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看正版黄片了,这个国家就走向正规了

一个年收入只有十几万的年轻孩子,虽然用的是公司的带宽,但是我不计较,竟然在他的电脑上注册正版的黄站。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发展到有一天看黄片全看正版,那我觉得这个国家已经走入正轨了。
2016-01-17 12:58 · 投资界  Echo   
   

  为什么要打造一个精品的手机品牌?

  回到刚才的问题,“为什么要在铺天盖地时代打造一个精品的手机品牌?”体面的说法是“用户对更好的品质和更好体验的需求,用户对差异化的心理需求,用户对品牌理念产生认同和共鸣的情感需求”,这貌似是我们为什么在铺天盖地性价比喧嚣时代要打造精品手机品牌理念,实际上这三个理由都是扯蛋的。真正的是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生活态度,这是我们讲的所谓企业创始团队基因的东西,你到底是个什么性格的人、你是什么东西,你对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态度,绝对你这个企业要做的是什么东西,而不是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从这个意义上很多东西你是绕不开的,我们很幸运的是因为这上面的名声在外,以至于我们经常招进来一些年轻实习生和刚毕业的孩子也能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些东西。这是我们发布会时候来了一个年轻的新设计师,我让他做了区区十几页的PPT,但是他在那做了好几天。我对他的低效率感到不满意。他做的一个东西虽然我们最终没有用,因为这个东西有点幼稚和可笑。但是他有这样的精神头去抠三天,抠了这样一个可笑的完全用软件实现的动画,我们没有在正式发布会上使用它,但是今天我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即使招到年轻的孩子进来都是很变态的。为什么我们招到这样的变态?因为我们创始团队是变态,所以能吸引到这样的孩子加盟。并不是我们有什么本事招他进来,是你名声在外自然能够吸引跟你同类的人进来。

  最后我想说的是,那些自称“等我们有钱了也会试一些不一样东西”的企业为什么最终没有尝试不一样的东西。一些企业在初创时期挑战困难的工艺或者完成困难的细节设计的时候,通常内部会有这样的讨论说:等我们有钱了,也会试一些差异化的东西。这样的企业即便发了财了,也没有去做任何不一样的东西,这是我们在世界上经常看到的,为什么?因为他们本来就是那样的人,我们这个团队本来就是这样的人,这也许没有对错、没有好坏,但是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所以这个世界绝大多数行业都是一群一模一样的人,不管做得好还是坏都是一群一模一样的人在做差不多的东西。而那些嘴上挂着差异化而从来没有做过差异化的企业,不要指望它赚了钱就吸引人才和招来人才做差异化。差异化很多时候是创始团队与生俱来的东西。

  同时,欢迎患有不可救药的工匠情结的创业者们,在浮躁思潮的时代如何取舍和自处?有一些团队胆子很大、很激进,想了一些理论上可行性的东西之后,由于制造企业里面过分强调超高性能、超高性价比,强调赔钱、强调不赚钱,很多甚至说我们要赔20亿做一款手机,我们处在这样的时代,所以有工匠情结希望打造精品的创业者们有时候非常困惑。对于这种时代的声音,我们的态度是听取和重视,假装听取和重视这些噪音,如何保持本色。这是我对跟我们有一样的工匠情结的年轻创业者们的忠告,你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扛得住喧嚣,只要活下来,终归是被市场认可的。

  今年我们T2发布以后在朋友圈让我最高兴的一句话是这个,“老罗我去年用T1时候被同事说成是傻B,今年用T2的时候被同事说成是装B,哈哈,我觉得你们快成了。”07、08年时候买走私的需要破解的第一代iPhone的时候,身边很多人说“你为什么要用iPhone?是装B才用iPhone。”没想到短短几年我们也享受这样的容光,就是用T2是装B的行为。希望未来它让更多人装好B、装上B。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73925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