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到家”成则干掉京东,败则为刘强东的下一个出血点

京东到家是京东旗下O2O独立全资子公司,以生鲜作为O2O领域突破口。生鲜市场规模大,互联网程度低,空间大。不同于京东原有模式,京东到家商品来自合作商家,配送员引入众包物流。二者都存在未知因素,品控和利润是两大考验。
2015-11-23 09:08 · 品途商业评论  华晔   
   

“京东到家”成则干掉京东,败则为刘强东的下一个出血点

  “京东到家会让京东和京东物流产生颠覆性的改变”,负责O2O战略的京东副总裁邓天卓曾说。

  2015年3月,京东集团正式成立O2O独立全资子公司,“拍到家”上线。4月中旬,更名为“京东到家”。京东到家整合各类O2O生活类目,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超市产品、鲜花、外卖送餐、上门服务等各类生活服务项目,并基于移动端定位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

  不同于京东一直以来的自建物流、自选商品;京东到家引入众包物流,由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替代送货小哥;不踫货源,从周边商家采买,自身仅作为第三方销售平台。

  这并不是京东*次尝试做线上便利店。2013年 3 月,京东曾与上海、哈尔滨、西安、温州、乌鲁木齐、东莞等 15 座城市的万余家便利店达成合作关系,京东为这一万多家便利店搭建入口,用户可直接在京东上下单,由便利店完成配送。不过,双方合作最终无疾而终。

  社区O2O可谓泥潭,尽管市场规模万亿级,但因为单价低、线下重、标准化难等原因,各领域均未有巨头出现。根据《品途出品:史上最全中国O2O创业企业盘点之社区篇》,截止到2015年6月,社区领域的最后一轮次投资金额累计30亿,B轮只有一件,其它82件融资事件主要发生在种子天使和A轮,平均每件事件的融资金额是3600万,可谓砸钱不见底。在这样的背景下,京东不畏红海,做为后进入者,毅然以生鲜为突破口走入社区O2O领域,启动京东到家,驱动力何来?

  生鲜市场规模大,互联网程度低

  京东到家北京总经理宋鹏说,目前,社区O2O领域中,生鲜市场规模*,但互联网程度相对较低,可能由于之前标准化和信息化程度低,包括物流的不完善导致,空间特别大。所以,京东到家决定以生鲜作为O2O领域的突破口。

  全国的生鲜零售额是17500亿,一年的增速只有7%。但是在线上的部分,增速达到了65%,整个份额却只有350亿。350亿是多大的量呢?北京的新发地市场一年的零售额大概是在500亿到800亿之间。虽然现在生鲜市场的增速比较快,但是占线下市场的份额依然比较小。相比B2C领域很成熟的家电、化妆品、服装、鞋帽,互联网程度非常低。

  同时,京东到家又选了水果作为生鲜领域的切入口,因为水果同时具备了消费频次高,但是运输难度又低的条件。根据居民消费数据调查,目前进口水果、海鲜市场和国产水果的消费排前3,就是TOP3体内有两大类是水果。水果同时具备了标准程度比较高,客单又比较适中,同时客群比较年轻化,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又比较高的特点。

  不做自营,做平台

  综合来说,京东到家提供的是流量、运力、系统优势,合作伙伴提供的是线下门店的库存和供应链的优势,双方通过融合,共同为用户提供基于3公里2小时的快速送达服务。

  运力方面。京东更大的其实是物流服务商。

  阿里高管张建峰曾指摘京东,没有一个社会化的分散处理办法,以京东为代表的自营模式电商,是无法承载未来巨大的交易规模和交易量,越往后发展就越没有出路。

  京东用京东到家回答了阿里的质疑,也颠覆了大家对京东物流的既有印象。京东到家除用自建物流外,还引入众包物流。刘强东曾在电话会议里提及,京东更想做的是物流众包平台,这个平台会向社会开放,每个人都能“顺手牵快递”,利用社会的运力来服务更多用户。

  截止到9月数据,众包物流在京东到家每天定单占比能达到40-50%。

  商品方面。京东到家不碰商品,商品来源于离用户最近的合作商超、服务商、咖啡店、烘焙店等。

  李国庆在当当入驻天猫时说的话,也适于于京东到家:人家在人流热闹的商业街上搞一个商业地产,我们就是卖商品的,当然要进驻了。再说租金也不贵。

  目前,京东到家日订单量在10万以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武汉、天津、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

  难点在品控

  商品是合作商家的,配送员是众包的,都存在未知因素。如何保证品控?

  首先,众包配送员在报名、审核通过后,需要参加培训、测试,合格后绑定一张银行卡并存入300元货物预存款,然后方可开通权限,抢单配送。完成后,每单有6元的奖励。京东众包配送员在抢单后,需到指定商家处取货,取货时出示抢单信息,并配合商家核对身份信息(身份证、手机号等);取货时需核对商品,比如数量、重量、金额,包装和产品是否完好等,核对后与商家交接签字。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表示,像人们担心的服务质量、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无论是在传统物流行业还是众包物流中,都有可能会出现;而这样的问题,最终都要归结到由谁来承担责任。

  其次,为了保证品质,接入的一般是能保证服务质量的本地生活服务提供商。不同于京东自营产品的自采模式,京东到家强调其只做平台,不碰商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