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投资行业黑马】全民刚需构筑在线教育万亿市场,五大巨头撒下万金布局

在线教育产业的热潮下,是资本的大量涌入和洗牌,也伴随着企业排名不断改写的残酷和激烈。经历2012年的蛰伏、2013年的爆发、2014年的发酵、2015年平稳发展,在线教育产业已经初具雏形,成为互联网创业“下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2016-02-19 15:10 · 投资界  李丽花   
   

  BAT巨头撒下万金潜伏布局,资本市场动辄豪掷千万美元

  如此快速增长的行业怎么少得了诸多互联网巨头的提前布局、大肆厮杀?据报道,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日前在公开会议上感慨:“百度、阿里、腾讯全部发布了教育平台,三家公司创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却毫不犹豫地冲进了我的领域,他们也不和我商量一下,但这就是商业。”

  百度早在2013年5月份,李彦宏就公开表达对在线教育领域强烈的兴趣,2014年起,开始在在线教育领域连番出击,动作频频。可以说,目前在BAT三家当中,百度对在线教育领域的寄望最大,同时布局最广,李彦宏口中的在线教育“多做一步”也是百度的中间页战略的延续。目前,百度在在线教育行业的布局以用户年龄为分界点,主攻K12领域的学生用户与18—30岁偏职业群体。

【2016投资行业黑马】全民刚需构筑在线教育万亿市场,五大巨头撒下万金布局

  如上图所示,百度在教育方面的布局可分为自有,投资和合作。除此之外,百度早在多年前就推出了以百度文库为资源依托的平台百度教育;百度知道可通过知心搜索导入课程、机构等页面,其他频道也可以通过连接跳转入百度的基础资源平台。

  网易作为传统三大门户之一,亟需转型的它将宝压在了在线教育上。不同于其他巨头“自有+投资”的战略模式,网易更倾向于开发自有产品。通过一系列专注垂直的产品互补和促进,形成网易教育产品矩阵,使其既能承接用户不同需求,也保证了不同产品间用户的有效转化,形成持久战的姿态。

  2007年9月,基于有道搜索,网易推出有道词典,到目前用户量已突破五亿大关;2011年5月,推出综合性阅读平台网易云阅读,2011年11月,推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即网易公开课;2012年12月底上线在线实用技能学习平台网易云课堂;2014年5月与爱课程网合作推出“中国大学MOOC”项目;2015年12月,有消息透露网易K12题库产品“网易100分”也已经开始内测。

  腾讯自2011年开始涉及在线教育,以QQ群为核心的玩法,使得腾讯在线教育拥有其他平台无法匹敌的流量,其在在线领域的布局也是“自有+投资”的战略模式。

  2013年9月腾讯整合各平台课程上线腾讯精品课,2014年4月将其接入QQ迷你首页;2014年4月上线在线学习平台腾讯课堂;2015年7月,QQ率先推出以校园号为载体的QQ智慧校园,10月,腾讯又以微信为基础,发布腾讯智慧校园,旨在为各类学校提供的一体化互联网智慧解决方案,共分为幼儿园版、中小学版、高校版三个版本。2016年2月1日,腾讯斥资3.2亿元战略投资新东方,更是直接显示了腾讯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决心。

  阿里巴巴作为三巨头之一,对比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在线教育领域略显劣势,同样走“自有+投资”的模式。2013年7月,淘宝推出教育频道“淘宝同学”,后改名为淘宝教育;2014年与淡马锡等三家投资机构斥资1亿美元投资在线教育机构TutorGroup;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9月,淘宝教育上线了“乡村云端计划”,通过公益的在线直播课的方式,把城市里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缺乏师资的农村进行对接,为品牌加了不少分。

  新东方作为教育培训行业领导者之一,尤其是近两年在线教育的飞速发展给其不少压力。2000年,新东方成立新东方在线,然而经历10余年发展,其在在线教育领域一直不愠不火,2016年2月1日,新东方在线获腾讯3.2亿投资,拟回国IPO;2014年4月,推出记单词软件“乐词”,然而雷声大雨点小,此外新东方旗下还有儿童教育品牌“多纳”、在线直播平台“酷学网”、与腾讯合作的移动学习App“优答”、与ATA合作的职业教育产品“直上”,以及to B业务“新东方教育云”。

  在线教育行业如此高歌猛进,投资机构也在该领域撒下重金。在2015年121起国内融资事件中,根据已披露的投资机构,5家投资机构表现突出。其中,投资额最高为顺为资本,在线教育中出手6起投资,IDG资本紧随其后,红杉资本晨兴创投蓝驰创投各4起。

【2016投资行业黑马】全民刚需构筑在线教育万亿市场,五大巨头撒下万金布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19393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