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在360年会上又喷了啥?360分拆业务、6000员工、10亿美金、体制内创业……

360私有化后周鸿祎将把买方团股东给其增发的9%股份,连同其个人持有的360股份1个百分点,一并奖励给员工,使其成为自己的合伙人。周鸿祎奖励给核心员工的这部分股权,按照10%的比例价值已近10亿美元。
2016-01-27 14:26 · 腾讯科技  乐天   
   

  360分拆业务 鼓励员工留在体制内创业

  我觉得我们必须从一条大船变成一支舰队,因为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需要的管理方法,需要的做事文化,它需要的一些管理流程一定是不一样的。

  所以,如果我们用一种方法,一刀切的思路去管理一个已经做了五年、八年业务的成熟方法,去管理一个只有8个月或只有1年的业务,肯定会在公司里扼杀一些创新,可能会措施一些机会,因为在创新上我们要容忍更多的尝试,更多的失败。

  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尝试,把我们的业务独立拆分,这个拆分不是分家,因为今天也有人自己出去做创业,你会发现今天很多创业者为什么失败?

  你缺乏一个整体的支持,一个相互的联盟,你独立运作实际是给我们更多的年轻员工和业务骨干独立操盘的机会。

  你在360的支持下,把我们的一个业务帮你孵化出来,降低你的风险,360给你很多资源,资金的支持,你能不能觉得从一个产品经理,技术负责人变成一个业务主管,从一个业务主管变成一个真正业务的整体负责人,过去你不需要招人,过去你不需要考虑挣钱的问题。

  因为反正你只要做出用户了,老周会帮你商业化,当真正做出一个业务时你能不能确定这个产品的思路和方向,能不能搭建自己的团队,能不能每天给你团队灌输创业的文化,带着他们像打了鸡血一样玩命往前冲,遇到困难能不能自己解决。

  我觉得这对我们很多事业部总经理包括副总裁来讲,这其实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在一个大公司里做个高管或中层,和你真正做独立的公司,这个挑战是非常大的,但也值得的。

  你能把这个业务做好,我就觉得你就成为整个360舰队你的船长,我希望能能有Ownership拥有感。

  业务上,我们也考虑给你分配20%—30%不等股票池给参与这个事情的创始员工,今天你即使成不了360的创始人可能也不一定能做成360集团上的事业合伙人,但可以成为360旗下创始业务合伙人,也一样可以拥有旗下公司的股份。

  因为我需要知道你是在为自己的梦想服务,未来也很简单,如果你做失败了,只要你努力,实际是老周给你掏了学费,你的下次创业会更加成功。

  有很多员工其实还不具备这个实力,就被很多O2O热潮裹挟着做风口上的猪时,我告诉你地360给你一块独立的业务你都没有办法招人,把你的团队笼络住,你自己出去创业的失败率至少高10倍。如果能把业务做到从小到大甚至超过360,我可以双手支持你独立上市,未来360旗下不光有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恨不得你们中间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出来,只要你能。

  也有一些公司业务和360开拓紧密的关系,也可能你最后不能独立上市,没问题,只要给你一个指标,我们按市面公允的价值把你公司股份重新收购回来,装入到已经上市的公司里,让你同样实现财务的自由和资本的回报。

  所以,近年来开会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员工,以后来开会的还有我们集团员工,还有很多旗下独立公司的员工,这些公司有我们控股的,有我们不控股的,但都是360集团,都是360舰队的一员。

  所以,我希望360在下一个十年,可能前十年是实现了老齐和360我们这批创始人的梦想。我认为下一个十年不再是我一个人和老齐的梦想。

  未来3到5年希望360旗下拥有几十家创业公司

  他们给我列出了360很多的,安全舰队,安全舰队以后有两支安全,企业安全和核心安全。我们在移动上也有移动的舰队。我就举一个例子,我们要做互联网金融,坦率地说我至今没有支付宝帐号,所以,我在网上充值给网红发钱都不知道怎么充。

  但我们员工挺身站出来说,老周我可以承担这个责任,给你做我们360互联网金融的规划,当然他的规划得靠谱。还有的员工说,老周我可以给你们做互联网理财,我到后来也没搞清楚他的理财怎么做的,所以我也没买他的理财。但他们自己组建了队伍。

  我们有些人在内部挖角,那不算牛逼,能把大的银行,搞证券、基金、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员拉来牛逼,这叫建立队伍,搞发布会不需要我去,他们自己搞发布会,自己搞营销。据说几个月他们帐上已经有100多亿用户的存款。我不能说他们已经做成功了,他们离成功差的很远,因为才100亿交易额,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比差了几千亿规模。

  所以,2016年我们能不能达到5000亿,国内金融业进入到Top5或者Top6,这是我举的一个例子,希望各位成为我的船长,能把我的儿童手表,老人手表,摄像头、行车安全和很多软件、应用业务做起来,在外面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公司。

  我要再次强调一下,这不是地主老财分家,360永远是个大的整体,我们要整体的利益,整体的文化和整体的策略,但我们会提供给这些有胆识,敢担当,同时又在360锻炼过的业务骨干们,给大家机会,使得你能够真正独立地操盘一个业务。

  我们做国际化的时候,原来国际化的业务负责人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因为屁股决定脑袋,总是用大公司的方法在做我们的国际化业务,使得我们国际化业务远远落后于同行,后来我们换人了,换人之后我们国际化业务分解成了两家公司,都是360主导,但我们找到了两个很优秀的创业者来做CEO,都在一年的时间里在国际上获得了飞速的业务发展。

  你们各自看看App流程数字,有个360 Security产品,30天留存率超过30%。不要看隔日留存,就30天留存率就是响当当的证明。所以,未来我们一定能超过竞争对手。去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曙光,也尝到了一点好处。

  所以,我们今年会鼓励和希望大家能够有更多的人不要再觉得做产品就是给我打工,我还是那句话,打工的人肯定永远是打工的命,你没法提升。如果你觉得能把一件事儿做好,360老周、老齐都愿意支持你全力发展。

  所以,未来360不仅是个集团,甚至将来的安全业务它本身又是一个集团,娱乐业务也是一个集团,游戏业务也是一个集团,在这个集团下面又会出来很多创新的公司。

  所以,我希望在未来3—5年里,在360整个集团下面真正能够有几十家到一百家公司出来,能够有几家上市公司出来,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个未来无限可畅想的发展战略方向,在操作方法上,我们也给在座的各位提供了一个无限可以成长的空间。

  所以,我讲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原来就是一个屌丝,老齐就是一个新华社的干部,我们俩出来不就是凭着创业精神把360带了十年。再往下不能只靠我们两个人把这两个公司再给大家打工,再辉煌十年,之后我就要靠大家的努力。

  所以,不要去质疑我们今天遇到的困难,包括巨头对我们的这种警惕,我相信360只要聚集在一个方向上,上下同心,就能把大家的努力和创业精神通过一种机制真正调动起来,在每个点上我的竞争对手都会睡不着觉,都会在我睡着的时候看着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