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和5个00年左右的少年聊了聊,他们都是这样玩红包的……

就春节红包这件事来看,年轻人对于红包的看法,有时候单纯到可笑、有时候理智到让人惊悚、有时候对一切都无所谓、有时候却会因为口令起哄而开心……我们大多时候会感到不可思议,其实关键在于,我们没有办法回到他的位置去想问题。
2016-02-02 11:04 · 钛媒体  杨君君   
   

我和5个00年左右的少年聊了聊,他们是这么玩红包的

  如果说微信红包的流行是“像素级”模仿了春节线下发红包的生活场景,那么对于早已习惯于直接拿压岁钱的00后来说,在没有经历过过去那些繁文缛节的情况下,究竟对于在手机上发红包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花了5天时间,找了5个00年左右的“孩子”,跟他们聊关于红包的一切,结果……怎么说呢,就像是加了巧克力的烈酒,虽然一度让人血脉贲张、梦回当初,但疲惫的味蕾仍旧不断的在提醒我们,时光正在飞速奔腾,时代真的变了。

  一

  春节将至,微信、QQ和支付宝之间的红包大战激战正酣,对于互联网行业里得人来说,这是一场社交和支付的相互攻防战——社交领域,支付宝攻、微信和QQ守;支付领域,微信和QQ攻,支付宝守。

  但是,这仅仅是对于行业里得人来说,针对于最为普通的用户,尤其是对于那些年轻的用户来说,他们又会怎么看待这一场战争?

  在三个平台中,一直以年轻用户著称的QQ在2016跨年期间做了一个红包预演,数据显示,90后占到了总参与人数的95%以上……所以,从QQ上找了一些“小朋友”来采访他们对于红包最为直观的感受。

  二

  网名:-_______堕落着°(简称小A),山西洪洞,男,初二。

“你平时用手机都玩什么呀?”

“聊天、看书(网络小说)、打游戏”

“你用微信还是QQ?”

“QQ”

“为什么不用微信”

“微信也用,但是比较少。同学都用QQ。”

“为什么同学都不用微信,不方便?”

“不是,微信家里人比较多,他们发的朋友圈看着没意思,有点幼稚。”
“你用手机抢过红包么?”

“抢过”

“微信还是QQ?”

“都有”

“你感觉有什么区别么”

“没有什么,微信抢的钱多点,都是大人发”

“你平时发么?”

“偶尔发着玩,没什么钱,1块钱发10个这样”

“微信发还是QQ发”

“QQ,发给同学玩,微信没啥群”

“发一块钱会不会没有意思”

“还好呀,没啥,抢个运气王或者最少的,还挺有意思的”

“你绑银行卡了么”

“绑了我爸不用的卡”

“你想过长大了用微信么?”

“以后再说,应该也会用吧”

  以上是和小A的部分对话,年轻就是可以这样简单的快乐。小A玩QQ多于玩微信,原因在于大人们朋友圈的“幼稚”、发红包不在乎钱多少在乎的是发给谁、不抗拒微信一切只是顺应变化……这就是小A的态度。

  回头想想,手机红包作为社交的附属品,实际上的关系的元素原本就多于金钱,只有你在这个圈子里、给你想发的人发、抢你想抢的红包,才是红包本该有的快乐。发出一个红包,激活一个圈子,聊一些可乐、可爱、喜欢的话题,才是红包本该有的使命。只不过这些原本质朴的东西,在成人的世界里,因为金钱、因为生活、因为工作而被淡化了。

  发红包,圈子在哪里,人就在哪里。

  三

  网名:放下世界╭ァ一个人安静(简称小B),江西九江,女,六年级。

“春节腾讯和阿里发红包你知道不”

“知道”

“怎么知道的”

“新闻说的”

“你会抢么”

“会吧”

“你觉得能抢多少”

“几块钱……不知道,应该没有多少”

“他们可都号称发几个亿呢”

“估计抢的人很多,分不了多少”
“今年微信、支付宝和QQ都发,你抢哪个?”

“QQ吧,支付宝也能抢红包?不是淘宝么……”

“呃,阿里就是在支付宝发红包啊”

“哦,这不太清楚”

“你装支付宝了么”

“没有”

“为啥不在微信抢”

“习惯QQ了”
“你去年春节抢了么”

“抢了”

“QQ?”

“恩”

“抢了多少钱”

“没有钱,但抢到一个挂件”

“失望么?”

“?还挺开心的啊”

“为啥”

“是Tfboys的呀”

“你喜欢?”

“是呀,抢到1块钱还不如送个挂件呢……”

  这是小B,一个理智的有点不正常的小女孩。六年级的她,已经能够清楚的知道,春节红包其实抢不到什么钱,号称几亿,平均一下并没有多少,更可怕的是,在我们因为抢的钱少而仰天痛骂的时候,她似乎比我们这些所谓的大人都更“通情达理”,原因在于,反正是免费的东西,抢到一个喜欢的就挺开心了。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里讲到95、00后与80后相比,少了一些戾气。原因在于,80后普遍崇尚叛逆哲学,在80后的十几岁,愤青辈出。而现在,生活环境的改变,让这些95、00后不再去抱怨,至于网上经常在新闻后面留言骂世界的人,大多是80后,很少有95后和00后,他们习惯于自己的圈子,从而至于他们这样理智的单纯。

  现在想想,春节抢红包,原本就不应该有那些戾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