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亿级规模!资本、巨头纷纷介入文化产业 2016年这些金矿会被发掘!

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娱乐产业总体规模达4500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一万亿元。这样一番繁荣景象,让人不禁思考,文化娱乐产业究竟是又一只被互联网之风吹起来的“猪”,还是真正能够促进消费,拥有广阔市场的新金矿?
2016-01-27 08:33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万亿级规模!资本、巨头纷纷介入文化产业  2016年这些金矿会被发掘!

  如果说上一个十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致力于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问题,那么下一个十年很多公司的主题将是与人们精神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娱乐。

  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娱乐产业总体规模达4500亿元。《十三五规划建议》也谈到了文化产业的光明前景: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报告显示,文化娱乐产业在2020年有望达到一万亿元。而在万亿级市场规模的驱动下,文娱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去年,视频行业迎来了付费浪潮;电影行业也跨入了“本土电影元年”,内地票房突破400亿元;而体育行业更是成为众人哄抢的“香饽饽”,一时间赛事版权、赛事运营成为热门词汇;二次元更是从小众走向了台前……毫无疑问,今年,文化娱乐产业继续保持着高关注度,巨头加速布局泛文化娱乐领域,而文化娱乐产业上游的内容创业只增不减,资本对于文化娱乐的热情也是*。

  这样一番繁荣景象,让人不禁思考,文化娱乐产业究竟是又一只被互联网之风吹起来的“猪”,还是真正能够促进消费,拥有广阔市场的新金矿?在2016年这个产业又将呈现出哪些特点?拥有哪些变化?

  互联网继续介入 资本是主要力量

  互联网的介入正在深刻地改造着文化娱乐产业。仅以电影为例,互联网公司的身影就无处不在。以视频网站为首的互联网影业正在蚕食电影市场,与之配合的是在线购票选座业务的铺开。

  企鹅影业、腾讯影业、合一影业、爱奇艺影业、阿里影业、乐视影业……互联网色彩的影业公司数不胜数,就连看似与文化娱乐没有关系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涉水,聚美影业、途牛影业等公司的出现着实也让这个行业更加丰富。

  技术上,互联网公司独有的大数据技术让文化娱乐内容的推送更加精准。而数据是搜集反过来也能促进内容的优化。

  互联网社交媒体更是大大升级了宣传手段。过去,电影宣传倾向于线下办活动,如今在保留原有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微信、微博等线上社交渠道成为了电影宣传的新阵地。社交媒体通过人际关系来影响受众,发挥改变受众态度和行为的效果。而舆论*既是受众中的一部分,同时又能够影响一部分受众,在传播活动中具有十分巨大的影响力,可以起到以一抵百甚至更大的传播效力。

  不得不提的是,互联网的出现让文化娱乐内容有了全新的出口。院线不再垄断电影,影片可以选择网络院线的方式触达观众。 事实上,每年能在电影院上下的影片不到总影片数的一半,很多电影因为没有播出渠道而血本无归。视频网站的网络院线的确为这些无法上映的影片提供的新出口,这样也能更大程度地丰富为观众提供的内容。

  而互联网对于文化娱乐产业的影响绝不单单是对传统文化娱乐业务的重做和互联网改造。资本才是互联网公司真正的力量。

  在资本的助力下,电视剧价格屡创新高,资本对于优质内容、优质IP的追逐从未停息。在“新金主”互联网公司的资本促进下,必将浮现出更多“值得买”的好内容。而互联网公司为了自己的布局,即便不会“亲自”从事文化娱乐产业的相关细节业务,也会通过资本方式为布局加码。

  截至2015年12月25日,文化传媒行业共发生并购事件166起,数量略高于2014年水平;除23起未透露并购金额,其他并购总规模达到1499.04亿元,同比增长50%。

  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公司今年正试图更多利用自身优势与中国电影业磨合,升级模式和玩法。互联网力量扮演的角色不再满足单纯的宣传发行或联合出品投资,而是要求更多的主导权,从项目的孵化、立项、投资、制作到发行都进行深度参与。

  围绕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 集团化协作运营

  IP即知识产业,可谓是整个文化娱乐产业的最上游。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划分近年来逐步细化,有电影、电视剧、网络剧、舞台剧、游戏等,一部作品可能涉及到几个合同、几个合作公司。由此也可以看出,市场对于IP的期待在不断上升,IP价值的真正实现还是要靠全产业链的开发。

  以华策影视为例,这家人们眼中的传统影视公司在互联网时代开始了全新的布局。华策影视高调公布了S(Super) IP概念,其旨在撬动强势IP巨大的粉丝红利,一揽子开发运营包括剧、大电影、游戏等核心产品矩阵,打通具独立变现能力的不同娱乐消费场景。

  影游互动将是2016年的大趋势。影游互动即影视与游戏的结合。既包括影视改造为手游、页游、端游等网络游戏产品,也包括手游、页游、端游等网络游戏产品反向制作成为影视作品进行上映或播出。此种方式不仅可以让两个领域打通资源,影视剧还可以从游戏产品中获得新收入点,游戏一方同样也可依托影视剧获得足够曝光,业务风险减少且快钱效果非常显著。

  高质量IP将为掌控市场走向提供捷径,文化产业的边际效应极大。然而国内IP创造力受促销、跟风、以及互联网介入等影响而局限,IP 系列开发运营模式的单一模式也是需要开发组织者深入思考。

  网络文学《花千骨》 的影视改编权合约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经签订完毕,中间经历如此漫长的等待期,排除“雪藏”的可能性,也充分说明各家影视公司对这些“大IP”的消化过程并不如想象中的顺畅。后期改编难以满足已有粉丝口味、版权纠纷、雷同题材大量复制等待都是不容小觑的IP常见问题。

  似乎迪士尼是这些问题的答案。迪士尼的业务包括媒体网络、主题公园和度假村、影视娱乐、消费类产品和互动媒体五大板块,除了电影制片厂之外,还有ABC、ESPN、迪斯尼环球等电视网,有全球六大迪斯尼乐园、有359家经营迪斯尼商品的主题商店、以及开发游戏产品的多个公司等诸多资产。在母公司的协调下,旗下各个部门以不同方式开发和推广同一IP,影院不再是电影商业开发的*渠道,出版部门出版原著小说,唱片部门推出原声带,音像部门发行DVD和蓝光碟,广告部门推销电影植入广告,电视部门为电影提供播映平台和曝光宣传的机会,主题公园、衍生产品和互动媒体则将影视娱乐中的角色和故事开发成各种形式的消费体验或商品,各个子系统相互配合,将IP价值*化。这样的IP全产业链开发方式也将是中国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竭力追求的。

  依托资本完善国际化布局

  尽管阿里影业、乐视影业华谊兄弟等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海外战略,但目前来看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海外势力尚未成气候。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此前表示,国内影视企业的盈利能力只有好莱坞的五十分之一,国际市场没有完全打开。

  不过可以理解的是,文化娱乐产业的核心还是内容,中国文化的特殊性的确是国际化征途的一道墙。今年中国公司的海外布局还会继续,而主要的方式则是资本介入。去年年末,阿里影业投资金秀贤新作《REAL》,今年年初万达宣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这都是中国公司在文化娱乐领域的海外动作,相信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国际化的成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