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勇:我们干众筹就是干了三件事——实惠、圈子、面子

众筹是在干三件事情:实惠、圈子、面子。我们做的项目比较符合中国的特征,倒闭了至少喝了五十万的咖啡,珠宝倒闭了至少买了几百万的珠宝。圈子,当你掏钱不多的时候,你先看的是和谁一块玩。我们每个众筹项目都是做的很大,只有做到行业第一股东才有面子。
2016-01-19 13:54 · 投资界     
   

  1月19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发起,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北京合伙圈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2016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第四届)召开。会上,1898咖啡馆董事长杨勇做了《中国式众筹开启好人赚钱时代》的演讲。

杨勇:我们干众筹就是干了三件事——实惠、圈子、面子

  以下为其演讲速记:

  众筹有几个特征:

  第一,我们只在熟人圈做,所以网上看不到什么信息。

  第二,金额比较大,基本上项目就是三千万左右。

  第三,我们追求股东的平均感。

  我们做众筹背后是一些逻辑在支撑我们。比如大钱和小钱,在我们这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举个例子,传统方式要三千万,你会非常难,你找一个老板出三千万非常难,让他们听得懂你的项目也非常难,没有信任关系就觉得不靠谱。当这三千万变成一百个人出三十万这些人大把的有,原因是因为机制不一样,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方式,三千万、五千万对我们来说难度是一样的。很多创业者为什么会失败,就是因为缺钱。我们通过众筹要钱的时候,我们按照我们需要钱的几倍募,比如需要两千万我们募五千万,就是机会很多。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了创业缺钱的问题。

  还有投资者、消费者、创业者的关系改变了,众筹改变三者关系之后就有一个例子,比如我做一个珠宝店,大家知道珠宝店竞争非常混乱。创业难的原因是因为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特别多,而众筹通过三者关系的改变,把很多不确定因素确定了,风险就变得很小。

  背后跟我们操作的思路有关系,这是我们操作的技巧,我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针对的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人,这些人可能是比较挑剔的人,只要你有方案,这帮人只会挑毛病,不会说好的,但是如果没有方案,这些人就不知道怎么挑毛病了。我们决策的逻辑很简单,两百个人不同的行业,都觉得这个事情靠谱,这个事情肯定是靠谱的。第二个是靠脚投票,我们强调靠钱投票,当你用钱投票的时候就可以做出来,我看到一个项目看起来不错,但是没有那么大把握,但是另外一个人非常精明他投钱了,他就觉得不错。第三个就是小额,把原来很复杂的事情基本上瞬间就可以决策了。

  我们众筹是在干三件事情:实惠、圈子、面子。我们做的项目比较符合中国的特征,倒闭了至少喝了五十万的咖啡,珠宝倒闭了至少买了几百万的珠宝。圈子,当你掏钱不多的时候,你先看的是和谁一块玩。我们做的每个众筹项目都是做的很大,只有做到行业第一股东才有面子,这样就更好吹牛,吹牛就有口碑,就是把这三者做到极致。传统的投资就是一种纯粹的资金的回报,我给你一块钱我希望你给我两块钱的回报,如果你告诉这个项目有500%的收益,就是告诉我这个项目收益是非常大的,我们首先只给股东讲最坏的,不讲最好的。我们更强调价值回报,我们这追模式如果在十年前肯定是没戏的,因为那时候钱非常贵。

  众筹是个非常伟大的事情,我们看到了众筹对社会的改变,第一就是改变生活方式,首先众筹绝对不适合老百姓,网上找老百姓要钱的基本上是不靠谱的,第一老百姓的钱一定是要资金回报的,但是可以想一想,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老百姓根本没有风险承担能力。第二个绝对好的项目绝对不会众筹的,所以未来在网上找老百姓要钱的基本上都会出问题。适合的就是中产阶级,这些人房子买了,车子也买了,你发现他的哈放在银行里不太甘心,看到一个项目也不敢投,我的钱可以承担比银行高一点的风险,但是还要有回报,所以我们设计是为中国的中产阶级设计的。未来的中产阶级你吃的米和肉都是众筹的,你小孩上学和去医院也是众筹的,你死的时候墓地也是众筹的。如果未来所有东西都是众筹,会有多么大的商业机会。

  第二个就是改变社会组织,花一个亿做咖啡馆,其实我们花钱非常省,目的就是保守的心态,我们是找秘书处的人管理这些咖啡馆。这就是对产生行业的改造,通过这种方式你会发现这种模式非常的活跃,未来我们会通过这种方式给中国人创造几十个组织。

  前面讲了众筹都是具体的项目,什么是最难的,就是人的众筹,如果人可以众筹的话,一切都可以众筹。我们起了个名字就是人才IPO,比如一个年轻的画家,他非常有前途,找一百个人出十万他就可以做下来,因为这些股东的个人影响力,有机会就会推他出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