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两会多角度答媒体问:移动互联网是“电”,微信红包C2C不用交税

3月4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全国上百家媒体见面,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向两会所提的建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方面面的发展。
2015-03-05 08:58 · 腾讯科技     
   

  朋友圈营销:控制过度骚扰 正探索新模式

  蓝黑白金裙子的问题,我的思维是看到一个很有趣的利用社交媒体把一个事情一下子传播开来的案例,这也是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威力。我相信大量内容都是在移动互联网传播的,都是在像微信、微博等等,国外是Facebook、推特等等这样的社交网络传播,可以带来很快的蔓延。

  但是这也带来一些挑战,比如说信息安全、怎么管理,包括你刚才提到社交网络上突然间有微店、朋友圈卖货,怎么保证它的安全?这些都带来很多挑战。我相信未来肯定有办法能够解决。

  其实互联网从*天诞生,我们就不担心它的发展和自愈能力,很多问题最后肯定可以找到好办法解决,最发愁的反而是没有办法形成发展。

  所以我们现在也很关注我们这个平台上面,用户投诉了朋友圈太多人骚扰了、刷屏了,但是另一方面又说为什么不让我在朋友圈发,这我们就很为难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是少数人的利益?最终我们还是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要起到一个中立的保障者的态度,过于骚扰用户的我们肯定要控制,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些模式。

  大市值不意味着什么 更关注适应潮流做好自己

  我们非常尊重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大家都是摸爬滚打十几年过来,都非常不容易,都各自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市值都是一时的,腾讯十几年前市值也不大,现在大了也不意味着什么,所以更关注的还是在一波波的浪潮面前,你怎么适应战略的潮流,做好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海外市场:社交市场格局已定 手游出海大有可为

  我过去也谈到了那是国际化竞争的关键时间,到现在你看到微信、Whatsapp、Line、Kakao等等4家在很多国家的市场上基本上尘埃落定,原来*的就*,原来落后的也很难打破。因为即时通信它的特点就是这样,一旦占领了就很难去撼动。*的是你需要从更丰富的超越即时通信以外的增值服务等等角度去看这个竞争。

  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角度是内容产业,我们的内容产业在海外发展得也还不错,包括我们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到手游时代,手游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领域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多精力用在部署全球的手机游戏厂商的投资和战略合作方面。这块儿对我们是一个主业,还是非常重视的。在手机游戏这个领域来说,应该会比过去PC年代国际化的程度更好,在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实力应该会更强一点,因为移动互联网中国还是比较强大的,在内容产业又是亚洲国家比较强,所以这块儿是大有可为。

  专车是新生事物 应保护而不是摧毁

  我们只是滴滴的股东,他们合并之后我们的股份更小了,有很多的基金、VC都在里面,我们只是其中一个股东,这个领域我们是不会直接做的,我们只是支持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领域创新闯出来。

  目前还遇到很多的问题,包括政策上的问题、竞争上的问题,包括怎么样才能更有效率,因为可能不只是专车,以后是不是在货运,甚至是送货都可以去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交通运输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看到国外Uber也在做很多的尝试。

  所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大家更多地应该去保护它而不是摧毁它,因此摧毁它没有什么意义。

  我当然有用过,但是我用的频率还不够高,所以后面要更多,在美国我也试过用Uber,我们也去过Uber,也包括问了一些司机,Uber扣你钱,你有没有想过把这个跟乘客免掉这块儿算了,他们说也不会。因为这个还是有别的方式可以监管得到的,所以它还是有一套很丰富的机制去平衡这里面的问题。

  创业:细分领域有大量创业机会

  现在创业环境非常好了,我们刚才讲了很多都是关于打造生态,这个生态就是要靠很多创业者和我们一起做,因为很多是我们不会进入的细分领域。现在很多细分领域有大量创业机会,你只要抓到一个很细节的地方,怎么用信息技术提高人们的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能够解决一个痛点,就肯定能成功。特别是O2O跟传统生活结合这方面,有大量的跟服务类有关的。

   微信支付:做零部件开放给合作伙伴

  我相信会有多家移动支付存在,而且大家的角度也不一样,我们更多不是商品类而是服务类的,包括我们自身的内容产业的支付,这个是比较现成的。

  另外社交领域,包括连接刚才的O2O的服务,也大量地跟支付有关。我们就是把自己做成一个零部件,作为一个开放接口,给很多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把帐户关系链、社交广告能力、支付能力作为最原始的武器开放给他们,具体搭成什么样的模型、做成什么样的事情,真的是有时候我想象不到,很多垂直领域可以做出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基本的零部件给他,支付肯定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我并没有说我们要进入到商品的支付,要跟支付宝完全面对面竞争,其实并不是这样,所以很多的外面的误解,其实我不是这么看的。

  开放:把信息孤岛接入到生态体系

  BAT三家这方面的目标和方向都比较一致,英雄所见略同吧,大家都往这方面努力,不管是数据开放、云平台、提供连接,都希望把很多信息孤岛能够接入到各自的生态体系,让各自的生态体系里的用户很方便地使用。这里面也是良性定竞争,看谁做得好,这样才能得到用户的欢迎,自然你的黏性、用户量会越多。

  像刚才提到的实时公交的数据,各地交委都有,就看你是付费还是合作把这个数据开放出来。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公交车都有实时的,你看韩国、日本的移动APP应用里的公交信息,包括地铁、公共汽车都是可以接近到秒级的,国内还没有做到。

  包括医院的挂号等等这些领域现在才刚刚开始,我们这几家都在拓展,比如说我们的方案就是智慧医院,希望能够把挂号到取药、付费全部一体化,用微信的公众号把它全部串起来。包括事后的回访,可能这个病例单、X光片这种病例怎么样分享,下个医生可以调以前的病例,这个都是以前很麻烦的,你要跑来跑去甚至做不到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化了以后,都可以做得到。还有很多,这只是一个例子。

  二维码最方便连接线上线下 未来还有超越技术

  大家都往这方面努力,也是好事情,我们也希望越多企业往这方面发展,最终效果会越好。

  我们最早在行业里面说希望二维码成为一个标准,移动互联网的眼睛就是二维码,因为它可以最方便、最简单地连接线上线下的,过去像蓝牙、NFC等很多方法都很麻烦,发现扫码最简单可靠。

  未来我相信二维码还是有它的局限性,比如说以后的蓝牙4.0的这种感应,甚至说根据Wifi的信号,比如说有的新的技术可以室内导航,这些都是很好的,比以前更精准的地理位置信息,可以跟很多线下的服务连接起来,可能就不用你扫了,摇一摇就知道你左边、右边是什么东西,什么服务对你是最有用的。我们也在看这些可能会超越扫码的技术。

  目前扫码还是比较简单容易传播,因为很多餐厅外面大家都有看到扫微信的、微博的,所以各家都在努力普及这个市场,我觉得还有很多新的东西。

  依法治国:应提高互联网违法的惩治标准

  依法治国太重要了,我在很多场合都说,很多问题归根到最后都是有法不执行,或者执法力度不够,真的是有很多弊端,所以我非常支持依法治国。尤其是你也知道腾讯过去跟某些公司打了很多官司都胜诉了,最后就赔一点点,根本起不到警示约束作用。所以你会发现很多都是劣币驱逐良币,他知道明知违法,但是一算这个事情划得来,就做,这种风气是很可悲的。所以我们业内也有很多重视版权,而且遵纪守法的公司看到这种问题,会从价值观来说就很不认同这种现象。

  明知有些东西违法,但是能够赚就去做,这个*是错的。所以说惩罚力度还不够,如果说赔到他怕、赔到他肉疼,才能止住这个问题。

  过去很多全国*的知识产权案都是我们胜诉,最多赔多少钱呢?最多也就几十万。前不久最高的一个几百万,还是不错的,但是从惩罚力度来说,他从别的地方获益几亿美元,赔几百万算什么呢?还是起不到惩治的作用,我们希望在版权包括互联网的违法行为上的惩治力度,标准还是要提得更高一点才行。

  做基础平台连接器 细分领域通过投资布局

  其实并不需要忧虑和恐惧,互联网还有很大发展空间,PC年代就是这样,比如说YY照样也能做到上市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跟社交有关的,像陌陌也上市了,还有很多新的、垂直领域的,甚至匿名社交、某个垂直领域的社交,都有很多新空间。国外也是一样的,也有很多新东西层出不穷地出来,Facebook之后有Twitter,Twitter之后又有Instagram等等新的东西出来。对腾讯来说也一样,有了QQ之后还有微信,为什么不是直接QQ来做呢?就发现它的领域有所不同,一个是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PC+移动混合的,里面很多的体验、细节不一样。

  我们也看到很多领域是我们做不了的,比如说很多匿名社交的,我们发现是更危险的,可能对于大平台来说不适合做,这些我们应该放出去让别人做。

  包括我们投的一个小公司、小软件,它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移动贴吧产品,你看不出它有什么潜力,但是又透着一种未来感、科技感的东西。发现有这样一些机会的时候,我们更多是希望投资、支持外面的一些团队去做,而不是全部自己在我们体系内做。因为我们过去也试过把很多东西放在我们体系内做,发现我们的架构可能更适合做一些基础性的、平台性的、普世性的连接器,太复杂、太深入的东西对我们来说会有裁判员和运动员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也想得比较开,过去走了很多的弯路,觉得这个好象跟我们有关不能放,但是最后发现其实反而做不好,现在还是心态更开一点更好。

  过去很多人都觉得腾讯什么都做,我们也确实走了很多的弯路。我们这两年也变化很大,从四年前做开放以来,我们真的一步一步地落实到位,这两年把越来越多的业务都砍掉、卖掉,让给其他的合作伙伴去做,原来都在我们这个领域内其实也试过了,发现真的很难做好,不是说你主观想做好就能做好的。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其他几家生态公司,我感觉大言不惭比我们晚一点,但是最终会跟我们意识到的问题一样,我们早一点走、早一点碰壁或早一点改而已,但是我相信大家应该都是会一致开放的。这不仅是DNA,不仅是管理上的问题,精力的问题,还有很多的创业的机制问题。因为很多领域是必须要有创业者在这个领域全心全力推动,才可能见到很好的效果,而且你是赌自己的一个团队做的好,还是赌市场上很多家他是最后打出来的那个赢家更好?哪边胜率高?肯定是市场胜率最高,我们经过这两年的实际痛苦经验得出的结论,所以我们现在坚定不移地往这方面走,应该成为所有创业者*的合作伙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