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老炮儿”杨浩涌:喝茶不是我要的生活 亲自下场搏杀才过瘾

一些创业者对杨浩涌表示,为什么不干脆就直接做个清闲的投资人。但在杨浩涌看来,二次创业能够让自己体会到再次去战场搏杀的感觉:“看看项目,和创始人喝喝茶,在空中飞来飞去,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还有很强运动能力的运动员却只能在场边做教练,不过瘾。”
2016-01-18 08:10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创业“老炮儿”杨浩涌:喝茶不是我要的生活 亲自下场搏杀才过瘾

  “不会去瓜子担任CEO。”2015年9月15日,瓜子二手车分拆前夜,前赶集CEO杨浩涌私下和共同征战多年的老部下表示。两个月后,58赶集集团便正式对外宣布,公司联席董事长杨浩涌卸任58赶集集团CEO一职,同时出任瓜子二手车CEO。

  谈到这个改变,杨浩涌在曾经的赶集网、现在的瓜子二手车办公楼对腾讯科技表示:“在稳定的58赶集没意思,喝喝茶看看项目没感觉,只有自己下场搏杀,才是过瘾的生活。”

    绕不开的58

  很多媒体喜欢引用戏剧来形容58赶集合并前夜发生的种种,但在杨浩涌看来,这却是那个时间点问题积累到最后解决的一种方式:“在合并前一两年,你要是问姚劲波是否想要合并,那时候他们的规模大概有我们的两三倍,他觉得市场已经结束了;而我们则正在做反思和追赶,58却因为太关注资本的本身给了我们机会。所以双方在那个时候都不会太想合并。”

  去年3月,双方到达了决战的最后一刻,此时赶集的销售额已经等于58同城2014年最后一个月的销售额,甚至在2014年做出了150%的增长,这是58同城的两倍。

  “我和老姚都发现,这场战斗已经无法结束了,而受益者,却是战场外的旁观者。”

  和曾经的优酷土豆滴滴快的等互联网大型并购后一方彻底吃掉另一方不同,58和赶集的合并更像是一场联姻,起码在刚合并时是这样。

  虽然媒体大多数认为杨浩涌是从58赶集离开,但杨浩涌坚称在合并时并没有说好半年之后谁会离开:“当时的想法很简单,58赶集是一家庞大的公司,不仅仅是员工数量,涉及到的行业也非常多,我和老姚就每个人分头负责几个项目。”

  整合进展很迅速,但很快,杨浩涌觉得没意思了:“合并以后其实没有什么仗可以打了,此前双方拼的时候两边的团队是充满兴奋感的,血液是沸腾的。但当合并以后你却发现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敌人和你站在了同一个战壕里,没有重量级的对手,每天就是提升效率、梳理流程,这些事情半年可能差不多就做完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