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都2016了,独立游戏站起来了吗?

“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以开发独立游戏为生,所以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在可预见的将来可以。所以我认为:虽然这注定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唯有疯狂的人才有胆量尝试,但如果这是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就不要被独立游戏大灾变的谣言所吓倒。"
2016-01-06 10:40 · 腾讯网  Ryan Clark   
   

  最近独立游戏开发者们都在讨论一个热门话题,既所谓的:“独立游戏大灾变(Indiepocalyps)”,这个概念说的是,当前在移动市场和Steam上,存在着如洪水般的海量游戏,随着时间的推移,独立游戏的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

  本文作者Ryan Clark是独立游戏工作室Brace Yourself Games的创始人,曾于2004年联合创建了Grubby Games,研发了超过7款游戏。在他看来,“独立游戏大灾变”的观点仅是一个谣言,并针对这些论调进行了相应的剖析。

  1、过度竞争

  Steam青睐之光的出现就如开闸的洪水一样吓坏了很多独立开发者。在青睐之光推出之前,如果你的游戏就能上架Steam,那你肯定不希望青睐之光增加你竞争对手的数量。

  但是,我认为竞争是一直都存在的。在青睐之光出现之前,当你的游戏上架Steam,会出现在商店页面顶部的探索队列当中。青睐之光出现后,如果你的游戏关注度很高,或者销量很好,Steam就会在探索队列当中给你一个宝贵位置,如果销量持续不错,这个位置将为你保留。在青睐之光推出之前,这个位置可以说是游戏的销量保证。

  所以你必须制作一个高关注度的游戏,以便在Steam上获得一个好的推荐位,这个玩法一直都没有改变,惟一的改变是,现在的玩法对开发者而言更加的公平,在过去,可能在Steam上有些销量不错的游戏并没有被选中,也有些卖得不好的游戏被幸运之神眷顾。

  Steam并非*之神,他们并不能预测一款游戏的销售情况,现在推荐机制更加的公平合理,所以没啥可抱怨的。在青睐之光出现之前,那些没被选中的开发者也一直都在,他们通过自己的网站和其它门户来销售自己的游戏,只是你没有注意到而已。

  2、数据不会说谎吗

  我能接受的惟一一个理由是“Steam‘开闸放水’将吸引更多开发者为Steam开发游戏”,这些开发者之前因为Steam不透明的推荐规则而被拒之门外,现在他们加入到了竞争当中来,并渴望竞争。下面这张Steam每月上架的游戏图表来自Twitter上的@TonyPlaysGuitar。

屏幕快照 2016-01-06 上午12.45.24.png

  这张图表很吓人,但也有点滑稽,让我想起了《辛普森家族》当中Disco Stu说过的一段话:“你知道吗?从1976年底开始,迪斯科唱片的销量上升了400%,如果这个势头持续的话……”问题是,这种势头是不可持续的。显然,没法让地球上的所有人都为Steam开发游戏。@TonyPlaysGuitar在一篇文章当中就指出了这点,但如果你只是单在Twitter上贴出这个图表,就容易引起大家的恐慌。

  此外,这张图表也存在误导大家的情况,让人感觉有越来越多的游戏来与你开发的游戏竞争。事实上,由于上架Steam的门槛降低,大量廉价游戏和老游戏充斥其中。因为多少也能赚点钱,我身边很多朋友就纷纷把他们之前制作的老游戏上传到Steam上去。

  关键是,绝大部分这些“新游戏”都不是你游戏的竞争对手,《鱼鱼学算数》不会与你竞争,2008年的老游戏也不会与你竞争(如果这款游戏当年那么优秀,早就已经被Steam收录了),当然也可能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战局,但其数量要远小于这个图表当中展示的。

  那么,下面这张@Steam_Spy发的图呢?图中的橙色曲线表示的是,Steam上当月新上架游戏的平均销量,从图上来看,其销量下降得可怕,这意味着开发者的收入也会相应下降。然而,这张图里面也存在两个误导要素。

屏幕快照 2016-01-06 上午12.45.38.png

  A. 如果是上月新推出的游戏,那么只卖了一个月,而去年推出的游戏已经卖了一年了。因此在这种类型的图表当中橙色曲线总是向下的趋势;

  B. 随着Steam开闸放水,越来越多的游戏在上面上架,你可以从图表当中看到,橙色曲线从2013年底开始大幅向下,但这种下滑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在Steam上架了大量廉价游戏和老游戏,其每款游戏的平均销量自然被拉低了,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惊讶。

  像这样的图表有趣有用,有更多的数据总是好的,但首先弄清楚你想了解什么。在你得出任何结论之前,先搞清楚有哪些外界因素可能对数据产生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