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国兴:众筹本质是金融,互联网只是形式 通过技术形成闭环

任何一个事情我们要做成功,首先要有法律法规的支持。第二要有成型的模式。第三要有相应的技术平台,只有这三方面相结合才能够完成某一项商业活动。
2016-01-19 13:30 · 投资界     
   

  1月19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发起,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北京合伙圈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2016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第四届)召开。会上,东兴证券CTO董国兴做了《典型互联网股权类平台的技术分析》的演讲。

董国兴:众筹本质是金融,互联网只是形式 通过技术形成闭环

  以下为其演讲速记:

  我从技术以及政策的层面看股权众筹。

  任何一个事情我们要做成功,首先要有法律法规的支持。第二要有成型的模式。第三要有相应的技术平台,只有这三方面相结合才能够完成某一项商业活动。我今天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三大块,首先介绍一下股权众筹的发展,包括国内外的发展。第二个是股权众筹相关的政策,第三是股权众筹的建设。

  首先看一下国内外的股权众筹的发展。从全球来看,从2011年到2014年,股权众筹成交金额增长是非常迅速的,这也说明了一个现象,我们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有一些投资帮助的,帮助企业发展。传统的向银行贷款,一般不太愿意为小企业或者创业型的公司提供贷款,这也是这些年银行对创业的小公司支持力度不强的原因。我们看一下股权众筹的在美国的发展,最典型的是KICKSTARTER,crowdcube这两家公司。我们看一下众筹在中国的发展,首先我们政策非常多,希望在融资领域能够对双创企业有更多的支持,并且我们还要求去杠杆,因为在某些行业里有产能过剩,杠杆放的非常高,大家都希望在产的行业的杠杆挪到双创这边来,但是因为传统的金融企业对双创支持的不够,希望通过民间的众筹来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对传统金融业的补充。

  从资本市场来看,国内的资本市场主要分这几部分,股市里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众筹是覆盖面最广的,目前的法规政策虽然出了一些,但是大家还是在培育市场的过程。我们看一下国内股权众筹占各类型众筹的比例,股权众筹的占比非常高,实际上我们看到更多的众筹体现在股权方面,因为这方面可控度更高一些。国内典型的股权众筹平台有非常多,前面包括很多演讲嘉宾介绍了自己的股权众筹平台。像我们协会的合伙圈,大家都比较了解,这也是一个股权众筹平台,后面我会详细做介绍。再一个像36氪,众筹网,这些做的是比较大的。另外在2015年底京东、阿里、平安,他们的众筹平台也在上线,巨头加入进来,后面会对市场的竞争产生一定的冲击,既有冲击,机会也比较大一些,因为众筹是一个细分的市场,并不是一家做大了其他人就没有机会。

  我们看一下众筹的相关政策。在美国出台的政策比较早一些,中国的政策是集中出现在去年2015年,并且把股权众筹划分给了证监会监管,其实政策也是有一定的包容性,希望行业能够健康发展。众筹在搬到互联网之前,其实也是有一些非议的,像最早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大家集资有它的合法性问题,现在互联网可以借助一些网络的手段规避一些风险,国家也希望规范化集资的行为,所以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支持股权众筹这项业务。其实这不仅仅是在股权众筹,因为股权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这两年互联网金融也是炒的比较火,当然每年也有大量的公司倒闭,所以监管层对这块既有监管,但是也有放水养鱼这样的扶持动作,所以说在边做边规范化这个行业,否则上来就把银行这套监管搬过来,可能就没有什么太多的机会,这是它的合法性问题,在这里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当然后面不排除会出现一些管理细则的规范或调整。

  股权众筹我们提到是一个细分的市场,专业化的程度是否可以持续化的发展,是股权众筹很大的特点,这不像其他行业,这个行业你做大了,别人可能没有机会,这个目标是项目,不存在垄断性。而且股权众筹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而且是金融的一种创新。政策支持的模式有科技众筹模式,互联网众筹的模式。其实国家还是希望高科技、高端制造这块有长远的发展,所以国家也有意去引导,包括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中关村也是高科技的象征,刚才各位看到了,在健康领域还有科技领域都是走在前面的,这块肯定是有政策支持的,这是政策这块。每当我们做一个事情的时候,比如我们有了模式,有了政策支持,一定要有完善的平台,因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受争议,之前最早平台建的不完善,在不完善的时候,一些规范化得不到完善的监管,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像前两年大量的P2P平台倒闭,这是很典型的特点,如果我们借助科技的手段去把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规避掉,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股权众筹平台本身是专业投资者的平台,并且有了科技的支持股权众筹平台可以更好的发展。

  这是一个标准的流程,我们在筛选项目一直到投资的退出,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形成一个闭环,这样既对投资人负责,也对融资人负责,才能控制其中的风险,我们把每个环节进行了控制,我们只能依靠科技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应该主要哪些点,首先从三方面考虑。第一点,人员方面。我们要有对融资方项目的咨询人员。第二对投资方的金融专业人员,以及专业的IT技术人员。第二个就是模式,在股权众筹平台上一定要有领投人及而且要有投后管理,包括财务监管和披露。第三是选择专业的软件开发商开发,理解金融本质、金融感觉,还要注意合规。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本质上还是金融,互联网只是一种表现形式。怎么才能做好金融这块,首先必须要有金融感觉,而且要理解金融的本质,尤其要注重合规,前两年发现很多公司都在宣传,说可以保你多少收益,本身这种宣传方式就是不合规的。总体来讲,直接做互联网这块,你没有很好的金融基础的话,对金融风险理解不够,这也会给投资人带来风险,也对融资人不负责任,在选择开发商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比较有金融底子的开发商。

  我们协会的合伙圈大家都用过,在之前我看过合伙圈,因为之前报道过,是一个专业的股权众筹平台,而且是有专业的投资顾问,并且有领投人以及LP。在合伙圈这边,它还很严格地遵守了法律法规,对合格投资人这块也是按照证券业协会发的办法,按照它的办法筛选的,并且选择专业的软件开发商,万易金融软件开发商,之前我们也合作过,在这块一定要宣传具有金融背景的开发商非常重要。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