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野心:猴年春晚想用微信的方法“玩残”微信支付?

去年春晚,微信红包的疯狂至今都历历在目。据统计,除夕当日,微信红包发送量达10.1亿次。短短几天时间,微信支付的绑定银行卡数量飙升至2亿张,占国人总数的1/6。而支付宝为此目标奋斗了整整8年。
2016-01-09 13:18 · 品途商业评论  枫叶   
   

  支付宝如何玩社交

  


  21世纪商业评论的作者认为,支付宝的重点应该放在其朋友圈功能上。支付宝是可以聊天的,但是它要重构朋友圈的玩法,玩法要异常激进,甚至疯狂。这才有可能稍微攻破一点微信的护城河!

  支付宝朋友圈不能照搬微信做法,应该构建成一个传播学的口味和金钱关系的博弈游戏。

  首先,面对普通用户。

  每个用户在发消息给支付宝朋友圈之前都需要支付一定的价格,如-100元到100元之间(如宝马、麦当劳等企业的图文价格可以更高)。用户A在发一篇公众号上的文章之前,朋友圈会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支付愿意为这篇文章支付的价格,如100元。发送成功后,用户A的支付宝账户上就被扣了100元钱。朋友圈折叠页上会标明100元的价格。在接下来的24小时,阅读者将均分这100元。如果是-100元,那么道理就相反,阅读者要看这篇稿子的话,就得支付24小时内均摊的钱。

  其次,面对广告商。

  假如某企业愿意花50万元钱做图文推广。原先它找的是微信,直接把这笔钱给微信运营商,然后微信将此图文发布到朋友圈,用户却得不到一分钱。而如果在这种模式的支付宝朋友圈中,企业同样花50万元推广图文,那么,所有参与阅读的用户24小时内就能均摊这笔钱。这就将微信的B2B2C模式直接变成了B2C模式。像淘宝一样,将支付宝朋友圈变成一个平台。而这方面恰恰是阿里擅长的部分。

  这种玩法的核心是“付费+均分”的概念,阅读要收费,传播也要付费。这是伟大的信息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的理论。

  在信息爆炸的时下,信息供应者是充裕的,当然,也会有烂文存在。那么,怎么区别对待呢?好文作者支付-100元,寻求阅读者付费阅读;烂文软文支付100元,要求阅读者收费阅读或传播。于是,在挑剔口味、转发和赚钱之间形成了一个分离型结构,好文就流传到品味高的人手里,烂文软文就流传到品味稍微低的人手里。供应者出价,然后不同的需求传播路径和利益获取路径。内容供应者通过出价,也获取了更多的点击阅读。在供应质量既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完成了*的传播。而需求者则通过自己的档次、阅读和转发,获得了知识和利益之间的平衡。

  传播学的口味和金钱关系的博弈游戏将红包机制、不对称信息理论、礼物模型等元素相结合,尽量让更多的用户来使用支付宝进行社交,从而激进而疯狂地打破微信的“护城河”。

  结语:这是一个跨界打劫的时代,你不跨界,别人就会跨过界来打你。阿里、腾讯、百度虽已是巨头,但他们时刻充满危机,因为他们每一刻都彼此盯着对方!卖手机的做汽车、做聊天的开银行、玩游戏的卖脑白金,如果有一天你连对手是谁都还不知道就输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