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何炅、高晓、马东纷纷参与内容创业,有哪些绕不过去的坎?

在所有的创业潮里,表面看最没门槛的就是内容创业,以身处的新媒体圈为例,很多人都有个打造一个估值上亿公众号的梦想。这种心态造成了内容创业的虚假繁荣,抛开心灵鸡汤,内容创业的门槛非常高,名人效应、强大的团队、内容渠道都是内容创业绕不过去的坎。
2015-12-31 12:20 · 钛媒体  师天浩   
   

  想入行内容创业:有几个要点要牢记

  内容创业领域的浮躁感受来源于工作经历,听着无数个几十亿、几百亿的规划蓝图,总觉得这个圈子多了几份天真少了几份冷静。我认为想进入内容创业,才华什么的都不是最重要的,要搞捋顺这几点,找到定位,建立团队,长线经营。这几点做到后,才能称之为内容创业者,否则就是玩票。

  *,创意需让位定位

  内容的魅力来源于创意和受众,创意决定了受众群的多寡。但内容价值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品牌,缺乏品牌约束的创意只能叫段子,目前较为成功的案例如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等。这些获得大热并成功的内容品牌,是定位的成功,创意只不过是定位的构成元素之一。现在一些内容创业者,每天都追逐热点,用各种创意吸引眼球,结果吸来杂乱无章的各种粉,做的很热闹,但没品牌,缺乏定位再努力都是白费。

  第二,单打独斗需让位团队协作

  我之所以说内容创业浮躁,就是因为太多人认为内容创业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人有着各种特殊的才华,误认为个人才华是内容创业的核心元素,结果制作内容过程中其他人都是辅助个人才华展示的配角,缺乏团队意识注定昙花一现。比如本山集团和德云社其中赵本山和郭德纲是核心,但真正成功的是团队的建立,如果说两位大师是打开钥匙的门,团队就是实现内容创业成功的发动机。如果,本山集团和德云社的作用只是为赵本山和郭德纲服务,那么世界上多了两个大牌的明星,缺少了两个成功地文化集团。

  第三,赚快钱需让位长线经营

  很多人热衷内容创业,究其原因内容创业是没本的买卖。视频内容一个摄像机甚至一部手机加不要钱的演员就搞定,文字内容一台电脑一个好的文笔就能搞定,漫画内容一个制作平台一个画家就可以搞定。所以,很多人有了一定名气之后*想的是变现,认为反正零投资卖出多少钱都是赚的。

  然而很多人忽视了一个问题。内容创业*的资产是内容这个无形价值物,当你有名气的时候,名气就已经是重要资产,积累的越久越有价值,认为早捞一笔就走人的心态,往往是吃了大亏。赚快钱卖的是一个火了的产品,或借着火了的产品忽悠快钱,真正的创业是可持续性,是长线经营。

  在所有的创业潮里,表面看最没门槛的就是内容创业,以身处的新媒体圈为例,很多人都有个打造一个估值上亿公众号的梦想。这种心态造成了内容创业的虚假繁荣,抛开心灵鸡汤,内容创业的门槛非常高,名人效应、强大的团队、内容渠道都是内容创业绕不过去的坎,而这些方面草根者永远都是弱势。

  所以规劝所有认为内容创业零门槛认知的人,想要加入内容创业的大军,首先要做的就是杀死投机心态,虽然世界上每天都有一夜成名的好故事发生,上帝会掷色子但你未必是幸运儿,把内容当做事业要靠的还是真本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