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为啥会选择做鞋的他?智标鞋业创始人陈卫东

他创业三次,第三次创业将脚型大数据和智能物联与鞋类成功融合,并以此为鞋类柔性定制的商业模式打下牢实的行业技术基础,被微软发现,并以传统鞋业创新代言人的身份登上了微软全球科技大会。他就是智标鞋业科技的创始人陈卫东。
2016-01-12 09:34 · 投资界综合     
   

  创业三次 初心不改

  十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卫东接触到了鞋类标准化的鼻祖——意大利制鞋企业PLASTAK。

  作为世界上自动化注塑中底设备的*供应商,PLASTAK39年沉淀的标准化鞋材设备技术和工艺不仅是世界级品牌的CLARKS, LV等标准化背后的功臣,成为鞋业标准化自动化当之无愧的鼻祖,尤其是鞋类关键部件中底的标准化解决方案。

  陈卫东到意大利后,利用其外语优势和国际化视野, 很快将高端但难以普及的技术引入,消化,国产化,利用中国制造的优势, 采用数字化和本土模具注塑技术,将鞋类重要部件中底的生产自动化,比传统工艺节省2/3的人工,在成品鞋生产线上更是因其标准化,合楦度高,无需熟练工人靠经验和技能调整不合楦中底从而大大加快生产速度和效率,也消除了一大品质隐患。

  “由于制鞋业具有向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流动的特性,未来我们会与其合作,解决企业迫切需求整合打包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由于亚洲其它地区制鞋业的兴起但缺乏技术开发和产业链配套,数字化和标准化也将使中国成熟的工艺和鞋材可以更容易进入更多国际市场,同时,未来可以利用全球的销售网络,将智标的标准化技术及国产化自动化中底生产设备,出口到亚非南美等新兴制鞋区域,让中国鞋业真正实现全球化。”智标创始人陈卫东表示说,在鞋类标准化的道路上,从开始接触学习PLASTAK到超越到基于标准化工艺的鞋类智能化,陈卫东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十三年之久。

  创立智标,这已经是陈卫东的第三次创业。

  时间跨越到二十六年之前,从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毕业之后,天生喜欢闯荡的陈卫东没有服从分配,孤身一人来到了商业氛围浓厚的广东,从外资企业的*层销售员做起,开始了他的闯荡。

  而且由于其家庭背景的因素,他尤其迷恋科技,在他看来,“在无数新科技的起起伏伏中,和人类衣食住行相关的科技是未来最长久和普及的。”

  在传统行业当中如何嫁接科技技术呢?陈卫东一直在苦苦思索。

  2004年,在中国遇到的一位冰岛籍鞋届前辈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那就是基于标准化基础的鞋类智能化。

  “那次谈话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由此预感,未来十年之后的中国鞋业也会同其他国家的发展历程一样----从人力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陈卫东回忆说。

  随后,陈卫东开始了他的*次创业。

  就在那一年,他和冰岛人一起飞赴意大利学习引进了当时世界*进的鞋类自动化中底技术,随后在广东省中山市成立了*家标准化中底生产线。

  然而,创业的道路上总是充满了意外。

  2008年11月6日,冰岛总理宣布破产的那一刻,陈卫东也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冰岛合伙人的资金枯竭使得公司不得不选择转让,他也不得不放弃自己刚刚起步的事业。

  然而,倔强的陈卫东不甘心放弃,他选择了再次创业。

  2010年,他和国内*的女鞋生产企业华坚集团合作建立了第二个致力于鞋类标准化的华标科技,同时担任总经理和小股东,不过,在经历了创业道路上的种种坎坷之后,作为小股东的陈卫东再次选择了离开。

  直到第三次创立智标科技,获得了天使投资人的认可,陈卫东才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