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牛基金:绝对收益是财富管理的核心诉求

公募有几个优点。第一,管理架构非常完善,且人才非常集中。还有一个就是我自己从资产管理公司到私募以后我发现公募它很容易开拓很多业务。
2016-01-21 07:30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1月9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5年会暨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基金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基金新业态”,包括基金行业领导、学者、从业者的嘉宾对于目前基金业的现状做出深入剖析,并对于基金未来创新发展和转型做出展望。和讯基金全程直播。

  以下为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张翼发言实录:

  张翼:前面各位都说得很好,我们是一家私募机构,我自己原来是做保险的资产管理,后面做养老金的管理,就是企业年金这块。当时我自己因为在机构里跟各家公募都有很多交集的地方。刚才李总的数据我得出一个结论,公募行业的股票型的基金从相对的市场理财的容量相比,其实属于一个停滞不发展的状态。这个状态为什么会出现呢?我总结了一下,觉得结合今天这个话题,公募有几个优点。*,管理架构非常完善,且人才非常集中。我们能看到包括很多私募的合伙人或者是创办人都是从公募流出来的。还有一个就是我自己从资产管理公司到私募以后我发现公募它很容易开拓很多业务,比如:天弘它搞的事业部货币资金很快,如果它想发一些股票型产品或者债券型产品也很容易,它做基金子公司做一些行业基金也很容易,私募在这方面其实很难,因为它本身的管理团队也好,业务架构也好,它很难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授权。其实公募在这上面是享有很大优势的。

  但是公募也有劣势,劣势在什么地方?公募在管理思路上还是固守自己的这些东西,刚才翁总也说到*要兼顾客户的需求。为什么第三方理财能够这么蓬勃发展,包括有的一些P2P公司玩庞氏骗局,这里面它是兼顾了“客户需求”,他们紧紧抓住了客户对稳定收益、高收益的要求,所以,他们这样的公司规模发展很快,等规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这些公司有钱了,便能慢慢转向一些正规的发展方向。这是劣势之一。

  第二,公募很讲究相对业绩。其实相对业绩是导致投资管理人和客户诉求的分离。投资经理永远在看相对业绩排名,但是客户可能需要一个*回报,这里面就发生分离了。某一年也许你股灾那一年下跌10%,在公募行业股票型基金管理里肯定是排前位的,你排名很靠前,投资经理就能拿相对较多。所以,我觉得私募方面反过来了,私募管理比较灵活,客户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同时一些中小的基金公司,包括刚才方正富邦的总经理也讲到就很灵活,他找准自己能干些什么,优秀的公募管理人到了私募以后每年收入都很高,一年拿过去在公募十年的工资,这些管理人自然就被吸引过去了,当然前提是他自己要有这个能力。但私募不可否认的也有一定劣势,因为我们五牛基金跟国内的几家私募经常做一些调研,我发现私募有部分劣势,基本上所有私募机构都有一个核心人物,这个人物如果不存在了,这个私募管理公司能不能存在就是个问题。所以,本身它的核心灵魂人物和管理团队缺乏一个梯度,这是私募每家公司所面临的问题。

  但私募有一点好,非常注重回撤,我们一般买公募产品跌30%他还告诉我们市场跌了40%,所以我管的还是可以,有相对收益。但是私募对不起,他们的*控制回报就是-10%,到这个线之前他们自己已经斩仓了。公募应该考虑前三年五年跟公募一些投行吃饭,我说你们要发展*收益的模式。其实财富管理的核心就是*收益。这就是我现在想讲的,公募基金发展解决好两个问题,*个客户的需求是什么,第二公募得找准自己的特色,就是每家公司,比如华夏股票型基金管理能力很强、现在像华商他们股票型管理基金也很强、原来富国在的时候,信用债做债券基金管理能力很强。总而言之,每家的管理能力有它的核心,不是所有的大类,所有产品,这是每家金融机构的特色。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