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下)

每一轮风口都吸引了创业者投资人争相涌入,风口是否有律可循?我们至少看到四点:1.风口来临的迹象更明显,风口转换的节奏加快;2.风口是泡沫的集中池;3.已过风口将成为巨头游戏,草根再难进入;4.风口只是一个创业机会,创业最重要的是紧抓痛点。
2015-11-23 07:34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2013年,雷军提出了飞猪理论,“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由此将“风口”一词带向了创投圈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下)

  风了,疯了……虽然风口一词才兴起两年,创投的风口之变早已上演。吹得掉的落叶,刮不掉的泡沫,互联网“风口”的15年也是在不断刮泡沫的过程。门户、搜索、电商、团购……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至今的15年,风口轮序变换,风口来临时,众人赶而追之,所过之处,草根勃然兴起,老兵慢慢凋零,每一个风口都成就了一个时代。

  《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变”系列历时几月,调研众多公司,为读者还原中国互联网十五年的发展史,但因时间跨度大、涉及海量公司,如有疏漏,欢迎拍砖。

  如想阅读前文,请点击: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上)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中)   

  风口八:智能硬件

  智能硬件的风刮得诡异,我们还没见证行业里的标杆企业腾空而起,却已见证了一批创业公司悄然倒下。

  风来:

  智能硬件始于智能手机,之后烧到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玩具乃至智能机器人。2013年、2014年智能硬件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一切硬件都跃跃欲试,装上传感器、下个APP,试图跟智能挂上钩,一批创业公司正是在这个阶段出世。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下)


  当然,在这两年内成立并在2014年获得融资的公司更加之多,互联网巨头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也处处可见,不仅在于抢占智能硬件的利润,关键在于通过智能硬件这一移动互联网下的入口得以实现称霸移动互联网的大计划。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下)

  在智能硬件这个领域,不得不提小米。雷军去年曾放话说,“小米未来5年将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打造一个智能硬件的生态链,小米模式是完全可以复制的。”事实上,小米也这样做了,子米科技的移动电源、华米科技的手环、小米空气净化器都是其生态链上的一环,100家的生态链也许并不遥远。

  然而智能硬件的热风还没刮多久,在今年下半年,唱衰之音迅速席卷,死亡名单火速出炉。细数原因:

  两三年的发展周期却没能孵化出标杆性公司,唯一耳熟能详的企业大疆却不属于这一波热潮催生的创业公司;

  智能硬件行业烧钱规模大,公司或死于想法、或死于demo、或死于生产、或死于推广,每一步都是一个生死劫,且又碰上了资本寒冬,早期项目遭遇资金链断裂夭折是家常便饭;

  行业整体还处于初期阶段,产业链并未形成,用户还未被教育完成,一切都还处于摸索阶段……

  风将至

  紧随资本寒冬,智能硬件似乎也入了冬,但太火鸟创始人雷海波表示这不过是一场小雪而已。细数那些倒闭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大多属于智能手环、智能开关等这类入口级的产品,这些产品是小米等巨头的天下,创业公司毫无优势可言,但有其它的领域可供创业者深耕。

  确然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还处于早期,说行业衰落是杞人忧天,如华米科技这类能够抢抓爆点并和巨头合作的智能硬件公司依旧有未来可寻,如VR等新兴领域依旧会成为未来的爆发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213905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