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梁建章:抢地盘、烧钱抢用户已过时 自由行将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那么在行业巨头合并的趋势下,互联网创业是否还有机会?梁建章表示,平台型的创业机会已经不多了,但细分领域,比如旅游行业的上下游、酒店、以及像乌镇这样的景点都是非常缺的,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2015-12-17 09:43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专访携程梁建章:烧钱已过时 自由行是方向

  正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携程CEO梁建章今天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分享其对今年互联网企业合并潮的看法,梁建章认为,今年国内互联网出现的合并潮,主要原因在于在当前的行业发展趋势下,烧钱抢地盘已经过时。

  烧钱已过时

  今年以来,互联网出现多起合并,滴滴快的、大众点评美团等行业内排名靠前的公司合并,也极大的改变了当前的互联网版图。10月26日,携程去哪儿的联姻更是改变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行业格局。

  对于中国互联网在今年出现合并潮的原因,梁建章认为这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状相关,而资本之所以没有像以前力度那么大的支持这些公司也是因为资本已经意识到抢地盘过时的时代了。

  他表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爆发期已经过去,移动用户不再仅限于*人群,三四线城市已经被覆盖到了,增长的空间或者说(获取)新客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在梁建章看来,爆发期过去后,抢地盘、烧钱抢用户的时间也已经过去,再烧钱已经变得不理性。在这样的趋势下,行业整合的出现是必然结果。

  整合可避免恶性竞争

  对于整合的影响,梁建章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同一领域的企业整合可以避免不理性的竞争,把更多资源区提升客户体验上。对于携程去哪儿的联姻,梁建章回应目前双方整合进展顺利。

  具体到携程去哪儿联姻对行业的影响上,梁建章认为在线旅游未来一两年内不会再有大的并购,但是小的各种投资并购机会还是会有。

  对于携程在在线休闲游上的发展规划,梁建章表示休闲游分为跟团游和自由行两种,跟团游现在还有几个公司在比较大力度的烧钱推市场,但在一段时间后会逐渐走向理性。

  在自由行方面,梁建章认为自由行主要还是机票、酒店和当地游玩产品,携程在这些方面都有布局相关业务增长也很快。梁建章同时表示,因为年轻人更喜欢自由行的旅行方式,自由行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那么在行业巨头合并的趋势下,互联网创业是否还有机会?梁建章表示,平台型的创业机会已经不多了,但细分领域,比如旅游行业的上下游、酒店、以及像乌镇这样的景点都是非常缺的,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