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跨界,适度营销或许黄太吉的今天结果会不一样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随着餐饮形式的突变,投资热逐渐降温,黄太吉走在关店的路上。用户满足了尝鲜的心理后,开始尊重自己的胃。营销概念铺天盖地,用户的预期过高,而产品的口味和服务却跟不上,消费者也就不再会买账。
2016-01-25 09:48 · 品途商业评论  大大   
   

  过去的两年是O2O最为狂热的两年,没有人会否认人们的生活正在被互联网渗透和改变。直至2015年下半年资本寒冬的到来,那些充满巨额融资、巨头拼杀、过度营销的O2O才逐渐卸下互联网思维的炫目光环。

      2012年迅速爆红的煎饼果子品牌黄太吉就是其中一个。

    跨界打劫餐饮,你当真以为那么容易

      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出身不凡,含着互联网、广告圈的“金钥匙”出身的他,骨子里就透着营销的基因。从单品牌到产品矩阵再到多品牌矩阵,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黄太吉众多子品牌布满了商圈的每个角落,一时间成为餐饮行业的神话,连锁门店开出40多家。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随着餐饮形式的突变,投资热逐渐降温,黄太吉走在关店的路上。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能离开其本质和规律,餐饮也不例外。用户满足了尝鲜的心理后,开始尊重自己的胃。营销概念铺天盖地,用户的预期过高,而产品的口味和服务却跟不上,消费者也就不再会买账。

      “我确实败了。”赫畅曾公开承认之前的黄太吉已经成为过往。打着产品主义的旗号,过多的塑造概念和炒作让黄太吉被盖上了过度营销的大檐帽。其实,黄太吉的互联网思维没有错,错只错在没有将其深入到企业内部,没有在产品、服务以及规模化的扩张上进行精细化管理,相较传统餐饮而言,这是黄太吉的短板。

      如果将单店效率与规模发展速度进行有效结合,或许黄太吉就不会这么快倒下。在专注创新零售,曾在微软中国任高级工程师,上海九逸科技业绩通联合创始人之一任宁先生看来,营销就是要“营”与“销”相互结合,在“销”售层面,赫畅在线上线下立体化的竞争上占据*优势,为门店导入了大量的用户,而在经“营”层面,赫畅似乎在对产品的打造和服务的体验上却没有做到*,不能持续地吸引顾客,用户的忠诚度较低。

    “营”与“销”高效结合不止是黄太吉,还有那些传统的零售企业

      在这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经济模式增长迅猛的形势下,传统零售行业也是受影响最深的行业之一。由于来自电商的冲击,沃尔玛15日宣布关闭全球269家门店。电商发展至今,与传统零售的较量已经屡见报章,但这一次的冲击来的比以往都强烈。

      在2015双十一期间,苏宁和京东大打价格战,价格一低再低,而光是淘宝这边就创下了几百亿销售额的业绩。这是线上与线上之争,更是传统零售与电商抢占市场份额之争。传统零售面临着居高不下的水电、房租成本,消费者的大量转移,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

      但是,正如2015年财经类畅销书《零售4.0时代》一书中提到,互联网也带来了无限的可能,让传统零售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赋予了他们很多想象的空间。其作者王晓锋先生在书中提到,线上线下会逐步趋于融合。但是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传统零售面临的威胁不是电商的直接冲突,而是传统零售对自我把控的缺失,没有将企业内部经营与外部销售高效结合,面对高成本低效益的的生存状态无从下手。传统零售要借助业绩通这样的互联网工具,对内帮助连锁门店实现精细化管理,激发企业内生力量;对外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来增加外生力量,用内外两种力量赋能于店,全面提升零售门店综合竞争力,从而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和更加精准的服务来兑现创新零售的*价值,真正做到开源节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