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鲁众和黄海军:70后与60后,从8848到阿里到众海,两个生死兄弟的创业投资路

鲁众因为开公众号“庄森杂谈”写杂谈,被长江商学院聘为讲师,讲“互联网加和减”。这正是鲁众当年的梦想。黄海军的理想生活是开着自己的大切诺基(3万多公里,从来没下过柏油路面),与自己投出的CEO一起“四海天地”。
2015-11-23 11:27 · 猎云网  李不空   
   

  70后与60后的二次创业

鲁众和黄海军:70后与60后,从8848到阿里到众海,两个生死兄弟的创业投资路

  2006年,时间国际大厦,(左一)孙宁、(左二)鲁众、(左四)黄海军、(左王)王志刚

  2006年8月24日,在与鲁众多次沟通后,32岁的黄海军投了130万现金买狼烟科技的股份,二次创业。

  黄海军一开始是自己发展代理商,当时虽然有王志刚的技术优势,但业务拓展乏力。钱快赔光,也出现团队配合的问题,开会时三人经常拍桌子,摔电脑。后来鲁众就在中间“和稀泥”。

  “关于产品和技术方向 ,海军要求技术要及时响应一线的需求,志刚有自己的开发计划。海军是敢作敢为,快速决定,志刚是崇尚技术,相信技术都能解决。磨合上花了很多时间,有时志刚讲不过,就写邮件。但吵完照旧喝酒吃饭,吃完接着吵。”鲁众后来说,一人带3个CEO这事以后再也不干了。

  当时全国做网站建设的公司多如牛毛,互联网方兴未艾。百度、谷歌开始通过代理商做中小企业网站关键词排名的业务。许多中小企业没有网站,黄海军想到通过百度、谷歌的代理商推广业务。

  如何找到这些代理商呢?黄海军想到周鸿袆手下的四大金刚之一孙宁(3721早期的渠道创业团队成员,负责华东大区渠道业务发展)。

  光华路数码01大厦二楼的上岛咖啡厅,黄海军向孙介绍了创始人鲁众、王志刚以及公司做的业务,又邀请到公司面谈,最后孙决定加入公司。

  “当时我们三个每月6000块,而孙宁说要每月2万块。*次创业时招聘技术骨干解决问题的经验,我们知道人才*。”黄海军说。

  2007年上半年,最难的时候公司一月支出30万,账上现金只够发一个月工资。半年时间,黄海军与孙宁走访了全国的代理商,天天下去跑业务。“坐火车,住如家,两人一个屋240块,孙宁的呼噜打得比牛都响。”黄海军说。

  2007年3月4日上午,周末。黄海军与代理商开会,此时他老婆自己在医院生孩子。

  代理商接触多了黄海军发现,主要是客户公司CTO反对用狼烟的产品。

  “因为我们产品智能建站,这样一来CTO就要失业。后来,我们不断说服老板们划分两个业务部门,一个定制开发,一个快速建站。”

  北极光投资适时出现。杨镭从掌上灵通离开后到北极光做投资合伙人,王志刚的朋友也在北极光,冲着对团队的信任投了50万美金。后来换成万网、阿里股份,成为北极光最高77倍回报的经典案例之一。

  2008年,狼烟科技已经有6万个企业客户。公司签下了百度1/3的代理商、谷歌1/2的代理商。

  这时,在域名服务领域独占鳌头的万网CEO张向东找狼烟科技,把万网域名服务加上狼烟科技的网站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合作几个月后,发现销量大增。

  很快,狼烟科技与万网换股(10:1)合并。鲁众任总裁,黄海军任资深副总裁,负责市场、销售及创新业务体系。

  2009年9月,阿里巴巴并购万网,机构投资者顺利退出,创始团队股份保留。通过此次投资,阿里巴巴获得万网可观的客户群、新的技术应用、先进及自动化的自助式网站建设技术及强大的管理及运营团队等四项重要资产与业务。

  “结构调整,团队运营,包括派来的董事,卫哲对万网三年的独立运营做了很多帮助。”鲁众说。

  70后与60后与马云

鲁众和黄海军:70后与60后,从8848到阿里到众海,两个生死兄弟的创业投资路

  2013年秋,阿里组织部拓展训练

  入职阿里,鲁众的工号是32340,级别M6。黄海军的工号是31960,级别M5。一次鲁众、张向东、马三人开会。马说要办个风清扬班,了解到鲁众是1963年人,马说那你没戏了。

  2012年秋天,万网准备独立上市,纳斯达克、纽交所股票代码都下来了,就等最后路演,当时以东南融通造假为代表的几个概念股问题频出。

  万网的估值(万网2011年营收4.46亿元,同比增长仅5%)也不理想,鲁众、张向东去杭州见马云。马云提出自己的观点;1、万网独立上市,我过去支持,现在仍然支持;2、现在时间点不好,建议换个时间上市;3、个人建议,可以考虑下不要独立上市,融入阿里巴巴。

  “这时我才知道阿里集团要上市。马云最后一句话打动了我,说放心,我是个厚道人,不会让你们吃亏的。后来我们几个商量,就决定并入阿里。”鲁众说。

  2013年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的阿里云与万网将合并为新的阿里云公司,合并后“万网”品牌将继续保留,成为阿里云旗下域名服务品牌。

  这时,黄海军开始在阿里巴巴集团分别担任阿里云计算商业拓展部总经理。阿里云的前面12000客户都是万网提供。此后,云计算这项业务开始在阿里这个大公司里占有一席之地。

  “阿里云技术,加上万网运营、维护、销售和管理,是非常好的互补。”黄海军说。

  从2.5G到3G,以前只能运营商是流量入口,后来已经百花齐放,APP、应用商店等都是流量入口。这种重构是互联网发挥价值的重要推动力。

  2014年8月,当时阿里的手机淘宝一天下载量只有40万,与百度地图、腾讯QQ等APP一天100万的下载量有差距。

  黄海军调到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市场合作总经理,四个月时间,黄海军带领业务部门做到每天下载量100万。

  “这个事情主要就是花钱做全渠道覆盖,跟运营商合作做定制机APP预装,跟应用商店做付费推广。以前是技术人员管理销售,我到了就是火力全开,申请1.5亿财务预算。当时预装成本1块,我们的综合成本是4毛钱。”

  “大公司主要是需要有人担当,我当时定的目标是一年后做到每天激活量100万,其实这个数据在第四个月就完成了。主要还是阿里的品牌效应,所以做这个事情并不是特别难。”

  风清扬班”主动辞职的人

  2012年,阿里开办风清扬班,每期21人。马云每月一次讲课,与各业务骨干深度交流。很明显,班里学生将是未来阿里的接班团队。

  黄海军是第2期学员,*次上课,马云指着黄海军说,我知道你是从万网到阿里云的黄海军。

  2014年7月4日,黄海军与家人过40岁生日,开始想人生下半场要做什么?

  “当时想着干点喜欢的事情,一个继续在阿里,一个再创业,一个做投资。阿里少我一个不少。传统创业呢,又不需要证明什么了。我非常喜欢新鲜的商业模式,把过往经验与新模式结合实现一些价值,做投资,两全。”

  6月初,鲁众办公室,两人商量后决定辞职做投资。鲁众主要负责外部资源对接,黄海军负责项目管理。

  “当时在阿里,海军跟我情况不同,阿里正需要海军这种人,所以他上了风清扬班,风清扬班像“党校”一样,马云是校长。海军离职部分原因是两个孩子都在北京上学,而工作要求他经常在杭州起早贪黑。所以海军想,家庭也很重要。出来做投资可以兼顾这些。”

  2014年6月30日,黄海军上交工牌、联想小黑。同鲁众一样,放弃部分期权,两人从阿里离职。

  “当时离职倒没啥感觉,后来感恩节那天,阿里召开离职员工大会。我到杭州总部想去看看同事,门卫拦着,没工牌不让进。那时候还是挺失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