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混科技圈“干爹”也很重要,不止Uber,阿里也被封杀过

微信封杀成魔的背后,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腾讯为了维护自身既有的生态利益。保持自有产品的竞争力,固然没错。可是,腾讯以微信这一社交利器为资本,任性封杀与自己有利益冲突的产品,并非明智之举。
2015-12-09 14:22 · 品途商业评论  于斌   
   

  原本以为只有娱乐圈流行“干爹护驾”,可事实证明“干爹”也能玩转科技圈。

  近日,中国Uber涉及上海、天津、成都、大连、厦门等16个城市的微信公众号惨遭集体封号,理由为恶意营销、诱导分享。对于这种说法,中国Uber企业传播总监王以超无法认同。混科技圈“干爹”也很重要,不止Uber,阿里也被封杀过

  随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朋友圈回应:“Uber确实存在违规营销等行为,之后分散多账号试图绕过。”同时马化腾强调,微信平台会一视同仁,滴滴违规一样处理。

  暴露偏袒之心

  面对如此回应,外界似乎并不买账,反而更加凸显了微信偏袒滴滴的私心。细细算来,这已是微信第三次“封杀”Uber了。从今年3月底到4月底,1个月的时间里,Uber就遭遇了两次“封杀”。

  3月底,“Uber中国”、“Uber招聘”和优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20多个服务型平台公众号一一被封;4月下旬起,在朋友圈转发的与“Uber”相关的一些内容,都会被系统自动设置为“仅自己可见”,标题带有“Uber”的文章无法在微信公众号发布。

  *次“封杀”,微信的理由是“恶意营销、诱导分享”;第二次“封杀”,微信则回应“因产品系统抖动,导致误拦”;第三次“封杀”,也就是这一次,微信的理由依旧是“恶意营销、诱导分享”。如此推理下去,第四次“封杀”,是不是也是“因系统抖动,导致误拦”呢?

  对待Uber,微信为何会如此狠心呢?原因很简单,微信要偏袒自家的“干兄弟”,腾讯“干爹”要保护自己的“干儿子”---滴滴。

  一方面,Uber那些抢眼全球的营销手段出尽了风头。比如今年六月份的68届戛纳电影节上,Uber再次将服务升级,推出了直升机送客项目;再比如,一键呼叫CEO、一键呼叫快递员、一键外卖送到家、一键就能吃到风靡全球130多个国家的雪糕、激动车副驾驶员、明星司机服务等。总之,营销“神奇”之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Uber做不到。另一方面,滴滴欲将业务拓展到全球。目前,滴滴除了以投资的方式与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Lyft结盟外,还与印度 Ola、新加坡GrabTaxi两家当地打车应用结盟。

  很明显,Uber不仅是滴滴*的国内竞争对手,还是打开全球市场的一只“拦路虎”,加上Uber近期可能拿到一笔21亿美元的融资的消息,如此境遇,滴滴怎能不找腾讯这位“干爹”撒娇求助呢?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微信自然要为“干兄弟”两肋插刀,截下Uber这只“拦路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