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浩涌:风口切换快,不是有流量有用户就拥有了一切!

整个中国创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媒体报道的项目普遍特别大,这对大部分创业者有一些情绪上的误导,但创业者不妨从小处找机会。每一代互联网的生态在不断地变化,年轻的创业者更能抓住新行业的变化。
2016-01-19 10:24 · 品途商业评论  华晔   
   

  2015年2月14日,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当时我们还看热闹,想怎么两家公司合了?回到一年前,我甚至没有想过会有合并这件事儿。”昨日出席网易创业Club周年庆典时,杨浩涌这样说。他当天的title已没有58赶集的影子,变成了瓜子二手车CEO。

  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后仅仅2个月零3天,58赶集这对争了10年的冤家宣布合并。而在此之后的半年内,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分别合并。“从赶集来说,我们说还在继续融资继续打呢,但环境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时移事易,杨浩涌在当天的对话环节中与红杉资本合伙人郑庆生、华兴Alpha创始人周翔共同讨论了中国2c创业新逻辑,以及巨头之下留给创业公司的机会。

1.jpg

  风口切换快

  周翔表示,过去这段时间里创业风口变化特别快。2015年初,B2B和供应链热,到下半年这些领域的早期项目基本没投资人投了。二季度比较热的是体育运动、健身,那时候真的是红得发紫,所有人都在看,现在投的人也不多了。到年中的时候是移动医疗,估计热度也会很快过去。下半年是IP内容、文化领域、VR。整个中国创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风口切换快的原因

  *,短时间,大量创业者涌入。2015年市场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从天使到A轮融资数量大概在3000家左右,实际上加上各种没披露的项目,估计少说也有七八千家,这种体量跟规模也是为什么早期风口切换特别快的原因。因为在很短一段时间里,一个热门领域就会涌进无数创业者,每一个细分领域可能都有十几家公司,甚至更多的公司拿到资本的支持往前跑,这个领域里面的创业很快就会被消耗得差不多。

  第二,处于创新的匮乏期。现在随着创业人越来越多,热点的领域向着门槛越来越高的领域去,就像刚才提到的下半年的移动医疗,还有文化领域、技术服务等等。这反映出来2014年、2015年另外一个大趋势,几个重点的领域,像电商、本地生活、金融,当年成立的公司都现在规模上做得很大了,甚至在当年就有六七家公司完成了C轮,估值已经几亿美金了,包括蜜芽、积木盒子等。2014年商业模式的创新特别热。2015年逐渐进入了创新的匮乏期。虽然2015年整个交易数量与2014年差不多,但2015年真正出现特别有影响力的新兴公司其实并不是很多,完成了C轮融资的创业企业没记错的话,应该只有云鸟一家,这还不是出现在几个重点的热门领域里面。这也反映出来在进入2015年之后,虽然创业是容易了,但是真正好的方向越来越难找。

  2016年新的创业者还是上下求索,要找一找新的方向,能够找准真正适合自己的出发点。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能够出来的优秀公司可能跟2015年差不多,不会像2014年那么多,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讲这都是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