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折戟中国的七大世界互联网巨头:雅虎、谷歌、eBay……

雅虎中国当时做的不错的是门户业务和搜索业务,前者与新浪、网易、搜狐、Tom四大门户对标不足,但与当时的中华网、21CN相差无几;后者与电子商务整合,直接与百度搜索抗衡,据称这也是马云看中雅虎中国的最主要原因。
2016-01-20 09:56 · 亿欧网  李小双   
   

  国内互联网企业多以世界互联网企业为标杆,不断进行模仿调整,以求“因地制宜”,比如国内运动平台全城热炼模仿美国的ClassPass,联合办公平台SOHO3Q模仿美国的Wework,团购网站美团模仿美国的Groupon,点评网站大众点评模仿美国的Yelp,外卖网站平台饿了么模仿美国的GrubHub,食材B2B平台链农模仿美国餐饮供应链企业Sysco……

  目前,以上这些企业发展趋势有好有坏,但均在发展过程中,暂不做评论;且来看看那些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碰壁折戟的国际互联网巨头吧。

折戟中国的七大世界互联网巨头:雅虎、谷歌、eBay……

  一:雅虎之于雅虎中国

  雅虎(Yahoo)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世界互联网公司之一,时间为1998年,进入中国后发现中国做得好的互联网公司均系本土公司,即管理及创业人员均是本土人士。2005年8月10日,雅虎以10亿美元+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获得阿里巴巴40%股权,不过阿里当时官方的说法是阿里并购了雅虎中国。

  雅虎中国当时做的不错的是门户业务和搜索业务,前者与新浪网易搜狐、Tom四大门户对标不足,但与当时的中华网、21CN相差无几;后者与电子商务整合,直接与百度搜索抗衡,据称这也是马云看中雅虎中国的最主要原因。与阿里合并后,周鸿祎离开雅虎中国,雅虎对雅虎中国的控制更加严苛,提出不合实际的业绩要求且不提供资金援助,致使搜索业务超过Google中国排行第二的雅虎中国日渐衰落,这是雅虎总部对中国区长远规划战略定位的问题。

  二:谷歌之于谷歌中国

  谷歌(Google)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借助其在全球互联网影响力迅速在中国占领一定市场份额的市场,顺势扩张战果,与中国政府制衡,赢得了西方社会的美誉度,却在中国一度发生牌照门、偷税门、搜狗门、涉黄门等波折。2010年初,谷歌服务器搬至香港后,内地用户量大减,其在中国的业务逐渐萎缩;同时中国百度崛起,中国政府扶持百度发展制衡谷歌。

  彼时,一再有媒体表明,谷歌想在中国发展肯定要遵守中国的审查监管制度,这是一个国家主权表现,不可能因为全球互联网新贵就选择迁就;再就是谷歌在中国的强劲对手百度;第三方面是谷歌看中商业利益,想在中国发展还想越过中国的法律,不合理。当对于百度而言,*战斗力和最美好的日子,恰恰是有谷歌竞争的那些日子,不知道是政府的辅助是帮了百度还是害了百度。

  三:MySpace之于本地SNS

  MySpace成立于2003年8月,2005年被新闻集团收购,2008年走到*期,月吸引受众7590万人,2012年1.0社交网站“鼻祖”Myspace在华遭遇滑铁卢Facebook前总裁和Napster的联合创始人肖恩·帕克(Sean Parker)在纽约会议上谈到Myspace为何会败给Facebook,“Myspace没有做好产品开发工作,在产品的进化上做得不够成功。基本上可以说,Myspace多年来一直延续了糟糕的设计。”再加上国外Twitter和国内的SNS知乎、QQ和安全问题,是MySpace的致命问题。

  关于现在人们不能登陆MySpace,更多的人把原来投入到知乎人人网、优酷等平台后,是什么人在真正关注电视,中国的互联网就相当于是一家没有外网的局域网。

  四:亚马逊之于亚马逊中国

  亚马逊中国是一家中国B2C电子商务网站,前身为*网,被亚马逊公司收购后,成为其子公司。其经营图书音像软件、图书 、影视等;而*网创立于2000年,为客户提供各类图书、音像、软件、玩具礼品、百货等商品。亚马逊中国总部设在北京,并成立了上海和广州分公司。

  前期亚马逊中国因为中国用户不习惯为版权付费等国情,即消费习惯未养成,导致其一直不温不火,不只被当当盖过,更美发展过京东和苏宁。不过现在的亚马逊,尤其是2016年要继续大力投入到新业务和投资方面,致力于从低价、选品、便利三个方面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可信赖的网上购物环境。

  五:eBay之于淘宝

  eBay进入中国,被淘宝打败,“黄药师”给出的历史概述为:易趣最早把美国C2C在线销售的概念引到中国,创立了易趣网,2002年,eBay收购易趣,改为eBay.cn,成为当时中国刚兴起的电商市场的先行老大,大约占有全国网购市场的三分之二,当然那时候的市场规模还很小。淘宝2003年5月成立,用大约两年多时间,到2005年,淘宝网购市场的规模超过中国eBay,两家公司好比坐标图上的两条线,横轴为市场占有率,纵轴为时间线,一条上扬线,一条下降线,双方在2005年时间点交汇,此后淘宝继续一路高飞猛进,直到占有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而eBay一路下滑到个位数,最终选择把公司转手出让,退出中国C2C市场。

  据eBay中国前身易趣网的创始人曾言,其网站收listing费,主要不是为了收入,是为了防止免费模式下商品的过分重复上传,但收费限制显然抵不过免费listing的锐利,当然不设收费机制的前提下很难有效防止大量的重复销售。

  六:Groupon之于高朋

  高朋网是个团购网,是由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与腾讯合资的中文版Groupon团购站。双方各出5000万美元(约3.25亿人民币),各占50%股权。2011年2月28日高朋网正式宣告成立。2012年8月1日,高朋网宣布与F团合并,成立网罗天下集团,原F团CEO林宁任新公司CEO;2012年12月26日消息,合并后的高朋网获得Groupon和腾讯追加投资4000万美元。

  但这一切仅限于2013年的风光,2010年开始的“千团大战”类似目前的资本寒冬,很多团购网站在强烈的竞争市场中消亡,高朋有先天的国际和腾讯大流量入口,但在国内适应能力和战略布局及执行力方面落后于当时要上市的拉手和窝窝,以及“暗度陈仓”的美团。如今的团购市场,除了美团、大众点评的闪惠,以及上市的窝窝,其他网站已经几乎不占有太多市场份额,甚至像满座网等一样关闭。

  七:贝塔斯曼之于贝塔斯曼中国

  贝塔斯曼集团(BertelsmannAG),是在世界上居于领导地位的媒体和服务集团,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电视(RTL集团)、图书(兰登书屋RandomHouse)、杂志(古纳雅尔G+J)、服务(欧唯特集团arvato)和媒体俱乐部(直接集团DirectGroup)等业务。

  其失败原有被归结为关于中国消费者的诚信问题,因为贝塔斯曼在图书、杂志方面,让人通过积分消费获得先拿书后付钱的优惠,好多客户却拿了很多书,而一直没付钱,反而当当网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网站情况好些,更适合中国的文化和消费习惯。

  总之, 国内互联网O2O公司在各个领域贴身肉搏后,通过资本力量老大老二合并,老三升级老二,对合并的新老大没有太大威胁,但是此时会有国际性的品牌进入或发力中国市场,比如滴滴快的合并后出现了Uber,点评美图合并后,资方在寻找外卖版的Uber。国际平台进入国内市场,其特点一般是进入较迟,决策链条过程,公司运转慢,跨国公司有诸多水土不服,受国际方全权控制,难自身做重要决策且国际关系的社会安全性质保障磨合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