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毅:北美众筹和中国众筹差异极大 把中国众筹引到北美去

关于众筹,北美和中国的众筹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美国的众筹主要是对普通老百姓的,每一个人一次众筹不超过1500,而且一次项目只能筹25万,而中国人不喜欢拿一千块钱投资一个东西。
2016-01-19 13:12 · 投资界     
   

  1月19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发起,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北京合伙圈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2016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第四届)召开。会上,北美众筹网CEO刘毅做了《将“众筹”引向大洋彼岸的中国人》的演讲。

刘毅:北美众筹和中国众筹差异极大 把中国众筹引到北美去

  以下为其演讲速记:

  关于众筹,北美和中国的众筹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美国的众筹主要是对普通老百姓的,每一个人一次众筹不超过1500,而且一次项目只能筹25万,而中国人不喜欢拿一千块钱投资一个东西。第二,我们中国移民到北美的非常多,大家在美国基本上都是在做投资,投资房地产,所以北美的房地产现在涨的非常多,大家都觉得中国人把房价炒高了。所以众筹到了北美,发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大家知道,美国著名的城市,像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西雅图、多伦多,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城市都不同。我们看北美的市场,像温哥华是一个多元文化之都,我们中国人在温哥华占了将近30万,这是亚洲之外最大的中国的城市就是在温哥华,还有像洛杉矶、硅谷是创新之都。但是我想讲这些城市过去的技术创新都是从西方到东方来的,但是这次不同,众筹是从中国,特别是中国式的众筹基本上引到了世界各地,在美国很多人不知道众筹,但是知道很有名的几个网站,但很多当地人不知道众筹。中国式的众筹我们吸引到北美以后,对当地人影响力很大,大家都来看众筹怎么回事。

  这么多城市里面,我们怎么样把它和中国结合起来,因为北美市场很大,特别是像硅谷的技术,像我们到多伦多看它的金融和创新,还有温哥华的创意方面,很多好莱坞的电影都是在温哥华拍的,这么多的城市我们怎么把它和中国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北美众筹网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网络。我们过去一个城市是一个点,但是如果把这些网络连接起来,而且把当地的华人资源连接起来,通过众筹的模式,我们通过一个点变成一个网络,然后和中国联系起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特别是它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就像我们知道微信,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每个人除了心肝脾肺肾之外离不开的东西之一了,大家看到点赞的时候,原来这个人他也认识,我们发现了巨大的商机。

  我们众筹网成立之后,我们就开始现在在做项目。做项目的时候,我们主要是投资方向像硅谷我们投资了四个项目,多伦多我们也投资了一些项目,而且我们现在很多人,中国的移民根据众筹网也找到了很多的先进技术,上次我们有一个煤清洗技术,在加拿大,有专利的,我们自己的投资人有四个都是在做这样的企业,很快发现可以一起做这个事,一个月不到就把国外的公司引到中国来了,然后准备签约,所以我们网络的价值在于最快速度找到先进的技术和中国结合起来。

  另外,众筹网作为线上平台,我们怎么落地呢,我们在温哥华建了1029咖啡馆,是20114年月29号我们有一个头脑风暴,我们现在有一百多个股东,都是中国移民到温哥华的著名的企业家和一些专业人士,就是一些专家教授、银行家、理财专家,我们咖啡馆运行以后吸引来了各种各样的项目,已经成为温哥华代表中国市场和中国资本的符号,很多几十亿个项目几千万的项目,只要找中国市场不用到中国市场,只要到我们咖啡馆路演就可以了,我们每周六路演,路演引起了当地社会非常大的反响,这就是我们建立了一个众筹的咖啡馆。在众筹咖啡馆的基础上我们有基金,我们和当地的福德基金,两位合伙人也来了,建立了母基金,专门用来投资北美最顶级的VC、PE,进入主流社会投资圈里去。我们还和国内很多基金合作,建立美元并购基金,也建立在硅谷、西雅图建立这些基金。

  所以我们的模式就是线上的众筹网把线下的咖啡馆连接起来,我们在线下,北美有9个咖啡馆,硅谷的咖啡馆在9月初我们会开业,大家试想一下,每个咖啡有200个股东,总共1800多个股东,大家想一下,资源只有联通起来才有价值,只有流动起来才有价值,我们就是把智慧连接起来,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品牌两个模式。我们咖啡馆总结为三个,一个是投融资平台,我们已经投资了很多,4.5亿的项目融资,还是一个创业的孵化器,我们对移民二代建立了青年会,他们有什么想法可以到咖啡馆融资,包括到他的导师,我们是真正的创业孵化器,也是加速器,众筹成功的项目有15个。而且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很多著名的中国文化的有名学者都去讲座,这是我们著名的诗人洛夫去讲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的结合是我们的战略布局的模式。

  众筹网下一步的思路就是在加拿大五个城市,在美国的五个城市,包括在中国北上广深也要找同样的,愿意对北美的技术、团队感兴趣的企业家我们连接起来,这是我们的团队。这是我们的首席技术官艾江,杨洁是我们的董事,王教授是我们的技术分析师。范林在银行做了很多年的基金经理。中关村股权协会的王会长是我们的战略投资顾问,何律师也是温哥华著名的律师。而且我们已经和北美各大服务器,像在硅谷的(英文),多伦多和北美很多大学都建立了联系,现在项目领域很多,清洁能源、互联网、生物医药,我们已经了很多非常成功的项目,成功的案例比较多。我们是一个初创企业,是大数据的,它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开展。这是一个案例,FlightCar,现在估值一个多亿,是印度的一个小伙建起来的,就是把车开到机场里,不需要给机场付钱了,出差的时候五天走了,车就给一个地方,它给你洗车,把车租给需要的人,而且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今年计划建25个机场,未来的市值也是在一百亿以上。成功的地产项目,上亿元的项目非常多。我们通过众筹的模式非常容易做大的地产买卖,我们众筹网的目的就是帮助北美的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融资。

  我们知道美国的技术,特别是硅谷和西雅图有大量的创业公司,而且项目的质量非常高,而且大家都在找中国的市场,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中国资本,现在在海外的资产重置,各种各样的投资非常的快,我们通过线下的9个咖啡馆和中国的北上广深,我们把这些企业家聚集在一起,让项目流动起来,智慧流动起来,这样的平台是不是非常大的平台,我们正在做A轮融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找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