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两会多角度答媒体问:移动互联网是“电”,微信红包C2C不用交税

3月4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全国上百家媒体见面,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向两会所提的建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方面面的发展。
2015-03-05 08:58 · 腾讯科技     
   

   房产O2O:通过移动互联网提升交易效率

  房地产有的是卖的问题,怎么促进销售,可能是非商业的住宅那种销售。那个领域我们现在看到还是一些周边的,比如说有很多楼盘会邀请我们去拍街景。包括很多互联网领域,比如说搜房、安居客,等等他有很多垂直领域的房地产信息网站,有新房、二手房,都有在利用互联网的方式促进他的销售。

  另外在商业地产方面,比如说我们跟百度和万达有投资,希望他们做万达商业地产里面的O2O。其实基本思路是说,商业地产里面的商家如何搭一个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的能力,让传统的商家、售货员,不仅仅服务来到柜台的客户,他空闲的时候可以跟刚才的客户继续沟通,有什么新货到之类的,同时发挥线下、线上的作用。过去大家觉得电商对线下是完全水火不容的、毁灭性的,那边发展好了这边肯定完蛋,后来发现这个能力线下商家也可以用,他在手机上可以服务他的客户,为什么不能那么做呢?

  所以地产要做成很有效的模式还是很复杂的事情,需要万达这种商家,还有包括万达以外的很多购物中心,很多连锁店,也都纷纷找到我们,希望有好的解决方案,怎么把用户黏住,提供很好的售后服务,怎么做会员忠诚度计划。还有一些会员卡或者是卡券可以更电子化、科学化发放,比如或者发给附近的人,我这个餐厅突然间一看发现中午有空,希望临时促销,半小时内促销给附近3公里内的,说你过来吃饭我便宜4折,以前做不到这个,根本没法通知,因为你是当场看到这个位置空了才能做这个决定,现在就可以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一下子广播给周边的人。这都是一些鲜活的案例,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怎么和我们传统行业结合的。其实也跟房地产有关,因为这些商家赚到钱了,他自然会买和交租金和对商业地产的价值,也是会有抬升。

  大数据目前噱头居多还需摸索

  目前看到的很多都是噱头或者是有趣居多,真正实用性的还不是特别多。我觉得还要再摸索,因为比如说有些数据怎么应用在人的诚信、信用体系里面,如何发挥作用,包括社交网络里面如何对诚信起到一个判断因素,这些都是我们一直在研究、摸索的。

  刚才提到很多垂直领域、细分领域里面,它的数据可能未必是全网的大数据,但是在他这个领域里面就是一个相当大的大数据,这些还有很深层次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还无法了解到那么透,还希望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做。

    探索基于用户兴趣的社交广告

  那是社交广告,大数据应用在广告体系里面是很清晰的,Facebook走在最前面,因为社交广告更复杂,它跟搜索广告不一样,搜索广告就是你搜什么词儿目标很清晰了,但是社交广告就是在这个流里面自动根据你的喜好,给你一些最贴切的广告,这个也是腾讯今年在摸索的领域。

  用户可以选择不要,有的人就是不要,我不要你给我推广告,或者说我不要那么精准,他感觉到也是受到侵害,这是一个平衡点需要平衡的。

   互联网医疗还在起步期

  还是围绕这个医院,我感觉现在我们做的在微信挂号、流程上多一点,但是在整个医院的链条,比方说医院的问诊,还有他的采药、手术什么可以报销,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怎么后续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接入,或者说能做一些尝试。

  这个领域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相当复杂,因为市场上有很多家的公司,从不同的角度插进去,比如说我们投资的挂号网,目前整个挂号领域来说他的量是*的,但是他可能只是某一层,再往下一层可能又很复杂了,因为医院里面其实已经信息化了,医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好几家供应商,你要再接不同的供应商来改造,把它具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化,需要很多的成本。现在目前这个成本是谁来付,是我们先垫还是让第三方来开发,你给他承诺一些*的合作权还是由医院承担,但是他要在支付、税率方面有优惠,来换得好处呢?都各有各的方法。

  而且你刚才提到的很对,后面还有很多医保、社保、医改、医药分家等等的障碍,还会有很多的问题,跟整个体制有关,没那么容易去改变,我们现在先把一些最清晰的做好了,我想各家都在竞争这个领域,应该会促进这个产业的改革,但是现在还在起步期。

  智慧生活:目标用户尚在培育期

  我其实还不满意,还太慢,我跟团队说能不能再快一点,遇到什么障碍?发现团队其实也很想做好。我感觉我们还没有发动全集团,或者说社会之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不断地跟社会上说、包括跟政府说,希望能更关注这块儿,更加能推动这块儿发展。

  因为很多领域不是我们自己做就能够做好的,还需要大量的配合,包括很多垂直领域的开发者的加入。比如说银行体系,在微信上怎么开银行、怎么做银行客户的管理。包括运营商怎么查话费、充值等等这些。或者说餐饮业,大家吃饭的时候怎么样直接扫一下就可以点菜,点完菜就直接付款。或者你去电影院卖票或者说咖啡馆唱歌,包括医院挂号等等的领域,能不能用这些智慧的解决方案, 这里面都有很复杂的体系。

  过去发现有很多的第三方开发者扎根在自己的领域,走得比较快,他去培训他的目标用户率先接入,但还是需要各方面的教育。以我们目前来看,我们需要从更深层次方面重视这个问题,这也是我本人自己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这方面,怎么去推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