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功权:很多人跟我要360私有化份额,来抢钱么?

早年王功权曾在3721和360两个项目上分别投资周鸿祎,因此外界始终认为二人关系密切。因此在最近360传出私有化的消息之后,不断有资本方找到王功权,请其帮忙拿一些该私有化案例的份额,帮忙要一些额度。
2015-12-02 09:10 · 善缘街0号  张培明   
   

  王功权尤其指出资本运作应当有“前瞻性”,应当对政治经济走向有预判。

  前鼎晖创始人合伙人王功权近日以新的身份现身京北大学开幕仪式。并做了《资本是理性的》为主题的演讲。

  在过去几年的几次风波的匿声后,王功权最近开始频繁现身公共场合并重新开始操作创业项目。以局外人的身份观察投资行业,王功权会有更多感慨。资本应当是理性的,而王功权过往行为显示其性格十分感性,尽管这并未影响他投资业绩,但却也被他解读为自己离开投资行业的原因。

  早年王功权曾在3721和360两个项目上分别投资周鸿祎,因此外界始终认为二人关系密切。因此在最近360传出私有化的消息之后,不断有资本方找到王功权,请其帮忙拿一些该私有化案例的份额,帮忙要一些额度。但在王功权看来,这种抢额度的投资十分没有技术含量,近似于抢钱行为,所以这些请求几乎都被他拒绝。

  王功权尤其指出资本运作应当有“前瞻性”,应当对政治经济走向有预判。他以一个朋友的养老地产项目为例,指出尽管养老市场前景毫无疑问地大,但必须考虑到如果未来形势严峻的话,政府必然会拿出大量资源接入其中,甚至可能将其作为公共服务,如此必然会大肆挤压行业市场前景。

  另外,王功权提醒投资者要尤其思考创业项目商业模式的本质,不要浮于简单的概念,他甚至曾经开玩笑放话,如果上门按摩类型的企业能够IPO,自己就再也不吃最喜欢吃的饺子。而尽管对一些创业者提出批评,王功权也在尽量内敛一些,并笑言“现在青年人得罪不起。”

王功权:很多人跟我要360私有化份额,来抢钱么?

  以下是王功权现场发言实录整理:

  大家好,今天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做演讲,我很感慨。在今天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方面是国家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很多方面都出现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说工业方面的压力大,煤、电、纺织等。还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一些问题等,房地产方面带来的一些问题,都在不同程度的展现。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创新创业的大潮热浪,一直从南到北,震撼着全国,感动着我们国家,甚至感动着世界。

  1995年我在硅谷工作了几年,那时候就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氛围,我当时感慨,什么时候我的祖国、人民能够有这样的创新氛围。现如今,创新创业的热流在涌动。

  在今天创新创业具有了更新的特别的含义,除了商业上的努力和探索之外,还具有在今天中流砥柱,激浪前行,振奋全国民众精神的作用,给我们今天的经济形势以鼓舞。相当于在我们国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创新创业的大潮,创新创业的从业人员们,做的事情,承担着这个时期、民族、国家非常重大的前行奋进的使命。所以有时候说起来是蛮感慨的。

  我今天被会议方邀请,希望能谈谈资本方面的事情,而且题目是《资本是理性的》。对,因为资本是非常理性的,而我是不太理性的人,所以几年前我退出基金行业了。后来偶尔会做一点天使投资,最近又和一帮朋友们,不仅仅做了投资,而且把自己投进去,就是青普旅游公司,我和朋友们一起在重新创业,目前是这样的情况。

  讲资本是理性的这个事情本身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但是在今天的中国,讲这件事情需要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因为今天整个创新创业的大潮下,资本表现出来的一些现象,有些方面已经不是特别理性了。所以我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观点,这里有投资者,有创业者,有渴望做投资和创业的人,也有创业投资企业领导。大家知道在创业大潮中,资本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但是如果在这个大潮中,资本疯狂了,整个市场一定就会疯狂。所以资本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除了寻找商业机会之外,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导向、驾驭、理性引导的作用。

  依靠关系拿额度的投资就是抢钱行为

  由于投资的产品有限,资金的积累基本上会形成一窝蜂的东拥一下,西扑一下的局面。前些年房地产比较火爆,大量的资本都扑到房地产上面。后来国家对房地产进行整治,大家的资本又扑向了股市。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整个资本领域一直严重存在着。

  大家知道奇虎360周总是我很好的朋友,我两次投资他,*次是3721的时候,后来做360我又投资人。业界有传说,我们两个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最近很多人打电话,让我从周总这里要360私有化过程中的投资额度,他们动用了几百亿资金的规模。整个的资本市场都扑上去,差不多有超过三大四倍的资金储备,都在抢这个投资机会。很多朋友都说让我帮着要一点额度,但是我跟大家讲,这种靠关系,抢额度的投资,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最后成功才会让人觉得比较过瘾,很有价值,否则就是明显的抢钱行为,靠朋友的关系。所以多数都被我婉拒的,以至于有些朋友认为我是不近人情的人。

  股权投资忌投时下最热公司

  资本应该是理性的。我针对熟悉的领域谈谈自己的观点,谈的是风险投资。

  这种股权投资从道理上来说,大家投的是未来。像我过去的投资案例,一般来说上市平均下来是四年到五年。我做的最快的案例是框架传媒,一年多10几个公司合并,最后并到分众传媒,然后股价由于合并迅速增长,投资回报非常高。以至于在我后来募集资本的时候,框架传媒的案例要在括号里表明。这个案例后来在哈佛的辅助教材里,大家阅读的教材里有相关的内容。当时只好标注一下,要求我们有这个回报,这是最快的。

  其次是学大教育,好像也是海淀的企业,是相对比较快的,三年投资之后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大家一般都会谈到我过去的案例360,但360是投了五年,并且360并不是我投资回报最高的案例。

  平均下来差不多四年到五年的时间,是在境外上市或者并购上市公司,在我个人的案例中,有12个这样的公司,前后独立上市,或者是卖给了境外上市公司,并到上市公司里面实现了流通。我领导的团队的做的案例我就记不清楚有多少个上市的案例了。

  资本投资要考虑未来几年的情况。最怕投资投今天最热的,这实质上是违反投资的常识。要炒股买卖股票,做投资的,或者学习做投资的,大家要非常警觉。因为一般今天火爆的,五六年之后,四五年之后一定会出问题,几乎成了铁律了。所以重要的问题资本要考虑到四五年之后,甚至更长远的时间会怎么样。

   驾驭资本要考虑政经未来走向

  所谓的资本理性,要有前瞻性,而不是人云亦云,随众起哄。应该认真理性的去想未来会怎么样。首先要考虑未来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趋势,甚至像中国政治和经济结合比较密切的国家,未来国家的政治、经济方面的改革走向,会是什么样的趋势,来判断可能的产业方向和企业方向。

  前段时间有朋友跟我讲要做养老地产,养老行业,说养老服务非常好,未来市场大。我跟他说你一定要注意这件事情,我不是说不可以做,如果未来养老问题在中国是非常严峻的,必须假设政府会拿出很多精力、财力、物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今天你还认为是商业机会的东西,在养老领域,有可能在未来变成是政府出资的公共服务。

  假如未来会变成公共服务,今天把它当做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去干,到时候就把你打死了,因为政府免费提供的。政府不可能面临未来严重的问题不行动,在上面无所作为不可能的。所以趋势的考虑就要想好,会不会出现今天觉得是未来挣钱的领域,但未来是政府给提供公共服务的领域,要注意这样的事情。

  比如几年前我有一个朋友说,现在一个大的机会就是软件园,他就针对这个搞了基金。回头我就说不可能全国有那么多的软件园,大家回头想想我们国家的软件园,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的软件园基本上都荒芜了,各个地方像大炼钢铁一样纷纷都上,我们国家的软件行业不可能这样分布的。但是在当时很火。我说的意思,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些好的事情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了。

  所以做投资,驾驭资本,要考虑未来的走向。也就是说如果你不能够想清楚未来五年、十年是什么样的情况,你今天就不要做了,尽力的去做投资。前段时间,人才IPO很火,有的人觉得如果不谈人才IPO,那在思维上就落伍了。当时我认为这是不可行的。在资本投资的过程中,社会监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种监管或者是来自市场,或者是来自政府。你把自己作价多少,如果看好最后出多少钱,把钱打到我账上,我如果携款逃跑呢?你说我不会的,这个资本的运作投资不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所以我当时比较严厉的指出,说这个不行,我甚至说走到这个程度是走火入魔了,就得罪了倡导人才IPO的人。很多事情,今天罗总说的非常对,在未来能不能走了。

  资本理性是由于对未来的判断

  资本理性并不是资本本身想理性,是因为它的一些特点,在几年之后寻求成长和退出,就必须要往前看,往前看是要靠理性的。国际上一些成功的大的投资机构都有非常强的研究能力和评估预测能力。如果不是这样,就全拍脑袋说我的商业感觉很好就做了,那就像杀手,偶尔搞一个很漂亮的动作,最后你杀了警察。但如果你常年去杀的话,还是职业杀手好。不管怎么样,如果长期要做,还是要有专业水准的研究能力,有前瞻性的考虑。这是*个方面,资本的理性是因为要判断未来。

  要多研究未来国家的发展趋势,政府管理的导向。跟权利结合特别密集的领域,跟传统的国企、央企关系非常密切的领域,大家都要比较慎重。随着改革的深化,这些东西一定是逐渐会发生变化的。所以要判断自己所投资的领域和行业,自己的商业模式,未来会怎么样,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