联网企业,有的企业是传统企业,但是我感觉再过十年,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所以互联网是过去三四十年没有见到的一个非常大的技术冲击,这个技术冲击遍布到整个经济产业的各个角落里面,所以互联网实际上就像以前的电话、电报,任何企业不可能不用这个东西。这一块我感觉首先运用互联网技术所有企业都要做,目前来讲有的企业能力要大一些,现在有人讲互联网+,有人讲+互联网,有人讲O2O。名词起的太多了,实际上所有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就看你怎么运用这个技术。你具体怎么用这个技术?当然有的优势大一点,有的优势小一点。整个O2O的状态是互联网平台本身,因为它在这方面资源非常多,可以嵌入到实体经济里,所以优势很大。对于实体企业来讲要怎么利用互联网,学习互联网。原来卖方自在线下卖,现在可以在线上卖,车也可以在线上卖,所有东西都在变化。

  这里面有两块东西我觉得非常重要,一块是你有没有这个态度,就是知道互联网来了以后它一定是待在这儿不会走了,这是一种态度。另外是能不能很快的抓住互联网的基础优势,不同的行业发展的速度不大一样,我觉得5年以后所有的企业一定都是互联网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