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两会多角度答媒体问:移动互联网是“电”,微信红包C2C不用交税

3月4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全国上百家媒体见面,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向两会所提的建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方面面的发展。
2015-03-05 08:58 · 腾讯科技     
   
马化腾答媒体问: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

  3月4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全国上百家媒体见面,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向两会所提的建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方面面的发展。

  以下是见面会全程实录:

  提四个建议:移动互联网改善民生

  我所在的行业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领域,我的很多建议内容跟这个相关,这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建议:

  方面一:提出希望用“互联网+”的这种生态战略,希望能够被国家采纳,成为国家的战略。这个思路其实就是说,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能够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我们在过去有一些成绩,也看到行业里面也做出了一些成果,比如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打车、专车等等),还有很多的医疗、教育等领域,甚至是跟环保的结合,我们都看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原有的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的作用。

  方面二: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改善民生。过去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信息化,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但是因为它没有直接互联起来,消费者(用户)简单地使用这些数据,所以我们希望用移动互联网这些技术,能够把很多信息孤岛串联起来改善民生。在很多领域,像刚刚提到的人们很关心的看病难(移动医疗方面),包括出行难(互联网交通领域),也包括教育资源非常紧张不够均衡等等,在线教育方面都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也包括跟环保、水、雾霾等等有关的。

  大家每个人手里都有可以24小时联网的移动终端,可以在这里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这里面有和过去PC互联网完全不同的领域,所以我在很多场合说,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就是这个意思。为什么中国可以做“智慧民生”?因为中国有全球最多的网民、有最多的手机用户,6.5亿的网民中,有5.5亿是移动互联网网民,这个渗透率是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在中国其实是有非常好的基础,在全球来说是可以*、率先做出这些事情的。再加上还有一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领域的新技术都可以大大促进我们在各行各业,包括民生方面的发展。

  方面三: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在很多场合也说,这一两年腾讯战略做了大量的变化,我们把搜索、电商都卖掉之后,我们更加聚焦在核心,就是以通信和社交为核心平台,以微信和QQ为平台作为连接器,我们希望搭建一个最简单的连接,连接所有的人和资讯、服务。我们做的第二个事就是内容产业,就这么简单,一个是连接器,一个是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最核心的就是知识产权,所以我们在很多领域呼吁知识产权的建立。在过去网络游戏和影视是知识产权发展比较好的领域,再下一步包括音乐、文学、动漫等等都是会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跟全球的知识产权保护程度看齐,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事情,也是对文化产业方面非常重要的保障。我非常看好中国文化产业,目前虽然看起来体量还很小,但是我想所有的记者都可以感受到,在影视方面、音乐方面、文学方面,中国都有很多长足的发展潜力。

  方面四:信息的无障碍领域。有很多盲人是使用互联网的,在手机的功能机时代,那时候手机还有键盘,有上下左右键,他可以听到软件念出的字,但是在现在大屏的触屏时代没有键,他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界面,这个需要手机的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的配合,才能让盲人或者弱势的用户能够通过语音和通过触感使用互联网的服务。目前国外很多国家会建立一些标准,但是我们国家其实还没有建立,腾讯很早关注信息无障碍的领域,也在业内和像阿里、百度等等在2013年底成立了一个信息无障碍联盟,我们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往这方面更加正规化地发展,更关注很多弱势群体他们接触资讯的无障碍。

  互联网+战略:移动互联网就像电改造着传统产业

  其实互联网+很多行业过去就已经很成熟了,比如说互联网加通信就是即时通信,已经是非常成熟,运营商一开始也是很不适应,但是现在你看到运营商越来越意识到,大家是鱼和水的关系,互联网这一端发展了,数据业务的流量是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整个增长是更好的。但是会有阵痛,大家一开始觉得互联网一来跟通信结合很可怕,会不会把过去的收入打没了,但是现在回过头去看,运营商已经跟三年前、两年前之前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全球来看这是大势所趋。

  跟零售领域,电子商务和金融,过去这几年大家都可以看到和互联网的结合,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它也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它是升级换代,会重新利用原有的产业再升级,所以并不是完全颠覆。

  我曾经多次说过,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我关注这个点,并不等于腾讯要自己去做所有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是提出来这个理念,然后我们提供一些基本的零配件,做一些钉子、锄头这样的工具,希望把这个工具给大家,让很多行业拿来就可以用了,但是这个行业(比如说医疗)后面那么深的产业链怎么做,对我们来说就很陌生了,我们要么就投资、要么就提供API接口,开放给外面很多懂这个行业的第三方公司。比如说教育领域也是,他们会用腾讯的工具来创新,他是这个领域里面很深的专家,怎么用好移动互联网、用好微信、用好公众号,或者用好其他的一些不一定是腾讯的产品都可以。

  这是我觉得一个比较合理的、合法的生态发展。除了各个提到的,还有很多行业,我相信甚至以后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甚至农业都有可能,现在还比较遥远。但是我想每个行业、每个产业都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可以为他所用。

  互联网+战略中的互联网公司:不取代其他行业而是互相成就

  我还是认为像类似于能源一样,在过去有了电和能源以后,你说电力公司、能源公司是取代了所有的其他行业成为完全支柱产业吗?并不是,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更多地是提供一个基础的东西,但是本身我们这个领域也会成为很大,就像能源领域,互联网领域本身也会成长很大,更多地它是帮助其他产业用好互联网,它本身也在提升。

  互联网+:传统行业拥抱还是抵抗各有路径

  我刚才讲了就像有了电以后,所有的行业应该怎么思考,你是要利用、抵抗、拥抱还是并存,其实都各自有各自的途径。像过去有争议但基本上也得到认可的就是互联网金融方面。原来大家争议很大,一年多前像余额宝刚出来那时候,银行觉得不可控,包括到后面说二维码支付是不是有安全隐患等等,现在这些问题都逐步得到解决,我们看到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也越来越透彻,银联对二维码支付也出了标准,我们也跟随这方面去做,可以看到是得到了有序的发展。

  也包括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去深圳,在微众银行按下了*个回车键,发出*个网络贷款,这是*个有互联网金融牌照的机构诞生。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革还是很支持的。但是出于谨慎,包括监管部门怎么理解这个事情,会出什么问题,是否一视同仁,对原有的利益方怎么平衡……这很多方面都要思考,你要想到更多的可能性。

  但是大势所趋的大方向,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还是希望往前推进的。包括刚才提到的互联网交通,现在还没有到大家达到共识的阶段,比如说出租车行业是不是要改革。过去没有移动互联网,车辆运输、运营市场完全放开就会乱,所以过去是全部收起来、发牌照,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过去的方法受到很大的挑战。我们看到Uber在全世界也有很多争议,有很多国家认可、也有些国家不认可。像Uber等这种用移动互联网改善出行,在我们很多角度来看都是很正面的,比如说增加了车辆的利用率,大家不用买这么多车了,把一些闲置的车辆用起来,哪怕是私人的车,是不是用某种方式把它管好,能够纳入这个体系,跟大家一起分享,就是所谓的互联网的共享经济,这样对提高效率、减少排放、对环保也是有帮助的。

  但是对于原有的发放牌照的办法,包括这个新行业本身,都会随之产生了各种问题。虽然是好事情,但是政策法规怎么定是非常难的。不过大家的方向往好的方面努力,经过一两年的努力,应该这些问题都会慢慢得到好的解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