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848盛极一时到衰落:中国第一个做O2O的电子商务网站是如何倒闭的

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8848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曾被誉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头羊”。抛开这个身份,再看8848的背景,它也是中国第一个做O2O的电子商务网站,不过这家曾经盛极一时的企业早已湮灭。
2016-02-27 10:46 · 亿欧网  石钰   
   

  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8848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曾被誉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头羊”。抛开这个身份,亿欧网再看8848的背景,它也是*个做O2O的电子商务网站,不过这家曾经盛极一时的企业早已湮灭。

  从软件连锁企业诞生的电商网站和灵魂人物王峻涛

  联系8848的出身——连邦,它应该是*个传统企业做互联网的案例,而其关键人物是王峻涛。

  北京连邦软件公司成立于1994年,王峻涛与连邦的故事也起于这一年。1994年12月底,王峻涛投资成立了福州连邦,个人持有全部股份。王峻涛曾回忆这段经历时说“连邦全国连锁的方式是我认为*进的模式 ,简直就是现实中的互联网。”

  这时候王峻涛就已经提到了“互联网”一词,了解王峻涛背景的人知道,王峻涛的ID名字叫“老榕”,这是1997年网上最火的ID,他当时活跃在四通利方论坛里,经常以网络大侠的身份出现,甚至直接促进了当时的四通利方在线,现在的新浪转型成为新闻门户。

  王峻涛最初上网的想法是更多地卖一卖福州连邦的软件。1997年夏天,王峻涛写出了国内*个电子商务网页,建立网上软件销售试验站点“软件港”,这个网页也就是8848网站的前身,他的试验网站到1998年每个月的销售额已有几万元。

  1999年,王峻涛开始希望做真正的互联网,他反复说连邦应该上网了,并说动了北京连邦的董事长苏启强和总裁吴铁。于是,1999年底,王峻涛来到北京开始筹划操作一个电子商务网站。

  在筹备8848网站的时候,连邦已经在IT销售的产品流通渠道方面有压倒性的优势。当时连邦已经在接近300个城市里有了连锁专卖店,这些终端可以同时为8848电子商务网站提供当地的配送、收款服务;同时,连邦有比较完善的供应链,尤其在软件、IT产品和电脑图书方面。因为连邦有巨大的仓储和比较完备的进销存信息系统,当时困扰其他B2C站点起步的库存、采购、物流问题,在连邦这里根本不是问题。而且,当时网民只有20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电脑玩家或者业内人士,在8848网站上销售连邦经营的产品,也容易被接受。所有的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准备好。

  8848的创建和盛极一时

  1999年1月,王峻涛创建8848网站(8848为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他被任命为北京连邦的副总经理、信息总监兼电子商务事业部的总经理。1999年 5月18日,8848电子商务网站正式对外发布。8848网站当时只是连邦的一个部门,叫电子商务部。

  1999年6月,8848从北京连邦独立出来,成立了北京珠穆朗玛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0万元。其中连邦软件投资96万元,另外的24万元中的6万元由王峻涛个人出资,其余的18万元分布在很多人手中:其中9%的股权由综艺股份的7名董事持有,另外6%的股权由连邦软件的董事持有。综艺股份本身持有连邦51%的股份,因此综艺股份通过连邦持有的8848的股份是40.8%,加上综艺股份7名董事持有的9%,这就有了49.8%的股份。

  以上明晰了8848和股东之间的关系,这也为后面连邦上市、股东套现留下伏笔。

  8848注定成为1999年的一大现象。首先是,1999年5月9日,中国股市出现了著名的519网络股行情,由于综艺股份的资本关系,8848一跃成为中国股票市场最引公众注目的明星。再就是,1999年9月,8848赞助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夸张的一场秀—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8848网站事先得到暗示,在其它网站不当一回事的同时,抢占先机,知名度快速提升。

  1999年底,8848网上超市开通送货业务的城市达到了450个,外界将其称为中国覆盖城市最多的零售企业。2000年初,8848的B2C业务一个月的销售额突破了千万大关,销售的商品也扩大到16大类、数万种。作为对比,2005年亚马逊收购*时披露,*2004年的实际销售额为1亿8000万元。由此可见,当时8848的销售能力相当惊人;其网上销售份额用“*垄断”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