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手机漂洋过海,如何应对国外“专利流氓”

对于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如果想好了要抢滩美国市场,也必须有全面的应对NPE机构策略,否则,稍有不慎,就可能为名所累,成为各路NPE机构争相起诉的对象,而一旦陷入诉讼泥潭中,漫长的诉讼周期以及高额的赔偿费用,都有可能把自己拖垮。
2015-12-10 16:40 · 新浪科技  李俊慧   
   

  国产手机漂洋过海,如何应对国外“专利流氓”

  “98/485,约20%”。

  这是BlueSpike声称持有的美国专利数量与小米已获得授权的中国专利数量之比。单纯从数据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似乎很大,而小米持有的专利规模要远大于BlueSpike。不过,BlueSpike却将小米起诉至美国法院,指责小米涉嫌侵犯其专利权。

  11月19日,一家名为BlueSpike的NPE将小米东德州联邦地区法院马歇尔分院,诉至美国东德州联邦地区法院马歇尔分院,指责小米通过Tomtop销售的智能通信设备涉嫌侵犯其在美国拥有的专利权。

  另据媒体报道,11月18日BlueSpike以同一个专利在同一个法院控告了华为侵权。

  按照过往经验,伴随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布局美国市场的步伐不断提速,自然会有越来越多NPE把小米、华为等当作攻击的“靶心”,那么,怀揣“美梦”的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到底该如何应对来自NPE的专利侵权诉讼“围剿”?

  缘起:NPE诉讼策略坚持“冒头就打”?

  众所周知,包括专利在内的各类知识产权保护具有较强的地域或国别属性。简单说,只有产品进入一国市场,才可能发生侵犯该国特定权利人知识产权的可能。

  而所谓NPE,是英文Non-Practicing Entity的缩写,中文名称为“非专利实施实体”或“非生产专利实体”。简单说,NPE是指代那些拥有专利但不从事专利产品生产的机构。

  最常见的NPE应该算是科研机构,当然,还有一些NPE主要以专利授权许可为其主要盈利模式,同时以发起专利诉讼作为主要促成合作手段。

  而作为一家NPE,BlueSpike对外宣称拥有98项专利,主要集中在“数据安全、深度检测、软件签名”等诸多领域。

  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2月1日,BlueSpike的专利检索量为47件,小米手机的专利检索量为5件。

  显然,仅从专利持有数量来看,BlueSpike并不算一家大型的NPE机构。但是,与小米相比,其专利规模优势还是比较*的。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NPE机构,其以专利许可为核心业务,并不直接从事商品生产,势必增加了小米与其谈判合作的难度。

  而从发起的专利诉讼来看,BlueSpike确实一家久经沙场的老手。比如,在2012年至2013年间,不到两年时间,BlueSpike曾以其持有的四项与信号提取(signal abstracting)相关的专利,前后在德州联邦地院提起超过70起的专利侵权诉讼,被告中不乏大众所熟知的Google、Yahoo、Adobe等公司。

  根据一份哈佛大学的研究显示,从2001年到2011的十年之内,在美国内被NPE发起诉讼的企业从11家激增到336家。

  而PatentFreedom 2014年所作的统计显示,被NPE起诉的对象高达50%以上都是高科技产业。

  事实上,大多数NPE机构多采取“冒头就打”的策略,通常会把知名公司列为靶心,有的会先发送侵权警告函,促使双方谈判,如果对方不予理会则会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有的则跳过通知,直接发起专利诉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