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野心:猴年春晚想用微信的方法“玩残”微信支付?

去年春晚,微信红包的疯狂至今都历历在目。据统计,除夕当日,微信红包发送量达10.1亿次。短短几天时间,微信支付的绑定银行卡数量飙升至2亿张,占国人总数的1/6。而支付宝为此目标奋斗了整整8年。
2016-01-09 13:18 · 品途商业评论  枫叶   
   

  支付宝怎么做才能撕开微信“护城河”

  支付宝走向社交存在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即“场景的时间效率”。

  微信最可怕之处在于它始终是高频的,大家有事没事都会看它。这体现在微信在发送上的“即时性”和回应上的“及时性”。比如A发送红包给B,B就能即时收到且能及时的做出回应。有数据显示,微信占领了手机业务数据的70%,用户在微信上又花70%的时间在朋友圈。而支付宝只有在需要的才会打开,比如逛淘宝买东西时。支付宝钱包可以做到发送的“即时性”,却做不到收到或回应的“及时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支付宝必须解决时间轴上的即时+及时。这样才能变成一个高频的社交工具,进而突破到微信最为坚固的“护城河”地带。

  微信最有价值的是朋友圈,目前微信朋友圈广告做的风生水起,比如宝马、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微信朋友圈广告其实是B2B2C的模式,即商家找微信做广告,微信在把广告发到用户的朋友圈上。

  目前“社交和支付”之间*的产品是微信红包,这一点在公众号文章传播上尤为明显。我们都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即某媒体人在微信群里丢一条公众号的文章,随后跟进一个红包,鼓励群友分享传播。而群友既然收下了这个红包就不好意思不传播这篇文章。由于红包是随机额度的呈现,这足以引起群友碰碰运气的积极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