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与华谊“闹掰”的传奇影业,要被“万达爸爸”直接买下!《环太平洋2》或将重启?

早在2011年,传奇影业曾与华谊兄弟合资成立传奇东方,但最终不欢而散。2015年,传奇东方投资的*部电影《长城》,是与乐视影业合作,投资方中并无华谊的踪影。这一次,万达来了,直接砸钱,要把传奇影业买下来!
2016-01-07 11:24 · 娱乐资本论  李喆   
   

  国内五大片商共识:抢占好莱坞,才有大未来

  国际化的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几大影视公司必争的点。万达在这方面算是“后来者”,但*是一个不容小觑的玩家。

  2015年,华谊兄弟联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过一个2015年中国民营影企国际化的报告,对华谊兄弟、万达影业、阿里影业、博纳影业乐视影业、华人文化、华策影视及游族影业8家影视公司的国际化电影项目做了数据分析。

  根据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万达影视在2015年通过国际合作的影片仅一部,即去年7月上映的电影《铁拳》,全球票房7000多万美元。

5.webp.jpg

  相比之下,华谊兄弟、游族影业以及华策影视的国际化数据更好看,华谊兄弟2015年投资参与的国际化电影项目超过26个,游族影业、华策影视的国际电影项目均在10个以上。不过,这三家公司投资参与的国际化电影项目中,与韩国的电影公司合作较多,并未局限于好莱坞的制作公司。

  2015年,在传统影视公司中,博纳影业的国际化动作值得关注。2015年11月,博纳影业向好莱坞知名娱乐公司TSG娱乐金融有限公司投资2.36亿美金,主要运用于TSG娱乐与20世纪福克斯合作的数部重要商业大片的制作与发行。作为投资方的博纳,将参与TSG娱乐与20世纪福克斯正在进行的融资计划,并有权获得所参与项目的同比例全球票房分账。

  此前接受采访时,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自豪地表示:“博纳这次投资FOX的6部大片,这在好莱坞的圈子里很是震惊,之前他们认为中国最有钱的是王健林,是马云,是复星。但于冬的这个博纳,真的付钱了。”于冬说:“我要撬开博纳跟好莱坞的合作通道,撬开这个市场,这是我的一个野心。”

  从博纳参投资金规模及合作模式看,根据参投的几部影片总的投资规模等相关信息,博纳全球票房的分账比例将高达20%左右。这标志着博纳影业开始深度参与好莱坞主流电影制作,去年底大热的电影《火星救援》,博纳影业也有投资。

  此外,华人文化与华纳兄弟也在2015年9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旗舰影业,这是华人文化与美国梦工厂成立合资公司之外的又一个大动作。2015年底,华人文化参与投资的首部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3》已经在全球上映。

  综观近几年国内影视公司的国际化布局,主要以项目投资、股权投资、电影投资基金、设立合资公司和独立设立海外子公司等五种模式。目前看来,项目投资的数量占据的比例*。

  付亚龙说,从合作趋势来看,国内电影公司走出国门主要呈四大趋势:从单项目合作向项目组合扩展;从单纯资本投入到电影全流程参与;从获取地区收益到享有全球分账;从合资到独资公司的设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