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若被颠覆,2000万微商不想陪葬怎么办?

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没有微信了,这多达2000万的微商们该怎么办。换而言之,微信若被取代,哪些微商才是腾讯系永远的受益者?本文作者从生态、B端和C端分别给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2015-12-25 10:08 · 品途商业评论  郑泽群   
   

  日前,有媒体人爆出《腾讯首次完整公开VR计划,野心不亚于下一个微信》的文章,提出了腾讯在下一个风口的布局,这种布局或将是一个新的微信的诞生。

  而马化腾更是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直言,“很多人会思考,你们的微信在这五年来非常成功,那么未来会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颠覆微信”,他也清晰预感到,微信并不是永恒的。

  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没有微信了,这多达2000万的微商们该怎么办。换而言之,微信若被取代,哪些微商才是腾讯系永远的受益者?

  微信若被颠覆,大多数微商真要陪葬

  长期以来,腾讯系电商一直以来都处于相对弱势,在2013年之前,它的市场份额都只有370亿,连阿里的零头都不够。

  而进入2013年之后,随着微信的兴起,2014年腾讯系电商市场主要依托微商实现的交易就达到了1500亿。

  这似乎从侧面验证了腾旭系因为微商的崛起已经发展成了一股新兴的电商力量。

  笔者认为,问题就恰恰在于,微商对微信的依赖,尤其是朋友圈的依赖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们除了微信,真没有任何属于自己的可以依靠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微信,他们一无所有。

  首先,他们没有资源。产品在上级代理和企业手里,人脉圈子只有那么大,渠道就只限于微信,很多微商资源环节真的非常薄弱。能赚到一些钱,真的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其次,他们没有资金。大部分微商其实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从业内总是反复宣传的“某某微商月入过万”来看,月入过万的都很少。而另一方面,本来做微商的很多都是一些90后小姑娘,她们又有多少经济实力?

  再次,他们没有用户忠诚度。用户对她们也没有忠诚度可言,大部分微商做的都是一锤子买卖,做了这单就不管下一单了。并且,因为产品本身没有核心竞争力,用户可以买这个微商的,也可以买那个微商的,谈何忠诚度?区别在于,有些微商基于个人信任度,可以吸纳一部分忠实用户。

  他们有的,只是各种负面因素和在业内已经声名狼藉的名声。综上所述,万一微信真的被颠覆了,这些原本就在垂死线上挣扎的微商,其命运可想而知。他们要想再占据一个新的渠道,估计非常困难,因为一无所有的他们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90%的微商将要陪葬,笔者觉得这个估计,可能有点保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