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两会多角度答媒体问:移动互联网是“电”,微信红包C2C不用交税

3月4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全国上百家媒体见面,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向两会所提的建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方面面的发展。
2015-03-05 08:58 · 腾讯科技     
   

  微信红包C2C不用交税

  目前B2C的有交税,你看到央视摇一摇红包是交税的,5亿的现金其实是有1亿纳税的,大家收到是4亿,但是C2C用户之间交的目前是没有,因为它是小额200块以下,跟你现实中的亲朋好友给个红包是一样的,目前在国家规定来说没有要纳税的,因为都是属于个人之间的馈赠,非常小额的。当然这个以后如果有规定,我们也能有办法解决,主要看大众是不是能接受,以及政策上是不是能接受。 税率是20%,算偶然所得。

  微信红包余额,现在你不用绑卡也可以把钱转走,你可以转给朋友,可以去消费,或者点对点把钱用红包的形式或者说面对面付款的方式付给有卡的人,或者你充话费什么的也都可以消费掉。所以我们叫零钱包,它有限额的,有一些没有绑卡的一天可能就只有200块的限额,真的是像城市的这种匿名的小额付费卡一样。我们定位是叫零钱包,不是大的帐户,不是一个概念。

  包括一些留存久的,我们现在也肯定会有提醒他消费掉的机制,包括他沉淀的一些利息,我们一定要帮他体现出来。这个问题是刚刚开始,去年并不多,今年才比较多,所以这些我们都会制订这些策略。因为要解决也不会太难,这些东西都是比较清晰的。但是你指出的问题是对的,因为确实有这个问题,你如果不处理好,会留下缺陷,让人家说你这个没有处理好,而你回头看会发现这也不是太难处理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版权保护:完善用户申诉机制

  *,我们确实很难一下子知道哪篇文章是真、哪篇文章是假,我们希望开发更多的机制,比如说我们会有原创的标志,让原创者申报这是自己原创的,他之后是抄袭的,这样他有权去撤掉别人的。这样有一个机制,也不能谁说这个是他的就是他的,要有一个申诉的机制在里面才行。

  第二,它对立面的一些盗版的音乐、影视,投诉了我们还是要有平台管理方的职责,要去维护这方面、要去清理,这方面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会改得很快。

  至于假货也是遇到这些问题,也是属于侵权、虚假信息,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有序的管理机制。

  法律框架下的竞争值得尊敬

  我们对非腾讯以外的就不做评价了。但总地来说,我感觉我们的这些竞争还都是相当良性的,因为都还是市场上的竞争,和我刚才提到以前有些公司是以违法的行为做竞争不一样,在法律框架下的竞争,我觉得都是值得尊敬的。所以说很多项目有的是要合作,有的是要竞争,这个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进入台湾市场:一步步来

  台湾我们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从微信这个领域来看,Line可能比我们还高,我们也不算太低。

  很多业务都是基于你某一些社交领域是不是占比较高的份额才有基础做,否则的话没有根基去拓展支付,效果可想而知不会太好,所以我想还是把社交网络、游戏的基础工作做好。因为台湾的游戏市场也有一些我们投资的合作伙伴,比说东南亚*的游戏公司我们也是他的股东,他在台湾、东南亚的游戏市场占很高的份额,这些都是成为我们未来做支付的基础,但是还是要一步步来,因为我们要做好1才能做好2,才能做好3。

  这些都是配套的,你业务和投资都是相辅相成的。就好象我们在内地市场,我们也有100亿,甚至我们后来再追加,差不多150亿的投资基金在内地市场,目前我们在境外,还有包括台湾和香港,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额外的基金,但是我相信有好的项目,我们还是会积极投资的。

   理财通:搭建平台 让用户选择

  我们的定位还是希望搭一个平台,我们不直接自己做,所以你看微信上的理财通藏得很深,但是这个入口你可以看到这个流量还是相当大的,很多人会关注,所以我们基本的思路就是搭一个平台,让好的理财产品能够进入。

  我们的概念是说,我不把这个当做是存款,我不会宣传说把钱存进去比银行利息高多少倍,我们不是这样。我们还是把它回归到本质,你就是买一个理财产品,你可能会是投资一个封闭基金要一个月或者多久,你要退回也只能原卡退回,它是更安全的,它不会说给你挪用到一个余额帐户再花掉,所以从安全角度会更好,概念会更清晰,就是这个理财的平台,我们希望有好的理财产品,不管是基金、银行,他有好的产品都可以放上去让我们的用户选购。

  同样的思路我们会在证券方面也用这样的思路来做,包括以后的券商有自己的用户,你可能在上面登记一下,跟他的股东代码卡一绑定,就有一个很方便的界面买卖股票,因为买卖股票也是一种理财行为,除了买基金以外还可以买卖股票,我们是一个入口型的,但是后面还是跟大家合作的,跟证券公司合作的平台。对用户来说,他高频的APP应用里面,每天可以感受到他的理财行为,甚至可以用社交化知道他们的投资策略、他们之间的对比,会有很多社交的玩儿法帮助这些证券公司做。这样的话大家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而不是我直接做了证券公司的事情。

  财付通是我们后端的牌子,原来在PC年代是前端,在移动时代的时候因为APP为主,不是网站为主,所以变成财付通变成后端,它拿了牌照,前端是微信支付和QQ钱包,它们后面底层其实全部是财付通,只是在APP里面包装成不同的品牌而已,服务不同的用户群。

  大公司不会故意做坏事 要宽容

  我的思路是大家还是要宽容,因为大家老是说公司里面遇到一些问题,以为说发现了大秘密一样,其实并不是,没有一个公司这么大还是去故意做一些坏事情的,是*不可能的,但是确实会有瑕漏,我们公司也会有,那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你去改就好了,肯定不会主观做这些事情的,有什么意义呢?是不可能的。

  不做手机和硬件 合作做生态

  因为李总是我们的独立董事,所以不太适合说太多利益冲突的。我讲的是更多地跟华为、联想、中兴、三星等等很多大的手机厂商合作,这也是我们坚决不做手机、不做硬件的道理。虽然很多家在做手机或者投资手机,我说我不会,我更多地希望和大家合作,是一种生态的方式。

  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是在硬件和操作系统和终端方面,对腾讯来说,我们做的是软件服务和内容产业,双方有非常大的互补性。但是过去,比如一个手机里面的AppStore它的浏览器、它的搜索、它的导航是自己经营还是说交给合作伙伴,走了很多弯路。原来很多手机厂商希望自己做,或者像小米那样,因为小米这方面很强,最后发现还是很难做,还要找专业的人士做。像我们有内容、服务、算法,就可以化身成专业人士来承包这块,当然我们要付出代价,因为要承包这块地,肯定要开出很好的条件,要比他们做的更好。这种合作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合理的定位。

   广东深圳产业基础好 细分领域创新公司不断涌现

  现在广东省包括深圳谈创新谈得特别多,你也有所了解,这两三年深圳涌现出了很多创新型的公司,不仅是互联网,包括像无人机领域、航天的、生物的,还有很多小的细分领域,会有很多的创新公司不断涌现。我觉得广东、深圳对创新、创意产业、高科技产业都特别支持,有很好的产业基础,那也是一个很好的沃土吧,吸引创新的人才,我觉得很有信心。

  腾讯的未来:生态连接器

  我更多地是希望成为一个生态、连接器,和大家合作。因为我们现在看到已经有很多方面的合作。

  聚焦业务不考虑美国或A股上市

  我们没考虑到美国或A股上市,我们就在香港,因为搞这么多没什么意思,最后还是聚焦在业务本身,我们还是做产品、做平台为主。

  增长速度有质量 慢一点更有持续性

  我可能在自身行业是专家,但经济领域和其他的东西我不太擅长,也很难去说得很深刻。我自己的直观感受是说,如果增长速度更有质量的话,慢一点也未尝不可,反而更有可持续性。比如说你在环保方面,或是产业结构更加优良上下功夫,从*产业、第二产业更加转向第三产业服务行业,增加比例大一点,那经济增长含金量更高一点,而不是说只是一些GDP的简单堆砌,而是它里面的质量更高,利润、毛利、净利更高,或者是说知识产权、在全球的竞争地位更强,哪怕收入少一点其实都并不要紧,我觉得质量还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