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在360年会上又喷了啥?360分拆业务、6000员工、10亿美金、体制内创业……

360私有化后周鸿祎将把买方团股东给其增发的9%股份,连同其个人持有的360股份1个百分点,一并奖励给员工,使其成为自己的合伙人。周鸿祎奖励给核心员工的这部分股权,按照10%的比例价值已近10亿美元。
2016-01-27 14:26 · 腾讯科技  乐天   
   

  360人员达6000,管理已回不到从前

  我想讲360一个组织结构,其实从一年半前已经在调整了。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经营哲学。

  每次开年会我和老齐都很纠结,心里是悲喜交加。喜的是看到这么多同事,公司日益壮大,按世俗的观点,就是公司越来越大了,其实我蛮悲伤的,因为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从前我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经常能和大家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今天很多员工一年只见过一次。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我不知道怎么让一个大公司还能像小的创业企业那样去运转。

  所以,我经常在想说,怎么能让公司做到今天这样的规模,保持创新,保持创业文化,我们试图引入各种各样的高管,试图引入各种各样的培训,试图引入各种各样薪酬制度,但好像看起来很多东西都是矛盾的。

  就像你公司大了,就像一个人已经200公斤,你还让他身轻如燕,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今天公司几乎别无选择,我和老齐两个人保持了创业文化,我们是天生的创业者,但确实很多创业的做法简单地把它复制到今天6000人的队伍,对我们俩确实是个挑战,但我们又不能沦落成一个大公司,繁文缛节,文山会海,程序复杂。

  因为业务凑合着还能苟延残喘,但在今天创新的业务和旧的业务上我们都面临着二次的创业和二次的创新,如果创新的团队不能够有一种机制,能够像创业者那样真正地去思考,去塑造它团队的文化,那我刚才说的所有东西都将是泡沫,都将是空中楼阁,因为战略不仅要能想到,还要能够做到。

  过去的做到是靠我和齐向东我们俩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一杆子插到底,甚至事必躬亲,很多事情呕心沥血,甚至检查到每一个细节才换到这个执行力。但今天我们面对6000人,最近我开了一次新年的业务会,就听一个业务部门汇报半小时连续开了两周。

  360要做航空母舰 业务骨干要成合伙人

  所以,今天我们算还没有像阿里那样6万人,我们才6000人,下面我们又面临着IOT安全这样大的梦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有个想法和大家分享,我们也想喊口号一样跟大家说保持创业文化,保持创业激情,可能这句话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因为可能屁股决定脑袋。360刚创业时,很多员工面临着生死的压力,我们也在多次钱少、人少、资源少的情况下要努力地达到目标。

  所以,人的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人的潜力也是被逼出来的。今天你让一个人待在这么大的公司里心里说的暗示就不一样,事情做不好其实只要找来一个借口也无所谓。

  而且就算我们很多团队做不好好像公司也死不了,这时候大家的压力,大家的环境如果不能够改变,我们光空谈创业文化是没用。

  我不认为谁天生就是创业者,我也不觉得谁天生就是苦逼的命,每天没日没夜。我们有一个员工真的出去创业之后,当然有成功有失败,至少有一点,我很尊重创业者,因为他真是把全副身家性命都押上了。

  真正脱离360很多所谓资源,每个月他要考虑给员工发工资,下个月发不出工资他的公司就要清盘时,我突然发现很多人原来不会干的事儿他就会干了,因为逼着他学会了。有些原来不能承担的职责也承担了,因为原来天塌下来有老齐扛着,老齐扛不着老周扛着。现在创业公司天塌下来你只能自己扛着。所以,我认为创业者最牛逼,我*创业者。

  我们这次从去年已经在做了,要在公司里发掘和培养更多的创业者,分两个层次,一是360本身要有旗舰,要有我们的航空母舰,要有核心业务。我不希望是一种职业管理的文化,希望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把我们的业务骨干能够成为我的合伙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