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实现“多人拼车”,Uber和滴滴要解决哪些问题?

拼车有什么好处?在滴滴专车运营负责人看来,拼车不仅提高了叫车的成功率,为专车司机增加了27%的时薪,并且减缓了拥堵现象和降低用户出行成本。孙枢称,“我们的数据显示,拼车可以为用户降低32%的出行成本,并且也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社交场景。”
2015-12-02 15:04 · 钛媒体  韩佩   
   

       从数据上来看,拼车无论从用户还是司机来说更加方便和低成本。然而,从个人体验上来说,似乎并不完全这样。

  以钛媒体记者个人的拼车体验来说,由于算法推荐的差异,在拼车过程中,难免会形成绕路情况,这样一来,所谓的“拼车提高了效率”似乎就不一定是对的了。“20分钟的路程走了50分钟,太浪费人生了。”一位朋友体验后这样吐槽道:“感觉不太公平,后上车又先下车的人比较合算呐,*个上车的人就绕啊绕…拼车是系统自动派单,没法拒绝,司机不能抢单…早高峰接单就为了挣个贴。”

  此外,据了解,钛媒体此前报道过的创业公司“嘀嗒拼车”,最初的产品形态就是分为“多人拼车”和“一对一”拼车,然而正是因多人拼车用户需求和效率难以平衡放弃了“多人拼车”这个产品。即使是已经有了一定用户规模的滴滴,仍然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那么多人拼车到底难在哪里?根据滴滴和Uber的多人拼车方式,司机一趟路程最多可以拼两单,每组乘客人数上限2人,两单乘客最多4人,采取一口价方式。

  这种拼车和原有快车或顺风车相比,从司机“一对一”变为了“一对多”,因此拼车受制的原因不仅仅是用户需求,更考验出行平台对于算法的准确程度

  首先,是用户需求和规模。当用户规模达到了一定的峰值,有足够多的拼车订单需求产生,才能够更好的将相似的路线进行匹配。对此滴滴战略副总裁朱景士也对钛媒体表示,规模是拼车业务的基础,因此,滴滴目前也只是在用户出行需求较大的14个城市进行了推出。

  其次,地理位置和城市路况的考量至关重要。尽管滴滴和uber在成都、杭州等城市都已经有了规模化的拼车业务,但是将其复制到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并不容易。以北京为例必须要考量城市交通状况和拥堵时段。此外,进行拼单时,不能单纯的以地图上两点之间的路面距离为标准,必须考虑交通拥堵、环路等影响实际行使距离的因素。

  最后,大数据和算法的积累。在拼车的情况下一般是派单模式,因此,对于平台的算法和路线推荐的要求较高。在初期不能形成规模和算法积累的情况下,绕路、效率低等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都会出现。

  这是对算法和规模要求都非常高的事情,滴滴和Uber的双方负责人都这样对钛媒体表示。“当然这两者,无论是规模还是算法,都是永远演进的,没有一个完全的点可以说做到*,都需要进行不断的优化。”朱景士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