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果谷歌还在,百度会变成现在的百度吗?

抛开政策不说,如果当初谷歌没有离开中国,百度在面对谷歌的压力和竞争时,是否会在用户体验和信息流上做的更好呢,也许百度也不会变成今天的百度了。
2016-01-18 09:36 · 品途商业评论  疯人   
   

  近日,百度因贴吧经营的“血友病吧”被卖一事频遭网民、媒体、自媒体人的集体“声讨”。理由无非是百度的商业化不够“人性化”。当然,客观的说,作为内地*的搜索引擎公司,它确实给用户提供了比较方便的获取信息的工具。但相比于同一时期建立的全球搜索巨头谷歌,无论是搜索体验还是商业化上都不够“人性化”。也许双方一开始的基因就决定了两家公司走上了不同的路,也呈现了不同的结果。

  百度VS谷歌:市值

  2015年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广告收入预计是815.9亿美金,增长了16.2%。其中中国市场的将达到了149亿美金。谷歌拥有全球超过一半的搜索广告收入,而这些收入却没有一分钱是来自中国。另外百度的收入占到8.8%,这一切几乎都是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15年美国搜索广告投入达256.6亿美元,*于中国的149亿美元,但是中国的搜索广告投入今年的增长速度是32.8%,大约是全球速度的两倍。

  根据2016年1月15日的NASDAQ股市行情,谷歌的总市值达到4095亿美金,而百度仅为602亿美金,前者是后者的6倍多。阿里巴巴美股NYSE市值1815亿美金,腾讯恒指市值12883港元,约合1652美金。

  百度VS谷歌:价值观

1.jpg

  谷歌退出中国前

  Google创立于1998年,百度创立于2000年。Google依靠PageRank算法起家,百度有类似的专利,二者的思路也差不多,申请专利是前后脚的事,几乎同时想到了近似的计算网页排序的方法。与其它本土新创公司相比,百度在起点上堪称得天独厚,与世界级公司的初始差距几可忽略不计。

  但是,百度与Google之间的差距,自诞生之日起就已经输在了价值观上,缺乏超越商业的人文关怀、用商业改善世界的使命感。

  一路走来,百度和谷歌的差距越来越大,谷歌是全球搜索的霸主,而百度还只是偏安一隅。这种对比对百度来说或许不尽公平,因为二者初期依托的背景不太一样,当时的美国互联网相对比较发达,网民几乎是社会的主流人群,而中国的网民基本都是“草根一族”。最终网民的素质决定了二者的发展路径,谷歌不断向企业服务方向扩张,百度则更多偏向于音乐、社区、视频和娱乐等相关领域。

  百度创立时的基因为如今的局面埋下了伏笔。李彦宏相信技术能改变商业,能获得商业回报,使得百度创立时就有了更明确的商业预期,上市之后,迫于资本的压力,盈利动机就更直接了。而谷歌不一样,谷歌的创立和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以个人身份无法申请PageRank算法的专利密切相关,当时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还是没有走出校门的研究生,因此谷歌创办时就少了一些商业考量,多了一点理想主义。

  这种微妙的差异使得谷歌具备了一家伟大公司的基因。谷歌“不作恶”的价值观和“整合全球信息”的使命感,让它能够吸引全球*秀的人才,并在战略和视野上有了天然的、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高度。在战略上,谷歌进军操作系统、浏览器、手机,看似与主营业务完全不搭边,但“整合全球信息”提供了价值出发点和发展动力。使命是可以通过搜索技术来实现的,而实现这一使命不能仅仅依靠搜索技术。

  总体上说,百度的价值观和使命没有谷歌清晰。百度眼中搜索就是一切,而在用户眼中,搜索仅仅是一种应用,一种改善生活的工具!对谷歌来说,搜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